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危机影响今年“海龟”翻一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 11:19   半岛都市报

  截止到目前,今年来青进行学历认证的海归数已比去年翻了一番多,达到700多人。他们当中有不少是因为国外经济不景气才选择回国的,而在早已回国创业的海归中,不少人也或多或少地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影响。为了帮海归人员应对危机,12月4日上午,青岛市人事局联合上海市人事部门在青岛举行了“金融风暴中的留学人员创业”座谈会。

  700余海归在青认证学历

  由于山东只有济南、青岛和烟台三市人事部门有海归文凭认证点,除青岛本市的海归外 ,还有来自潍坊、日照、威海等地的海归到青岛市留学回国人员服务中心进行学历学位认证。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截止到目前,今年已有700多名海归来到青岛进行了学历学位认证,而去年为300人左右。此外 ,市人才市场猎头部的信息也显示,在青找工作的海归数比往年明显增加。从所留学的国家来看,这些海归主要分布在英国、韩国、日本、俄罗斯和美国等国家。

  据介绍,海归们之所以争相进行学历学位认证,主要是因为工作需要。因为海归在国外取得的文凭只有经人事部门送到国家教育部门审核通过并盖上相关章后,才能在国内得到认可。

  金融危机吹出“回国风”

  回国工作的海归们为什么突然多了起来呢?记者采访部分刚刚回国的海归得知,他们大多是受到了国外愈演愈烈的金融危机的影响,工作压力增大。其实,不仅是刚刚或正在回国的海归感受到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寒意,早已经回国创业的留学人员中,也有不少人或多或少地受到了危机的影响,因为他们的企业大多与国外市场有着一定的联系。

  据教育部统计,今年留学“海归”人数预计将超过5万人,比2004年的2.5万人增加1倍。从1978年中国开放留学至去年,“海归”总人数近32万,而仅今年一年“海归”人数就将超过30年来的1/6。

  青沪海归共商创业前景

  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给创业的留学人员造成影响已是事实。为了应对危机 ,12月4日上午,青岛市人事局联合上海市人事部门在青岛举行了“金融风暴中的留学人员创业”座谈会。据上海市回国留学人员服务中心副主任汤为民介绍,为海归人员举办座谈会以应对金融危机,这在国内还是第一次。

  会上,来自青岛、上海两地的近20名留学人员和政府官员围绕应对金融危机之策展开了座谈。海归们纷纷表示,金融危机既有危险又有机遇,他们有信心抓住机遇,成功转型,渡过难关。而不少企业也表示,将通过制度创新、合作共赢、加强内部管理等方式,来应对金融危机。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