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学德国:赶上最后一顿免费留学大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 09:36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新通国际》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近日,备受关注的德国大学将取消免学费制度一事终于尘埃落定,从2010年起,德国大学将全面开始收取学费。而明年将是中国留学生最后一年享受到免费留学。对于想赶赴这顿免费大餐的学生来说,就要特别注意利用好年底这段黄金留学期了。

  10年起收费额度不大,工薪路线依旧

  近年来,德国的免学费制度吸引了不少中国工薪学子,虽然2010年起德国大学将开始全面收费,但收取的额度依然很低,一般收取注册费500欧元/学期,一年两个学期。中国留学生在德国一年的总开销约7-8万人民币,国内经济条件普通的家庭也能负担得起。

  学制改革后,中国学生机遇大于挑战

  为适应统一的欧洲学制,吸引更多海外留学生,近年德国大学几乎所有的学位制度都进行了调整,从前独有的本硕连读制度被取消,代之以世界通行的学士、硕士,而学生完成本科学业的时间也从以前至少8个学期缩短到6个学期,减少了1年。同时还取消了从前 “一考定终身”的毕业考试制度,每项成绩都会纳入到总评之中。

  据了解,目前德国已有61%左右的大学完成了这项改革,新通资深留学顾问王瑛认为:学制变短、考核变严虽然会带给中国学生不小的压力,但同时也能促使学生更好地合理安排学习,保证学习质量,而且留学的时间和费用也将更加节省。当然如有需,学生也被允许适当延长学士学期。

  可无语言入学,但德语好选择面更大

  申请德国大学,中国学生一般需需大学念满一个学期以上,达到600学时的德语学习要求。由于学生到德国内基本都还要学习一段时间的语言,因此目前一些学校也放低门槛,没有德语基础的学生也能申请,直接到语言环境纯正的德国学习德语。不过王瑛透露:德语基础好的学生在学校和专业的选择上会更多。而且学生毕竟要用德语学习和生活的,因此先在国内打好基础对留学会更有帮助。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