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1993年我国12字留学方针确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3日 16:51   《北京考试报》

  1993年 12字留学方针确定

  根据邓小平1992年南巡讲话精神,国家出台了“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的留学工作方针。此后,根据这一方针,国家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一方面进一步放宽留学限制,另一方面吸引留学人才学成归国,为国服务。

  1989年3月,旨在为“海归”解决工作及生活等诸多问题的中国留学服务中心成立。教育部专门组建专管留学生的班子,由教育部国际司、教育部直属的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等多部门组成,建立留学回国人员就业、创业等全方位、多功能的留学回国服务体系。

  1998年,国家允许成立自费留学中介服务机构,留学人数再度翻番。对自费留学的诸多规定限制也在这一年以后有所放宽。

  2001年,人事部、教育部、科技部等联合发布《关于鼓励海外留学人员以多种形式为国服务的若干意见》,强调“在鼓励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工作的同时,吸引他们以多种形式为国服务”。

  2003年,教育部发出了《关于简化大专以上学历人员自费出国留学审批手续》的通知,教育部专门设立了“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每年出国的留学人员开始成倍增加。

  2007年,教育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引进海外优秀留学人才工作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吸引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也是在这一年,国家决定每年选派5000名研究生赴国外一流高校深造,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公派研究生项目。

  据教育部统计,2007年,中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14.4万人,其中国家公派8853人,单位公派6957人。自费留学12.9万人,占当年出国留学总人数的近90%。与1978年的860人相比,出国留学人数翻了167.44倍。

  目前,我国累计已有121万人出国留学,他们的足迹遍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近32万人。目前在外的留学人员有89.2万人。其中65.72万人正在进行本科、硕士、博士阶段的学习以及从事博士后研究或学术访问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