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改革开放30年中国留学形式演变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3日 16:51   《北京考试报》

  从1978年到2007年,我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达121万人,遍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留学形式从开始的公派留学为主,逐渐演变为自费为主,精英留学被大众留学所取代。

  1978年 首批52名公派留学人员赴美

  1978年6月23日,邓小平做出了关于扩大派遣留学生的重要指示,改革开放后的首批52名赴美留学人员于当年12月26日成行。

  同年,16岁的湖北青年刘煜炎进入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系就读。他回忆道:“当时特别崇拜系主任,他不仅风度翩翩,博学儒雅,还是英国剑桥大学的博士。”“我也要去剑桥大学读博士。”为系主任学识风度所折服的大一新生刘煜炎,萌发了出国留学的念头。

  “当时报纸电台经常会有留学的消息。”刘煜炎一边留意国家留学方面的信息,一边苦学英语。1980年春节,刘煜炎已从报纸上、广播里了解到了更多世界名校的信息,心里充斥着麻省理工、剑桥、牛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世界名校的信息。回到老家后,他向父母提出要买三洋收录机,听英语900句。

  1980年,中美联合招考物理研究生项目(即李政道的CUSPEA计划)启动,这是个公派留学项目,刘煜炎的留学梦想有了明确目标——参加CUS?鄄PEA考试,获取公派留学名额,但因考试失利告终。在当时,走公派留学之路是实现个人出国梦想的通途,而自费留学,则少人问津。1978年,即使在上海这样的大都市也只有8人申请自费留学,从1979年起,国内每年申请自费留学的人员超过千人。受公派留学的名额等诸多限制,刘煜炎像其他学子一样,不得不把目光转向自费留学。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