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消费方式拯救不了全球的金融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6日 15:08   新浪教育

  这里必须要严格界定,“只要能赚,他就想赚”,并没有牵涉到消费。在韦伯的文本中,我们能清晰看到资本主义精神另外一个内在气质,就是节俭。韦伯说,这种世俗的新教禁欲主义与自发的财产享受强烈对抗着,他束缚着消费,尤其是奢侈品的消费。这种新教伦理导致资本主义的方向是什么?当消费的限制与活动的自由结合在一起的时候,禁欲主义节俭必然导致资本的积累。

  与目前我们熟悉的美式生活方式相反,资本主义精神在韦伯眼中绝对不是不是花天酒地。韦伯说,他们是些在冷酷无情的生活环境中成长起来的人,既精打细算,又敢想敢为。大量财富积聚起来,这些财富并没有用来贷款而赚取利息,而总是用于商业投资,闲适自在的生活方式让位于冷酷无情的节俭,一些人在商业活动中就是通过节俭而发家致富的。韦伯所解释的资本主义精神对于类似我这种在国内外漂泊的游民来说,是一种高度的抽象。

  其实,韦伯的《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在1997年就读完了,间隔了11年。如果2008年没有危机词汇的泛滥,我也不会重读的。韦伯书中那句伤感的话语我读了一遍又一遍:宗教禁欲主义那大笑着的继承者——脸上玫瑰色红晕似乎正在无可挽回地褪去。天职责任的观念,在我们的生活中也像死去的宗教信仰一样,只是幽灵般地徘徊着。

  韦伯的《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写于1904和1905年,是在1900年经济危机之后写的。也许,韦伯发现了经济危机和资本主义原始精神丧失的某种逻辑关联。

  我们的消费方式拯救不了全球的金融危机,美式生活方式并不会像小孩过家家那样一笑而过。不管是西方还是东方,也许只有回归资本主义原始精神才能拯救全球性的金融危机。

  对于我来说,这是一个充满神秘的暗示。

本文选自《大智若》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