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汇聚商界顶尖人才:揭穿MBA教育的本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 16:10   中华职业精英网

  认清MBA教育的本质

  很多申请人在申请时其实对MBA教育本身并不了解,只是觉得这是一个好东西,将来可以赚大钱,或是周围的人都在申请,或是认为这是可以改变命运的东西。这和中国教育的现实不无关联。我们从小到大,从来没有独立、完全地做过自己的教育选择。学什么内容,上什么学校很多时候都是由家长代劳的,而我们大多数人对将要去的学校和专业根本就知之甚少。

  然而,我们在一头扎进MBA申请之前,很有必要搞清楚MBA教育的实质,而且,这不仅对求学选校有帮助,更是会对您的申请有很大的帮助,因为几乎所有的学校都会问您为什么读MBA的问题。

  如果看各个名校的网站或宣传材料,或参加过他们的Information Session,您会发现学校都在讲自己提供的是一种叫做:General Management Education的教育,这就是MBA教育的实质。要搞清楚什么是General Management,让我们来看看美国劳工部的定义:Plan, direct, or coordinate the operations of companies or public and private sector organizations. Duties and responsibilities include formulating policies, managing daily operations, and planning the use of materials and human resources, but are too diverse and general in nature to be classified in any one functional area of management or administration, such as personnel, purchasing, or administrative services. Includes owners and managers who head small business establishments whose duties are primarily managerial

    从中我们可以看到General Management的特点:1),它不是单一的职能,而往往会涵概多个职能或者是跨职能领域的,即它不是仅仅只做会计、财务、销售、人事、技术等任何职能之一,而常常是横跨这些职能的;它的职责往往会比任何一项单一职能的工作职能更广泛;2),General Management不仅仅涉及做好事情,还会涉及到很多的战略方面和管理人、财、物方面的工作。我们回过头来看看我们的成长道路。我们从大学毕业,跨入职场,一定是从任何一个职能开始的,比如做销售、做市场、做人事、做技术等。我们可能会参加一些大公司的General Management项目,但最终都还是要加入某一个function的具体工作。在我们申请MBA时,我们可能在之前有过跳槽,换公司,换行业,甚至换职能的经历,但是,我们大多数人还主要是在承担functional responsibility,

  还没有担任太多General Management的工作经验。我们可以沿着我们现有的道路成长下去,比如成为最好的技术专家,成为最牛的销售代表等。这条道路通常是一条专才道路,即我们在某一个或一些职能领域持续成长,并成为该领域的专家。当然,这个世界只有专家还是不够的,还需要能够担当上面所说的General Management 责任的人才,既俗话说的管理人才或领导人才。

    社会对这类人才的需求也是巨大的。有需求,就有供给,于是,一个以培养未来能够担当General Management大任的教育就应运而生了,这就是我们所说的MBA教育。所以,尽管各个知名商学院各有不同,但是他们的目标是基本一致的,就是培养未来的商业领导或管理人才。

    而对于那些仅有本科教育,拥有3-5年行业和职能经验,却希望能够提升自己在General Management方面的能力,更加全面发展,或转换到其他行业或职能的年轻人来说,MBA就  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实现自己梦想的教育选择。和本科教育,特别是中国的本科教育的侧重的teach knowledge, test memory 教育模式不同的是,MBA教育的培养目标是未来的领袖及管理人才。因此,MBA的教学方式也非常不同,原因是领导力或管理能力的培养仅靠知识的学习是远远不够的。

    知识可以通过读书或恶补搞定,但能力的培养和提升是需要learn by doing的,需要树立观念,形成mindset,并且养成习惯,形成自己的风格和方法,另外还要懂得利用和整合资源,才能成功。那么,MBA教育是用什么方式来培养学生的管理及领导能力的呢。经过百年的发展,MBA教育,特别是名校的MBA教育,已经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