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穿MBA教育的本质:体验式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 16:10   中华职业精英网

  1.1、Experiential Learning

  即所谓的体验式学习,主要指的是以案例教学为主的,让学生能够融入一个具体的管理或商业环境的教学方法。这种教学方法起源于哈佛商学院,至今大概有80%的案例都是哈佛商学院编写完成的。案例本身是没有任何答案的,而是提供了一个公司具体的问题或情形的真实再现。

    案例教学的特色是,把学生放在一个真实的商业情境中,并让学生把自己放在CEO的角度去思考,去做决定,从而在真正的商业情境中学习如何解决真正的商业问题,发现具有实践性的解决方案。在教授的引导下,来自全世界的精英相互交流,不断碰撞,并体会出很多门道。正如一位毕业于哈佛商学院MBA 的CPN成员总结的那样,“案例学习关键靠悟”。

    除了主流的案例教学外,还有很多其他的体验式学习的方法,比如计算机模拟,让不同团队的学生互相竞争,模拟商场实战。咨询项目也是一种方式,学生在教授的指导下,为真实的公司提供咨询服务,得以了解企业真实面临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另外,还有实地考察等。比如,各大名校都有赴中国考察的团队,实地了解当地情况。正是因为CEO或者是领导者的能力不光是死记硬背就能学来的,更多地要learn by doing,

  而案例教学等体验式学习的方式能够最大限度地让学生learn by doing,因此,这成为了MBA教育的特点之一。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