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申请MBA:跟同龄人相比你是否出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 16:23   中华职业精英网

  6.3、How do you compare to your peers (跟同龄人相比你是否出色)

  由于名校的录取是一个客户远远多于供给的局面,据统计,顶级商学院每年从申请人中录取的比例大概是7-15%,每一个申请人都可以说自己很成功,未来也想得很清楚,但这还不够,学校还要看您的综合素质和其他申请人相比如何。

  您认为很有成就的事情,在您的同龄人中相比是否还是那么出色。打个不太恰当的比方,您通过自己努力,终于在大四拿到了一次三等奖学金,而您也没有其他事情耽误学习时间,这是您认为唯一值得自豪的事情,尽管,这个成就可能对您来讲是很大的,但拿出来一比较,如果其他申请人很多都是连年轻松拿一等奖学金的,您的这个成就显得逊色不少了。

    当然,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成就,比较也不是像看成绩高低那么简单,而是每个人都把最好的一面展示出来,就像孔雀开屏一样,大家互相比拼。所以,当每个人都选择最好的成就来比较的时候,如果一个申请人最好的成就仅仅是拿过一次三等奖学金,那肯定是没有什么竞争力的。但他如果有其他的不一样的成就,比多数人强,情况就不一样了。总之,光是自己觉得成功还不够,还要和其他申请人比较,学校也会在同等条件下,选择风险最小,成功概率最大的申请人。

    好了,既然名校MBA对申请人的评估是holistic的,还要进行横向比较,那么,像成绩,GMAT分数,提升记录,销售业绩等有明确指标的东西,可以进行非常客观的进行比较。比如,就单一的GMAT分数这一个指标来看,750一定比700好。竞赛的第一名一定比第三名好。但是,这些学校为什么不像我们的高考那样,用分数划线,由高到低录取呢。或者用一些有hard data的成就来比较,这样既省事,又容易操作,何乐不为呢。

   其实,如果您理解了MBA教育的本质和商学院的business model之后,就会发现分数最多只能说明一个方面的素质,即一个人的Raw Talent,简单地讲就是聪明程度。但是,我们也知道,仅仅聪明是不能成为leader的,尽管卓越的leader没有不聪明的。而且,根据Wharton的统计数据,如果仅看考试成绩,80%的申请人都是合格的,然而他们只能提供百分之十几的席位。

    更重要的是,没有一个CEO是考试考出来的,更不用说通过考试来测试领导潜力了。另外,有的成就是可以用客观的数据来明确衡量的,但不是所有的能力和素质都可以用客观的东西衡量,比如潜力,动力等。另外,每个人的成就可能千差万别,很难有一个客观的标准。比如一个销售经理把销售额提升了50%和一个咨询顾问赢得了客户的信赖,这都是很好的成就,但没法进行客观比较,很难说哪个更好。那么,除了分数和一些hard data以外,学校用什么办法来考察申请人的leadership potential这样的听起来非常虚的东西呢。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