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申请MBA:领导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 16:23   中华职业精英网

    从前面我们知道,leadership其实是一种习惯,而习惯是通过行为表现出来,所以,这里就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东西了:尽管每个人的工作不具有可比性,但他们how to lead却是可比的。前面我们提到的5个方面显现leadership的行为,不管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不管在咨询,还是在销售,不管是在银行业,还是电信业,都是非常类似的。

    比如说,一个咨询顾问和一个销售经理的工作本身是不可比的,但他们如何激励他人的行为和使用的手段则是可比的,是通过当众表扬,还是物质奖励,也许咨询顾问的当众表扬是在向客户CEO做presentation的时候感谢为他提供数据的客户的中层管理干部,而销售经理对下属的当众表扬则是在年底销售总结表彰会夸奖他们或为他们颁奖,而另一个人则是立下谁拿到第一就请他吃最贵的大餐的誓言,并兑现承诺。

    尽管他们展现leadership的context不同,方式方法也不一样,但是how they lead则是可比的,因为通过这些招数,都在各自的context中取得了很好的结果。所以,您会看到所有名校的Essay和面试都要求申请人举出具体的事例,学校关心的是how you lead,因为在不同工种,不同行业,不同公司的申请人中,how you lead是可以比较的,因为他是由一些行为构成的。

    所以,Admission可能不知道你所在的公司,不清楚您的具体工作,不懂您的行业,但只要通过一些您选择的事例,看看how you lead就基本上可以判断出您的潜力了,而只有真正干过这些事,取得了成就的人,才

  能很精彩地把事情描述出来。而其他的,如您的工作职责呀,行业背景呀,从简历和申请表中就可以得到了。了解这种评估方式后,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所有的名校都会用Essay这样一个让很多中国申请人大感头痛的方式了。正是这些Essay里面的故事,让学校能够判断出来how you lead的。

    在不同的情况下,你是如何面对挑战,做了哪些决定,采取了哪些行为,达到了什么样的结果,以及你从中学到了什么东西等等。这些故事串在一起,学校就很容易判断出来您是否有habit of leadership,以及你的how to lead和其他人比较如何了。那些在巨大的挑战下,通过自己的努力,最后取得了很好的成果的申请人,一定比那些在挑战不大的情况下,没通过什么努力,只取得了一般化结果的申请人,有更好的leadership potential。

    至于说他们所在的公司如何,行业如何,都不是最重要的。于是,讲故事就成为了一个考察申请人非常重要的手段了。这是为什么您会经常听到Admission Officer说:“We want to hear your story!”,但是,由于绝大多数中国申请人来讲,从小就习惯于分数作为唯一的衡量指标的应试教育为主的教育体系,对于讲故事这种方式显得有些无所适从。

    而又有很多号称“申请专家”的人,不断在告诉申请人学校喜欢听什么样的故事,以至于很多人不敢把自己的真实想法表达出来,甚至在这些“申请专家”的指导下,编造一些故事,最后,适得其反。正如沃顿商学院招生主任,Thomas Caleel对CPN说的那样,“这些人不断在猜我们想看什么,然后把他们的想法告诉他们的客户,而从商业角度上讲,他们必须要有scale of economy才能赚钱,所以,他们美化Essay的方法和手段会用到多个客户身上,而这是非常容易被我们看出来的。

    我们希望中国申请人能用正确的方式去申请。”知道名校MBA看重什么,如何评估后,接下来就是如何展示自己了。由于学校能提供的席位远远小于申请人数,激烈的竞争在所难免。那么,申请人如何在竞争中胜出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