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出国留学30年:与国内差别不大

  尽管也有孤独的时候,也有哭鼻子的时候。“但在美国最初的日子里,我觉得一切都是那么新鲜,天那么蓝,云那么白,很大很漂亮的校园,很自由的学习方式。”徐梦媞说。

  2002年开始在美国费城卓克索大学攻读新闻传媒专业的一位中国留学生如此描绘自己的生活,“这里跟我在国内上学读书工作的环境差别不大,工作和学习紧张有序。我通常在星期天使用美国的IP卡给父母打电话,父母用电话机的免提和我通话,这样3个人都能讲话。他们每次都在电话里讲要注意安全,吃好睡好……我请父母放心,虽然我身在海外,但不会忘记父母的叮嘱,好好学习,勤勤恳恳工作,学成后报效祖国。我的路是我自己一步步走出来的,虽然远方的路有坎坷,但我还要走下去,我能走好以后人生的每一步路。”

  墨尔本中华青年联合会会长杨婧则如是评价自己的5年留学生活:“一是基本适应和胜任了这里的学习环境、学习方式和学习内容;二是基本了解和适应了这里的生活方式、生活习惯和生活内容;三是完成了从需要社会关助到通过社团使他人得到关助的转型;四是初步奠定了对祖国的认同和对自己的认知。”

  杨婧认为,她们这一代是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成长起来的一代,有着更好的环境、条件和更先进的知识和技能储备,也有着更开放的机会和视野感受去认同祖国,因此更有理由和空间来关注祖国,为国家做事情。

  对此,姜峰评价道,出国留学的留学生发展的第三阶段是90年代末期到现在,公派留学生稳中有升,自费留学生迅速扩大,留学人员成分更加多元化,学习领域也非常广泛,改革开放的深化、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使得留学生的自信心也大为提高。(孙杰平)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