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个华人女经理在华尔街的奋斗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 09:57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留学专家陈华》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这么多年送出去很多学生,看着他们在国外学习、工作,一点点打拼一点点成长,这其中的辛苦,真的外人不足以道。华人如今在国外拼出一片天的不在少数,其中更有出人头地者。同为女性,对于华人女性在国外的奋斗,始终存着一份敬仰。

  跟大家分享三位华人女经理在华尔街的成功故事,学习且共勉!

  三位华裔女性基金经理,介绍她们不同的人生路程。

  高梅是纽约富尔投资管理公司的合伙人和首席基金经理。她独立负责五亿元的投资,同时和别人共同管理23亿元的资金。从2003年到2008年1月,两支基金获得较好的回报。“一支基金平均收益率是11.9%,另一支为19.9%。”

  芝加哥麦克阿瑟基金会的国际投资总经理郭津德管理14亿元基金。截至2006年底,她的平均年收益率“比市场高出六个百分点”。在以男性为主的基金经理圈内,女性基金经理不多,但她“用业绩证明,自己可以比男性做得更好。”

  川妹子曾琦是波士顿阿卡典资产管理公司基金经理。在这家基金公司,她和其它14位基金经理共同管理800亿元资产投资,是其中唯一一位女性,而且是华裔女性。该公司不是一个人管理一支基金,而是一个团队共同管理全部的基金。“如果该我值班,我就要总管这些基金。”

  美国华人金融学会(TCFA)现任会长蒋明称,该学会共有1400名会员,其中女性会员占30%。从资料上看,女性基金经理很少,也“可能担任经理后没有向学会报告”。他认为,在美国基金经理竞争比较公平。“只要能够管理好基金,业绩获得认可,就可能获得提升。”

  他认为,女性担任基金经理比男性要克服更多的困难。“困难不仅在工作,而也在家庭和孩子。”作为妻子和母亲,女性经理既要照顾家庭,也要管理基金,还要进行社交活动。“各方面都要摆平,的确难能可贵。”

  高梅的故事

  在华尔街,女性基金经理“少之又少”。担任美国华人金融学会理事的高梅认为,在华尔街要靠真本事,还要有运气。“能挣钱就是能挣钱,投资者最后要看业绩。”同时,有个好的上司也有帮助。她认为,老板要对投资者负责,要有高的回报才行,不能光看关系。

  文学青年转学工商

  高梅出生在广东省汕头市,**年怀着文学梦想考入汕头大学文学系,四年后获文学士学位。毕业三年后,她前往加拿大的维老大学(Wilfrid Laurier University)攻读金融专业工商管理硕士学位。1998年毕业时,她申请多伦多一所大学的博士班。

  她说,当时有两位候选人。教授后来发现,尽管高梅的硕士成绩很好,但竟然在本科阶段没有学过数学,因此要求她补修数学,等待数学学分够时才进入博士项目。“我认为时间太长,便放弃读博士。”

  说来也巧,当时该校一位毕业生在多伦多道明银行工作。因为业务发展需要,到母校招聘新人,请教授推荐人选。她说,当时亚洲金融风暴已经发生,传言加拿大四大银行准备合并成两家。“合并就要裁员,因此当时工作并不好找。”

  她决定抓住这个工作机会。后来,她的申请异常顺利,“周一申请,周三面试,周五就拿到工作。”她认为自己很幸运,“许多有加拿大工作经验的人都找不到工作”。有人问她的经验。她就说,首先要认真读书,教授的推荐也很重要。

  当时,她的工作就是做金融衍生产品分析,为交易员提供研究报告。“交易员属于前台,我做的工作是后台。”后来,一个同事出差,经理让她兼做同事的工作。她发现同事“很多东西做错了”。于是,她每天加班,一个月后才把所有的东西改正过来。2001年,她通过注册金融分析师(CFA)考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