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华尔街的奋斗故事:转到纽约参与创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 09:57   新浪教育

  转到纽约参与创业

  当时,该银行在纽约市设有一个自营部,用银行自己的钱投资可转换债券。有一天,她的经理问她是否想去纽约工作,她高兴地答应了。她说,该纽约的自营部当时由著名华人投资者黎彦修领导,业绩在华尔街名列前茅。

  因为是银行的自营部,所以自营部要按照银行的规定来做,当时只能做可转换债券,其它产品不能投资。2003年,黎彦修带领自营部的20个员工离开银行,成立独立的富尔投资管理公司。“公司有四位合伙人,黎彦修是总合伙人,我和另外两人是普通合伙人。”

  现在,公司共有23亿元的投资,“透过杠杆投资的资金规模达到五、六十亿元”。她负责与股票有关的债券和与债券有关的信用投资。除了共同管理这些投资外,她还负责另外五亿元的高收益贷款投资组合。

  她说,这个团队过去没有投资过高收益债券。2003年,她开始尝试债券交易,“当时没有经验,我主要依靠摸索”。以前,债券投资者不买高科技公司和网络公司的债券。他们认为,高科技虚无缥缈,不像传统公司有个实体。“实际上,许多高科技公司和网络公司都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就像水和电一样稳定。”

  能否胜任业绩说话

  她的业绩证明自己能够担任基金经理。2002年,一家设计管理软件名为Veritas公司两年期的可转换债券在市场上的价格达到年利率11%,减去国债利率的3%,每年盈利率达到8%。而且,这家公司的现金比债券还多,她认为不错,就决定大量购买这家公司的债券,结果证明她对了。

  2002年,卫星电视的可转换债券,减去国债的收益率后,其收益率达到10%。但是,公司存在一些不利因素。例如,其税前盈利是负数,公司的固定资产投资很大,因此,有人担心公司没有钱偿还债券。

  高梅不以为然。她说,投资公司一定要看到公司的前景,在纽约这样的大城市,可以看有线电视,但是,在许多郊区和乡村,人们没有有线电视,只能看卫星电视。而且,卫星电视可以增加消费者的选择性,就像手机一样。因此,她认为值得投资,结果证明“收益不错”。

  她在朗讯科技的投资上也很成功。2002年,朗讯面值1000元的可转换债券价格下跌至180元。有人估计这家公司再也不能付息。“当时,互联网泡沫破裂,朗讯的设备卖不掉。”因为许多公司重组以降低费用,因此减少购买朗讯的设备。

  她认为,朗讯支付债券应该没有问题,因为许多大的通信公司都是它的客户,朗讯应该能够生存下来。朗讯在资本市场上可以再融资,以获得时间重组而降低成本。后来,朗讯的债券价格涨了,从180元涨到800多元。她说,看问题一定要有变化的眼光。陷入困境的公司可以采取裁员、关闭部分部门以及重新融资来重生。

  记取教训不蹈覆辙

  高梅说,做了近十年的投资,虽然成功的居多,也有一些失败的例子。“我从市场学到不少的教训。”例如,朗讯发行过30年期的债券。“朗讯以前信用评级很高,只有评级为A的公司才可能发行这么长期的债券。”后来由于公司经营状况变差,这些债券都是折价出售,一百元的面值债券售价为60多元,收益率是5%。但是,朗讯的信用衍生产品的收益率却高达7%。因此,她认为朗讯的债券定价过高,其价格应该下降。

  但是,她当时忽略了一点。她向一些有经验的人请教,获益不少。债券毕竟是债券。如果朗讯倒闭,朗讯就会卖东西偿还债主。“首先偿还债券所有者,价格60多元就会获得60多元赔偿。”因此,这个价格不会下降。“于是,我赶快把它们买回来。”

  她从中获得一个经验,就是“首先想到市场是对的”。如果发现市场不合理,就要去设法找出它的不合理处。如果经过反复检验,证明市场是错的,才能采取行动。“如果对市场不理解,就要设法理解它。”

  次级房屋贷款指数(ABX)是个新型产品。该指数由20种债券组成,每种债券又有一万至二万个次级贷款组成。高梅认为,“一百元就是一百元,市场不可能生出钱来。”但是,次级贷款就像是市场能够生出钱来一样,“每个人都获利”。她说,这就是不合理。“次级贷款是一个泡沫。”

  她关注次级贷款许多年,但是一直找不到转折点。当时,次级贷款在市场上很抢手,也有人不看好,要卖空。“但是,卖空就亏,有人经不住损失就走了。”她认为,过去40年,美国家庭收入扣除通货膨胀只增加四分之一。房价上升与葛林斯潘为市场注入过多的资金有很大的关系。从上个世纪90年代,美国成为完全付债消费,长期一定不能支撑。

  2007年3月,她开始卖空次级贷款,但是4月份就亏钱,“因为时间太早了”。到了5月份,次级贷款指数开始下跌,基金也开始赚钱。她说,她也卖空与次级贷款有关的金融公司,如全国金融(Countrywide)和华盛顿互助(Washington Mutual)。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