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加坡学生实习一个月能拿多少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 10:04   新浪教育

  相关阅读

    中学生留学加拿大:体验带薪实习课

    国外实习让我们开阔视野增长才干

    为留学加分:如何积累实习经历

    09年暑期赴美带薪实习开始报名

    留学专业:带薪实习的专业受家长青睐

    留学情报:实习是德国大学生活的一部分

  学生实习薪水有多少?

  新加坡大学生实习月薪通常在3000人民币左右,个别人能拿到5000人民币。新加坡的大专生(理工学院)实习,月薪在2000人民币左右,个别人能拿到3000以上。由于实习时企业不需要为学生缴纳公积金(住房、养老和医疗),学生的实习收入大约是他们毕业后起薪+公积金的20%。比较可悲的是,新加坡实习生的薪水15年前也是这个水平,略有增加而已,增幅不到四分之一。这里我们谈论的是全职学生的实习,已经工作了的人,进修后拿着全薪去实习的那类不在讨论范围之内。

  实习是学生回报社会,政府回馈企业

  新加坡的大学生和大专生都享有政府津贴(外国人也不例外),例如大学学费每年10万人民币,政府津贴后,学生每年缴纳3万人民币。大专(理工学院)学生津贴后,学费大约每年1万人民币。这些津贴来自政府的税收,让学生以低廉的工资去企业实习,是学生回报社会,政府回馈企业的一种形式。实习生不仅会出现在企业中,也会出现在事业单位,收入都差不多。

  我当年在新加坡的实习经历

  我自己是7-8年前在大二的时候参加的实习,实习为期10个星期,在新加坡算是很短的实习了。当时我一个月人民币3000块,加上自己微薄的奖学金,一个月有人民币6000多块,8年前6000多块人民币在新加坡还是能买不少东西的。我记得那个学期实习后,我用赚的钱买了一台相机,然后去了云南丽江两个星期。

  如今我手下的新加坡实习生

  每年我单位都会有3-4批理工学院的实习生,分到我手上每批1-2个。虽然名义上我是他们的指导老师,但实际上我就相当于一个project maneger,组织他们完成一个又一个的Project。虽然有些工作可以外包给外面的公司做,但我更喜欢让实习生来帮我,因为他们就在我的眼前工作,有什么需要修改的很容易沟通。外包项目常常是花了钱,买来一个中看不中用的家伙。此外,理工学院的实习生对最新的技术比较了解,手由快。但是年轻人也有他们的问题,比如经常迟到,表现不够稳定等等。

  大部分学生必须实习

  大专生(理工学院)是必须实习的,他们将来的工作和实际的技术联系紧密,实习对于这类学生至关重要。大专生是新加坡应届生的主体。大学生只占应届生的25%左右,他们可以选择是否实习。虽然收入不高,但大部分学生,特别是来自普通家庭的孩子,都乐于实习。因为实习不仅可以赚到钱,还可以获取学分,学分达到一定数目就可以毕业了,等于读好几门课。

本文选自《孤独川陵》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