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学生汉语大赛 中国话比咱都利索(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 13:55   每日新报
留学生汉语大赛中国话比咱都利索(组图)
比赛现场
留学生汉语大赛中国话比咱都利索(组图)
获奖选手
留学生汉语大赛中国话比咱都利索(组图)
自弹自唱

  12月21日,雪后的天津分外寒冷,旅游干部管理学院门口却依然人来人往,不少留学生和在津工作的外国人来这里补习中文。而此时,刚刚在天津市留学生汉语大赛获奖的茹丝、梅林、拉多斯丁等人已经在北京准备参加全国比赛,26日他们还要回到天津师范大学参加新年联欢。这个圣诞节,大部分留学生会留在天津继续他们的工作和学业,留学生已经成为大学校园中不可或缺的“风景”,留学生教育也成为大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和中国学生海外求学一样,外国学生来中国留学,首先要过的就是语言关。有些外国学生甚至来中国留学的主要目的就是学习中文,以便顺利从事与中国的经济贸易工作。据天津市教委国际交流处统计,目前来津求学的外国留学生已超过1万人次,并以每年15%的速度递增。同时,汉语教材进入了许多国家的课堂,目前全球学习汉语的人数已超过3000万,预计到2010年将达到1亿人。

  语言教学非语文教学

  “以前国内针对留学生的汉语教材很少,我们只好根据国外的语言教学模式设计教材,现在在这方面已经有了很大改观。”新世纪语言文化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该中心的老师大多是中文系或者英文系毕业的,但并不是说中文功底好就能当好汉语老师,给留学生讲课必须要明确一点——这是语言教学而非语文教学,老师要像一个教练,带着留学生去练习,让他们学会怎样使用这种语言。

  留学生的语言课大多是小班教学,还有不少采用一对一的方式,其间穿插一些讲座性质的课程,大家上课都很踊跃。“留学生学语言的积极性非常高,有些专门来学语言的留学生目的性更明确,他们30岁左右,受过良好的教育,把汉语学好,是为了在中国发展或者回国从事对华贸易,目的很清楚。”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在该中心学习的60多名留学生中,来自西方发达国家的居多,而很多亚非国家的留学生因为在各高校学习专业课的同时也接受语言训练,专门来学语言的较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欧洲 便宜 商品 物价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