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学加油站:出国留学应该随身携带的物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 14:19   新浪教育

  首先是药。每个人都有自己习惯的药,有些还是中药。准备一个小药箱在身边是必要的。

  其次是炊具,主要是指中餐的炊具和筷子之类。其实这一点也因地而异。如果你来洛杉矶这种中国人无穷多的地方,那什么瓦罐高压锅都很容易买得到(其实大多数大城市附近都有中国人开的超市)。如果你确定你热爱做饭而学校附近没有中国人聚居区,那你买锅吧——反正我是来洛杉矶才买的,极其便宜。

  当然还有牵扯到中美生活差异的物品,例如电源转换器之类,不赘述。

  再次是个人的衣服。这里主要是指携带自己喜欢的旧衣服。也就是说,带什么衣服应该立足于哪些衣服自己喜欢,而不应当立足于哪些衣服在美国买不起。有人曾经告诉我在美国买不到适合中国人尺码的衣服。

    我以为这个问题一定对我来说特别严重——我的体型即使在中国人中间也偏瘦——可是事实是我几乎没有在美国买衣服时遇到什么麻烦,确实不像身体更壮实的同学的号码选择那么多,可是也完全谈不上有什么困难。说到价钱,美国的衣服并不贵,而且越好的衣服相对而言越便宜。

    就以仔裤而论,Levis的裤子只要不到五十美元就能买到,即使直接折合成人民币,恐怕也比在国内买便宜许多。因为害怕在美国穿不起衣服而在国内买一堆新衣服带着,这恐怕有点杞人忧天了。

  (让我们把账算得更细致一点。比方说,我要去北方上学,需要买一件防寒服。在国内买一件高档的防寒服大约五百元左右,相当于毕业学生平均月收入的四分之一到六分之一。在国外买一件高档的防寒服大约需要一百美元到一百五十美元,相当于普通研究生月收入的二十分之一到十分之一。可是更关键的是,对大多数北大学生来说,在国内花的每一分钱,基本上都是父母的钱,而出国之后花的钱是自己挣的钱。同样是买一件防寒服,花去父母月收入的一大部分和花去自己月收入的一小部分,哪个更合适呢?)

  一个特殊的问题是关于正装。很多人在考虑出国之前做一身正装带上,对此我很难发表意见(因为我不穿正装),但是我可以提供下列事实以供大家参考:

  1. 在美国校园里穿正装的人的比例不会高于中国校园。美国学生的普遍装束是恤衫或者线衫,中国学生喜欢的衬衫夹克之类在美国都属少见,正装则绝无仅有(商学院等也许除外)。

  2. 好一点的正装在美国比在中国更容易买到,相对价格也更便宜。当然这里所说的正装不包括唐装和旗袍。至于差劲的“正装”,在美国和在中国一样,都令人联想到体力劳动者。

  3. 我来美国两年,没有遇到任何需要穿正装的场合,周围别的院系有时候会有需要正装的场合,请向学长咨询。如果第一个学年没有这类场合,我建议可以不用在出国之前买。

  4. 我没见过任何人在任何地点穿过唐装或旗袍,演出除外。

  ——似乎我一直在刻意泼大采购爱好者的冷水。其实我只是想说,有很多东西我们想当然觉得很必要,其实并不那么必要。当然你一定要保证“万无一失”我也没意见,特别是女孩子们。我认识一个mm去美国念书的时候带了五箱衣服。我只能说……呃……我不太理解女孩子对衣服的心理,嗯。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