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就业实习机会减少:金融危机看美国留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4日 15:39   东方网-新民晚报

  当前,美国金融人才相对过剩、就业市场低迷等状况让打算去美国留学的学生更加谨慎。准留学生们在这种形势下考虑出国留学,必须做出更为理性和客观的规划。

  【动态】

  美国最大公立大学减招万人

  受金融危机影响,美政府对教育的拨款严重缩水,为降低学校各项开支,美国规模最大的公立大学加利弗尼亚州立大学宣布,所有23个下属院校2009到2010学年度减少招生一万人,相比2007年招生5.4万人的总数,减招幅度达到20%左右。校方明确提及,他们已没有足够财力和物力资源来服务所有申请的学生。

  美国大学生面临就业淡季

  美国劳工部最近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目前失业率已从去年同期的4.8%增至6.5%。金融和科技等热门行业都被迫裁员。密歇根州立大学高校就业问题研究所主任加德纳测算,目前适合美国应届大学毕业生的“入门级”工作岗位比去年减少8%。传统的美国大学应届毕业生就业的“保底”行业零售服务业,如今也遭受重创,用人需求下降14%。如果经济持续不景气,用人单位和企业可能进一步缩减招工计划。

  【不利影响】

  前不久,美国驻华大使馆地区性美国教育总监莫华璋先生(Frank Mok)在谈到金融危机对中国留学市场的影响时表示,中国赴美国留学生在明年还会继续平稳的增长。但影响还是或多或少有所显现:

  州立大学学费会上涨

  政府教育经费拨款在下一年度将大幅缩水,州立大学势必要开始采取各种压缩开支措施,同时不排除增长学费的可能。美国州立大学学费一般在1.2万到2万美元左右,排名100以内的州立大学学费一般会在2万到3万左右,排名越高的州立学校,申请人数越多,学费越贵。预计明年美国州立大学学费有可能会上涨5-8%左右。

  大学和奖学金申请难度加大

  州立大学减招生源,入学申请难度会相应加大。另外在经济危机影响下,原本会选择排名较高学费较高的私立著名大学就读的美国本土学生,也会更多考虑申请学费较为便宜的州立大学。对于海外留学生来说,州立大学申请难度必然会比以往有所加大,尤其是那些排名较高的州立大学。

  私立大学的教育经费一般是来源于企业和社会捐赠。在金融危机下,私立大学获得的捐赠数量和捐赠基金的投资回报率也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也必然会或多或少地影响到奖学金的发放,奖学金的评审标准和发放难度将会比以往更高。

  美国就业和实习机会将减少

  当前美国失业率大幅度上升,本土职员的就业机会也大幅度减少。对于海外留学生来说,在美国当地打工和就业不可避免将会受到一定影响。对于美国本土暂时不好就业的学生和职场人士来说,可以在经济低迷时返回学校充电学习等待经济复苏。但对于留学生来说,很难掐着经济发展规律表去安排留学计划,更难在经济复苏当口,和庞大的本土再就业美国人去竞争职场发展机会。所以,留学时间相对较短,准备半工半读或者欲打算在美国获得较好就业发展机会的留学生来说,此时还需谨慎筹划。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