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外视角:中国与美国的“地产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6日 11:57   新浪教育

  最近我写的《美国买卖房子经历》,没想到引起人们那么多的兴趣,我很高兴,所以基本都一一回答了人们问的问题,在回答这些问题中,我想到了另外一个问题:中国人到底交了地产税没有?

  在美国,地产税是有房子的人才交,如果你是租借公寓,那就是出租公寓的老板交出租收入税,实际上也暗含在租借公寓的人们交纳的租金里。那么这些税都用在什么方面了呢?美国把这些地产税,外加本地区商店交纳的税都用于该地区的学校费用,这就是为什么美国的公立学校不交学费的原因,这些学费都是从人们交纳的地产税补给。

  美国不同地区交纳的地产税不同,就连同一地区,因为地形或地势或小区不同也不同,就是说同一小区,位置越好交纳越多。几个经济最发达的大城市的房子更贵,交纳的地产税更高。一言以蔽之,美国的地产税根据当地的经济发展来定,然后根据小区和位置来定,不是一刀切。

  那么他们到底交纳多少呢?从上面我说的情况来看,也不能够一句话说明白,那我就说一个大概的数字,美国交纳的地产税从一年几万美元到一年一百多美元不等,有的可能更低,有的也可能更高,但这是例外。有的地方规定如果出租,可能交纳的地产税比自己住要高一些。

  有一点是肯定的,美国所有孩子上公立学校都不用交学费,从小学到高中,一律免费,如果家庭贫困的孩子们,可以申请免费午餐,甚至免费一日三餐。出去旅游(很多短距离旅游不交纳任何费用),一般不管贫富,每个孩子都去,那穷困学生怎么办呢,就是我前面写到的,他们采用捐助的形式来解决穷困学生的问题,家长不会出钱,他们也出不起钱。

    美国上幼儿园要交纳费用,全部家长自理,但上学前班如果是公家办的,交纳的费用少得多,有的地方还不交纳。上大学要自己交纳一切费用,不过他们有很多奖学金资助,现在没有过去的资助项目多了,因为经济的原因,不过新总统可能要加大这方面的投资。

    一般"地区大学"费用很低,在我们这里,地区大学一年才一千多到两千多不等,其它经济不发达州的地区大学绝对更少,如果上州里的大学,好的专业贵一些,如果上名牌大学,比如说哈佛这类大学,一年得5万左右,很多中等家庭都供不起(这里不是说每个中等家庭),但学生可以申请银行贷款获得学费,贷款利息比其它贷款利息要低。这就是美国地产税和学校的关系。

    最后补充一点,美国公民一直没有孩子的个人或家庭可以申请少交纳地产税(如果自己有房子),美国学校一般都不收取任何额外的费用(除了出去旅游和自己购买阅读书籍以外,不过阅读书籍可以自己到本地图书馆去借,美国地区图书馆全部免费借书籍,而且也方便)。

  如果按照这种说法,我们中国人交纳地产税没有呢?我想大家一看就明白了,我们中国人几乎人人都交纳了地产税,而且是不管你有房子没房子,只要你有孩子,你就等同于交纳了地产税,只是换种方式而已。

  很多年前,我看到一篇报道说,中国人培养一个孩子上大学,从幼儿园到大学毕业,要花费父母20万人民币,如果都按照一个孩子来算,送一个孩子上大学,然后用房子75年来算(我们父母能够活到房子期限的75年吗?如果能,那么我们到那时候大约95以上了,有多少人能活那么久呢?),大约每年交纳地产税2200元左右,而且是交到我们老死来算这笔费用,否则更高。

    我们都知道,中国现在很多父母是两个孩子,那么就是一年4400元左右,可是现在的学费却连连上升,有的大城市连上幼儿园的费用都高的惊人,如果上好的幼儿园或学校,那更贵,这样算来,我上面的数字就远远不够了。我们都知道不管是在哪里,城市的学费比农村贵得多,而且中国父母都是尽量把孩子送到自己能力可以达到的好学校去上学,为此不惜交纳一些额外的费用,如果我们把自己孩子上学的费用记录下来,我们就知道一共交纳多少“地产税”了。

    这绝对不是一个小数目。可能有人会说,那农村的人交学费少呀,可是和他们收入相比,和他们住的房子条件相比,也不是低数目。同时我们都知道,在中国不要孩子的人越来越多,但绝对不是多数,还是少数民族,所以中国人几乎人人都交了地产税,如果中国人创造一元的价值和美国人创造一美元的价值来比的话,绝对一元等同于一美元的价值,这么来比,我们交纳的地产税可不低,可是我们交纳的地产税却没有被用在教育上。

本文选自《重庆人在纽约》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海外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