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国人的傲慢与偏见从何而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 10:37   新浪教育

  中国女孩貌似很慌张的陪我走到大厅,说话却异常的平静自如,像配错音的译制片。她说:先生,实在对不起,我是假期在这打工的,在特里尔大学读研究生,酒店以前有人投诉中国人,鬼佬专门给中国团队准备了这个房间。她说:你太棒啦,是真正的政府官员,给咱们争了口气,这些鬼佬狗眼看人低。临再见时,眼里充满了全程导游李小姐到最后也没给我的柔情。

  早餐后来到马克思故居,我们以为我们不远万里、怀着崇敬的心情、能和参观教堂一样去随意凭吊伟大的导师。看见导游站在一旁我就感觉这是个自费项目,果然门口两个肥硕的德国女人对前面冒失的中国战士说:孬!孬!孬!指着墙上马老画像边的一栏字母,七欧元!

  我也孬!我想起了“资本论”里被马克思斥为连毛孔里都渗着肮脏的血的社会,想起了马克思“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自由发展的条件”的最高命题,想起了剩余价值论和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想起了我家几代涩皮拮据的老奶奶。在特里尔我住四星级酒店得不到一个国际人的尊严,化七欧元天知道我能得到什么。别说我不会像在法国自费看125欧元的演出,我连一欧元的尿都想憋到别处去溺,一个从小就熟悉的大胡子爷爷就这样和我的七欧元自主权利划了等号。

  跟伟人无缘啊,那一年网球比赛后集体去韶山,一过岳麓山宿酒未消的我就心口发紧,一个人半路下车到湖南大学转了转,到韶山的人回来肠子发青恨得牙疼。回克拉玛依在一个酒桌上当着一位本地马克思级的人胡侃,我说我不是国民党员,阴差阳错地拜祭了孙中山,连蒋母墓都拜祭了,就是没缘没有拜一拜自己人。领导很智慧的告诉我:老人家不喜欢你。

  德国人的傲慢与偏见从何而来?也许是民族太优秀就容不得低级的错误。我忽然看见了中华民族的古传统文化优势,中国封建政治制度为什么苟延了那么多年?就是因为没有把人分为三六九等,姓氏、族别、出身决定不了一个种族千百年的命运。蛮夷、胡人、流民也就是说说而已,在科举和造反面前都有一条通向追求个人尊严的通途。

  当然我也想到了在福布斯占有50个富翁席位和六亿贫困人口并存的种姓制度阴影下的印度,也想到了发达年轻如奥克马的美利坚合众国,没根没蔓为何能在二百年就能领骚世界。

  人格平等是一个社会发展的基石,马克思毕生追求的就是人的平等。“民主、自由、平等”的口号被打上了暧昧的烙印,我也说不清这里面有多少上帝的旨意。我只能说:不要把人分为三六九等行不行?

本文选自《 张克拉玛依》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海外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