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娇娇女自述:我在英国的蓝领生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 11:41   新浪教育

  作者: UKEC伯明翰办公室 白鹭

  我做过二十年的娇骄女,典型的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城里孩子。那时还在国内,高考前不用说了,家里的太阳。大学时期一星期回家一趟,爸妈接我如接驾一般,我也就顺其自然,没干过什么家务。毕业以后从事了新闻工作,常常在外面一跑一天,回到家两条腿像灌了铅似的,往床上一躺就睡过去了。现在想想,那时真的是不识人间疾苦阿。出国至今,三年多了,算一算打过的工种,十个指头都不够用。像我这样的留学生,自然不可能一过来就有人请去坐在办公室里。所作的大都是“蓝领”的工作。所以生平第一次,从最底层的地方观察一个社会。而这一路走来的过程,也是苦乐参半,回味无穷的。

  我的第一份工和第二份工是同时找到的。说来很奇怪,当时我打算打工已经有一段时期,也很辛勤的发了很多份简历,并且用当记者时训练出来的职业拉关系的素养和求职中心的老外们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可是——没用。足足找了两个月,面试也有了好几个,可是没有一个最终的好消息。那时心里沮丧坏了,天天在家里咒骂鬼佬排外。现在想来,其实并不完全如是。

  首先是对待临时工的态度,国内和是不大一样的。国外即使是找清洁工,也要填申请表,交简历,找推荐人,面试。有些比较大的公司还要做问卷。记得应聘一个大超市化妆品专柜的售货员时,问卷做了一个小时。所以即使找份临时工,也往往不像想象中的,和老板一拍即合就可以开始上班。不过一般来说,面试的时间长短和录取的希望大小也是成正比的。试想一见面就觉得不行的人,谁会浪费时间和精力在你身上呢?所以被面试折磨的时候一定要“忍无可忍,从头再忍”。

  其次是以前的工作经历。临时工不要求学历,老外一般只看以前有没有类似的工作经验。来之前大家大都是在校学生,就英国来说,大部分还是家里有点钱的。在国内的时候,端盘子扫厕所站柜台是肯定没有干过的。这个时候就产生了一个矛盾,编造还是不要编造。彻底不编我是觉得根本不可能了,编点国内的,应聘的时候强调一下工作环境不一样,希望上岗以后能接受公司的新培训,一般都能过关。以前我们没服务过人总被人服务过的,俗话说没吃过猪肉也见过猪走路(现在应该倒过来说,因为猪肉容易吃,猪走路还真是挺难见到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海外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