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二届北京国际教育服务业峰会使馆对话(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 14:58   中国国际教育信息网

  主持人丁书林:

  谢谢刘静女士的演讲,下面我们有请来自Neso China (荷兰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国办公室)首席代表Mr.Jacques D.van Vliet发言。

  Neso China 首席代表Mr.Jacques D.van Vliet:

  谢谢主持人。荷兰人很喜欢橘色,今天这里到处都是橘色,所以我感觉就像在家里一样。在这里我要感谢主办方北京市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和协办方中国国际教育信息网,邀请我来介绍荷兰的情况,我会尽量利用三分钟的时间做介绍。接下来的问答环节会更加有趣。

第二届北京国际教育服务业峰会使馆对话(2)
Neso China 首席代表Mr.Jacques D.van Vliet

  相对于美国、英国、法国这样的教育大国来说,荷兰是个小国,其教育政策和教育大国以及欧洲其他国家也有所不同。我们荷兰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学会愿意起到一个桥梁作用,进一步加强中国和荷兰之间的交流。包括加强大学之间的交流,为中国学生提供留学咨询,同时介绍更多的荷兰学生到中国来学习。

  很多中国人想到荷兰去学习,也有很多荷兰人想到中国去学习。对于我来说,我也有很多这方面的经验,这方面我们要讨论的话题还是非常多的。

  另外,荷兰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和驻中国的一些荷兰公司进行了很好的合作,在推进中国与荷兰的合作中,这些公司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我介绍下Neso China最近做的几个活动。

  第一个就是:走向西方GO WEST。广州、上海、北京这些城市的教育资源相对比较丰富,在中国合作伙伴的支持之下,Neso China开展了这个活动。最近我们也在成都召开了一个会议,主办了一个到荷兰去考察的活动,邀请一些中国大学到荷兰去参观考察。

  第二个活动,涉及到荷兰航空等在中国比较活跃的荷兰公司。通过这些公司的帮助,我们向更多的中国学生介绍荷兰的教育,同时我们提供了很多资金方面的支持。将来我们也会启动一些项目,资助中国学生到荷兰去学习。我们会鼓励荷兰人到中国来学习,然后到在中国开展业务的荷兰公司来工作。

  在2007年8月,我们发现到荷兰学习的中国学生数目有了很大的增加。也就是说,有更多的学生愿意去荷兰学习,因为荷兰有很好的教育政策,荷兰也是个非常有吸引力的国家。这些中国学生毕业后,可以在荷兰工作5年时间。最近荷兰政府还启动了另外一个针对博士生的项目,包括对中国博士生提供资助,鼓励更多中国的博士生到荷兰去。

  主持人丁书林:

  非常感谢方复礼先生。下面有请瑞士驻华大使馆教育参赞Mr.Markus REUBI发言。

  瑞士驻华大使馆教育参赞Mr.Markus REUBI:

  谢谢主持人。各位尊贵的嘉宾、各位教育届的精英,非常感谢主办方北京市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及协办方中国国际教育信息网给我这样的机会来介绍一下中国与瑞士之间教育方面的合作。我主要讲一下瑞士使馆在中国北京所做的工作。

第二届北京国际教育服务业峰会使馆对话(2)
瑞士驻华大使馆教育参赞Mr.Markus REUBI

  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对瑞士感兴趣,愿意到瑞士学习,在考虑瑞士,把瑞士看做高等教育的目的地。像其他大的竞争国一样,我们也有大范围的硕士、博士的学位吸引学生。这里有德语、法语、意大利语课程,更多的课程是用英语来讲授的。

  瑞士是个很小的国家,大概只有600万人,还没有北京人多,我们大概有1800个大学,所以我们的情况跟中国是不一样的。目前,约有1000——1500名中国学生在瑞士学习或者攻读博士学位。这个数字跟其他大国很难相比,因为学生有更多的选择,而且进入瑞士的门槛比其他国家更高,但是这个数字也在不断增加。

  我们对本科的学生没有什么吸引力,更多的是博士和硕士,我们也没有太多的资金支持。CIEIN以及其他平台对我们的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因为我们有很多信息需要跟学生进行直接的交流沟通。我们可以告诉学生们瑞士有很多英语讲授的课程。而且,在瑞士生活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贵。所以我要感谢CIEIN,帮助我们成功的举办了“啡尝留学”活动。在一个环境优雅的咖啡厅跟50多个中国学生谈瑞士学习的好处,跟他们做很多关于瑞士和瑞士大学的游戏。这样的活动对我们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感谢你们做的所有努力,希望接下来与CIEIN有更多的合作。谢谢。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