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名校MBA毕业生起薪超10万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 11:32   新浪教育

  最近有不少朋友在我的博客纸条中留言,希望我能介绍一下美国的教育情况,他们谈到中国的父母非常关注子女的教育,而现在大学生毕业就业难也成了不少家长的心病。

  中国刚刚举行了全国范围内的研究生入学考试,大学毕业生就业难也促使更多的学生寻求在学业上更上一层楼,以便能获得更好的就业机会。如果观察中国的研究生教育,从我个人的观点看,中国的研究生教育特别是硕士学位的教育,大部分专业还是以学术教育为主,基本上是本科学术教育的延伸,而不是重点培养适合于市场需要的高级职业人才。如果这种局面不改变,我们今天看到的大学生毕业就业难的问题同样也会在研究生身上重演。

  有关美国教育情况的介绍,我先谈谈美国研究生的教育状况(主要是硕士研究生的教育)以及中美在硕士研究生教育上的差异,本文所谈的是我个人的观察和思考,仅供朋友们参考。

  首先谈谈我在美国考研究生的经历。我曾在美国的两所研究生院学习过,第一个是德州某大学的计算机研究生院。入学的过程挺简单,大学成绩单、TOEFL、GRE考试成绩单加上报名表等交上去,达到该校的入学条件也就成了。说起来简单,实际上,中国学生到美国学习最大的障碍是英文。我认识的一位同胞,到美国后住在美国人家,口语一级棒,但考TOEFL、GRE就是过不了关,研究生院的申请也一次次泡汤。

  搬到加州后,我从德州的计算机学院转到加州州立大学的商学院读工商管理硕士学位,转学时以前的各种成绩都有了,再加考商学院的入学考试GMAT也就过关了。准备GMAT的考试花费了一些时间,只要英语能理解,一些专业上的知识靠经验和恶补还算容易过关。

  20世纪80年代到美国的中国留学生大多是公派,许多人是读博士学位,而且以学理工科的为主。学文科的对英语的要求更高,能在商学院、法学院读学位的中国留学生不少本科是学英语的。中国留学生中不少学生在国内学的是数学专业,数学基础好的学生在美国很容易转入其他热门的专业,如金融、统计、会计,这些专业要求较好的数学基础,在国内如果是学这些专业,但数学不灵光的话,在美国学这些专业恐怕会比较吃力。

  美国四年制公立、私立大学、学院共有2500余所,每年培养出的硕士研究生57万左右。报考硕士研究生,除了名校外,一般大学都比较容易被录取。申请人只要提交大学成绩单、GRE成绩单(个别学院有专门的入学考试要求,如商学院学要求GMAT考试),推荐信、个人申请声明,加上填好的报名表和报名费,只要符合学校的录取条件,很快就会被录取。

  美国的研究生教育,可谓是入门容易出门难。一般为期两年的学习,课程压力很大。同美国白人学生相比,中国学生在考试上都表现不错,大部分课程的成绩可以拿到A。但在英文、对美国文化、美国企业文化了解等方面,中国学生与白人学生相比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因此在就业时,白人学生就占了优势。

  有的朋友读过我的“美国华人收入状况调查”博文后曾谈到,一些在美国的中国博士毕业生每月也就赚二、三千美元。我的观察是,在正常情况下,在美国名牌大学获得硕士以上学位、而且又是热门专业的少数华人精英,如果进入美国或华人经营的大公司或是在大学担任教授,经过多年的努力后,个人年收入可以达到10万至15万美元。即使是拥有美国的博士学位,如果是在华人的中小企业工作,月薪二、三千美元也是常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