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的研究生教育强调职业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 11:32   新浪教育

  美国的研究生教育,特别强调职业性,非常注重人才培养的市场需要,硕士重在培养各行各业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因此,硕士学位的教育也被称之为:“职业性教育”(Professional Programs),而研究型的则称之为“学术性教育”(Academic Programs)。学生在攻读学位的过程中,不仅仅是知识的灌输,而且有很多参与企业实践的机会,包括到企业的短期实习。这样学生既了解了企业经营的模式和特性,又与企业建立了联系,学生往往在没毕业前,有兴趣的企业就会先把人“订”了下来。

  美国各专业研究生的录取,并不单纯是文理科分开、强调专业背景。好多专业是欢迎不同学科的本科毕业生报考,如我比较熟悉的商学院的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报考的人本科可以是学管理的、金融的、也可以是学历史的、文学的、计算机的、大众传媒的、生物的、农业的等等。因为管理涉及到各个行业,有了某一本科的教育背景,反而会形成自己在某一领域专长的优势。

  如果同本科教育和博士教育的投资相比,在热门专业上,硕士教育的个人投资最大,而投资的回报率也最高。下面我们看一下美国最著名大学商学院硕士研究生2007至2008学年的外州学生学费。哈佛大学:4万1千多美元;史坦福大学:4万5千多美元;宾夕法尼亚大学:4万1千多美元;麻省理工学院:4万4千多美元;加大伯克莱分校:3万7千多美元;哥伦比亚大学:4万3千多美元;加大洛杉矶分校:3万7千多美元;纽约大学:3万9千多美元。

  不同于本科教育,美国大部分读硕士研究生的都没有奖学金,完全靠个人的投资。如果名牌大学座落在自己居住的州,每年的学费要比外州学生便宜一万多美元左右。

  在美国,教育投资被认为是最有回报价值的投资。小孩子考大学时,教育专家往往掰着手指给家长们算一笔帐:如果一个人只是高中毕业,他每年的收入为3.5万美元,按工作40年算,一生可挣140万美元;如果一个大学生毕业后的工资是一年6万美元,40年可挣240万;如果投资10万美元,从名牌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年薪为12万美元的话,40年的收入为480万美元。

  2008年,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U.S. News & World Report)发布了美国顶尖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MBA)毕业生平均起薪的统计数字,哈佛大学:13万美元;史坦福大学:13万美元;宾夕法尼亚大学:14.5万美元;麻省理工学院:11.3万多美元;加大伯克莱分校:11.8万多美元;哥伦比亚大学:14.4万美元;纽约大学:12.8万美元。

  当然美国的普通大学和顶尖大学的研究生,毕业后在收入上会有很大的差别,这也是为什么人们拼命想挤进名牌大学的原因之一喽。

本文选自《乔磊》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