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赴美华人:刻骨铭心曾经的“美国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 11:01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乔磊》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美国梦”曾经是无数人所追求的人生梦想,至今仍有众多的人怀揣着“美国梦”来到美国。2008年,美国经济危机严重冲击了美国的世界经济地位和美国的社会价值观念。在美国开始向下沉沦之际,美国的学者和媒体开始反思“美国梦”,他们发现导致美国经济噩梦的真正社会原因竟然是“美国梦”,而“美国梦”已经从美国核心价值观的化身蜕变为对物质主义的追求。

  在美国反思“美国梦”的浪潮中,哈佛大学商学院教授约翰·奎尔奇(John Quelch)的观点最具代表性,他在“推销‘美国梦’如何引致美国经济危机”(How Marketing The American Dream Caused Our Economic Crisis)一文中写道,造成房地产泡沫崩溃的核心是一个需求方的问题--一个已经被无数的政治演说所劫持的“美国梦”的问题:美国不论左翼政客还是右翼政客都鼓励美国人追求入不敷出式的生活,并制定配套政策使他们能够这样做。但几乎没有任何政治家有勇气去呼吁美国人过节俭的生活方式。

  关于“美国梦”,普利策奖得主,历史学家詹姆斯·特拉洛斯·亚当斯在二十世纪初的描述是,“美国梦”是“让这片土地上每个人生活的更好,更富裕的梦想,让每一个人都有施展才能的机会,并取得相应成就。这并非仅仅是拥有小汽车和高工资的梦想,而是对于一种社会秩序的梦想,在这里每个男人以及每个女人无论出身或地位如何,都能以自己的天赋能力取得所能达到的最高成就,并得到他人的认可。”

  从上世纪美国30年代的经济大萧条以后,美国逐渐建立起自己的世界经济强国的地位。美国的中产阶级家庭已占到全美家庭总数的60%至70%左右,成为美国人最津津乐道的“美国梦”范例。

  到了21世纪初,美国人突然发现,在经济危机中受害最深的就是中产阶级,中产家庭的年平均收入过去8年下降了2000美元,“美国梦”对于中产阶级越来越遥不可及。

  长期以来,美国中产阶级家庭实现“美国梦”的典型标志时,“一对夫妇两个孩,一幢洋房两辆车”。如今这种情形依然存在,但随着房价的上涨,愈来愈多的中产阶级家庭只能望房兴叹。政府为使更多的美国人能拥有自己的房子,1977年通过社区投资法案。当时这一政策保护了少数族裔购屋贷款上的权益,但到后来,却成了房贷机构无节度贷款的护身符,最终并导致了2008美国的房贷危机。

  目前,平均的美国家庭债务是平均家庭收入的1.3倍,是20年前的两倍。美国的家庭储蓄率接近于零,信用卡债务额一再攀高,消费者信心也随着401(K)计划和退休储蓄而一落千丈。2008年12月份零售销售额与2007年同比下滑了9.8%,零售总额已连续下降6个月,是有记录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下滑。美国2008年12月份汽车销售下降36%,创1992年来最差表现,2008年全年汽车销售与2007年同比下降18%,而处于15年来的最低水平。2008年12月,美国的失业率达到7.2%,创16年来新高。

  在美国,“美国梦”如今已被商业化,民众首先做消费者其次才是公民。信用卡促销广告塞满了邮箱、靠广告收入为生的媒体也在煽动消费者去追求名人的生活方式,就连布什总统在911恐怖袭击之后也号召美国人民通过外出购物来体现自己的爱国主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国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