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展系列访谈:为什么去新加坡留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9日 18:00   新浪教育
教育展系列访谈:为什么去新加坡留学
张赣民经理做客新浪介绍新加坡留学优势

  为什么留学新加坡?   

  张赣民:就像你说的老生常谈,因为之前一直讲过,我们在这里还可以再讲一遍。

  新加坡我们自己觉得新加坡很吸引人的地方有这么几个方面:

  第一方面,新加坡的教育体系、教育制度是一种中西结合因材施教的方式,比较有利于学生为了将来在社会上就业和发展,应该说比较适应就业的发展。这是一个教育体系的优势,教育制度跟教育体系。

  第二点,新加坡毕竟有华人,有各种种族,也有欧美人,很多欧亚裔在那里,是东西方融合的一个国家。新加坡不管是文化方面、教育方面还是一些旅游方面,都是有东方也有西方,有中国传统,也有西方,是蛮独特的一个城市国家,东西方文化融合比较多。

  第三点,新加坡的社会治安非常好,如果孩子送去,家长在治安这方面会比较放心,绝对是非常安全的一个国家。

  第四点,新加坡本身这个国家虽然小,但是跨国企业在新加坡高达7000多家。也就意味着学生在那个地方接触的企业,包括学校都有一些实习课程,包括学校跟企业都有一些联合研究项目,非常丰富。所以,对于学生在校期间的校内提前社会实践跟企业的联络是有好处的,这样他更早一点接触社会。实际上还有很多。

  新加坡还有一点我要再提一提,毕竟我们也做旅游局的工作,从中国各个城市去新加坡飞机非常方便,3到6个小时,广州3个小时,北京6个小时。签证特别方便,不管是学生签证还是旅游签证都非常方便,家长去看孩子,也是说走就可以走,像北京户口的签证,一天就出来了。

  主持人:可以说这是新加坡和欧美学校相比得天独厚的优势。

  张赣民:对。

  主持人:刚才您也介绍到新加坡有7000多家海外的名企可以给当地的同学提供实习和实践的机会。说到这儿不得不又说到一个话题眼前比较热门,我们都知道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现在全球的企业都面临着裁员、失业这样的危机,您觉得金融危机对留学新加坡有怎样的影响呢?有利的方面和有害的方面。

  张赣民:从新加坡当地学校反馈的信息来说,新加坡教育这个行业不但没有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反而呈现略有增长,反而出现了一个比较好的前景。我们觉得应该是什么原因呢?教育是一个最抗跌的产品,我们把它如果作为一个产品来讲,教育是一个最抗跌的产品。我们现在都是独生子女,作为家长来讲,遇到金融危机,家庭收入势必会受到影响的情况下,他会减掉不必要的一些开支,比如奢侈的开支,反而孩子的教育是一定不会减的,自己怎么辛苦也不会减孩子的教育。我们也觉得,为什么教育在金融危机这种状况下至少不会受到影响,可能有这些原因。

  主持人:刚才我们和张老师在私底下聊天的时候也说到这一点,对于传统的中国家庭来说教育投入占整个家庭总体投入的很大比重,包括张老师自己也是一样。

  张赣民:对。

  主持人:您自己家的小孩现在上几年级?

  张赣民:初三。

  主持人:准备送到国外留学吗?

  张赣民:我跟我的先生根据家庭的经济考虑,我一直主张留学,我一直认为留学是孩子一个前途发展的必经过程。但是我也一直强调,所有的家庭留学要量入而出,不要自己生活没有着落的情况下去留学。根据我们家的收入情况来讲量入而出,晚一点留学,等他考上大学,看他是否在北京读大学,北京的大学都还不错,还是不读大学,到国外读本科,或者是说在北京读完大学,到国外读研究生,会根据将来孩子的情况和我们经济储蓄情况来决定。

  主持人:所以现在还是做好两手准备,反正留学是一个选择的路线,但具体在什么时候,还要看他高考的成绩和小孩自己的选择。

  张赣民:还有各方面的衡量。

  主持人:如果他出国留学建议他去什么地方?

  张赣民:当然我自己做新加坡教育,我会首选新加坡。

  主持人:因为您对新加坡留学教育比较了解。

  张赣民:对,我也很熟悉。

  主持人:知道它的一些优势,对小孩可能产生的影响。

  张赣民:而且我在那儿生活过四年,我比较放心。

  主持人:的确是,这句话在很多观看我们这期节目的家长来说也是特别贴心,以家长的身份来说,会对留学环境特别放心。

  刚才说到金融危机对留学的影响,现在有一个趋势,就是留学的人群不再是单纯的,比如刚刚毕业去读本科,或者本科毕业读研究生这样的人群,很多低龄化的留学生越来越多,孩子很小家长就送出去,希望让他从小就接受这种高端的教育。还有一部分工作的人群,比如工作2、3年,觉得需要去充电了,需要到海外增长一下自己的视野,然后再寻求事业的发展。这两部分人群,在新加坡留学整个留学比重占多少?

  张赣民:现在这两部分人群,首先适合的院校,一个就是南大、国大公共大学的公共课程充充电。另外新加坡还有很多学校,虽然这次没怎么来,有很多世界知名的学校设立的更高端的课程,像欧洲工商管理学院、芝加哥大学、麻省理工大学在新加坡都有分支机构,或者是有课程,都可以去充电。从这个比重来讲,我们没有非常准确地划分这个比重。但是从我们基本的估计来讲,在新加坡留学的青少年分三块人群,一个就是像你说的小孩子、中小学生,现在在新加坡,就因为安全因素,小孩子特别多,当然父母亲陪着的。

  主持人:陪读的。

  张赣民:这是占我们其中一块。第二块就是去考大学,比方说考完大学以后读大本或者是去读理工学院的,新加坡5所理工学院特别受欢迎,读理工学院的,这是一部分人群。

  还有一部分人群就像您说的读研究生课程或者是工作两年以后我觉得我需要在某个方面再提高,应该来说如果我觉得不是很科学准确地估计,应该是三三三的比例,三分之一三分之一三分之一。

  主持人:还是比较平衡的。整体来说每年到新加坡留学的人数有多少?

  张赣民:因为留学人数一直在变化,有的毕业回国,有的又去了,所以我们没有给出一个详细的统计数字。但是目前在新加坡整体的留学数量截止到目前为止,应该是将近9万学生,至于哪些国家,不具体的细分,我们目前没有特别准确的数字。

  主持人:因为去留学的家长也好学生也好肯定会有这样的想法,留学之后在新加坡能不能找到就业机会,就业机会怎么样?或者政府对外国留学生来留学,怎么促进就业的一些政策?您刚才说到有两个大型的旅游项目要上马,学习酒店管理的同学比较吃香,有就业机会,对于其他专业的呢?

  张赣民:也是分两种,一种是拿政府奖学金的,像理工学院和公立大学,拿到奖学金的人一般来讲就业是一点问题也没有,而且新加坡政府对于你享受奖学金的学生还有规定,要签三年的合同,在新加坡公司或者是新加坡在北京的这些分公司,至少是在新加坡注册的新加坡公司或者是中国公司工作三年。

  主持人:三年是指毕业之后要工作三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教育展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