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展系列访谈:新加坡学什么专业最容易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9日 18:00   新浪教育
教育展系列访谈:新加坡学什么专业最容易就业

  张赣民:要工作三年,不一定要留在新加坡,这是一点问题都没有。另外如果是自费的学生,实际上我觉得就要看学生自己。咱们去留学,你自己非常用功,你学习特别好,如果你动手能力也特别强,实际上你在学校学习期间就会跟外界有接触。首先要看你找得到找不到你自己对口或者是你合适的。另外,这个雇主企业如果接收你,他会帮你申请工作准证,你慢慢就可以留下。但是我觉得还是不能绝对地来说,要看学生自己的努力。

  主持人:和当时的机会。

  张赣民:对。

  新加坡学什么专业最容易就业

  网友:张老师,在新加坡学什么专业最容易就业?

  张赣民:从目前的形势来讲,旅游方面来讲,因为明年有两个度假村要开,相对来说要容易一些。从更高端的一些学科、更难一些的学科来讲,像多媒体,因为新加坡现在纷纷强调,政府鼓励企业家创业搞一些新媒体的设计,当然这部分人群相对会比较少一点,需求量不像旅游那么大,这是一个。

  其它方面,现在应该说还是看你根据就业形势选择。

  我个人还有一个建议,因为金融危机首先冲击的是金融行业,我个人感觉可能金融行业这两年要稍微艰难一点。但是我觉得并不意味着以后就艰难。咱们所有的东西,有句话“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你经历过低潮,必然会迎来阳光,所以也不要泄气。从这两年来讲,这不是新加坡一个国家,哪儿都一样,像美国都一样,金融方面会受到的冲击比较大。

  主持人:关于选专业和将来就业的问题,不光是就业留学,包括参加高考很多考生都会面临这样的问题。所以,大家在选专业的时候,我自己的一个看法,不应该是结合着当前的就业热点去选专业。

  张赣民:要看得很长远。

  主持人:而且要看你真的适合做什么,你自己擅长做什么。

  张赣民:对,我特别同意你的观点,一定看你自己擅长什么。比如说金融危机这两年金融冲击大,但我自己又特别在金融方面有潜能,我觉得你未必要放弃。为什么?因为它不会永远这样,也许等你学成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实际上危机给咱们带来的,按官话来讲就是危机挑战并存。

  主持人:有危也有机,要根据自己不同的情况。

  张赣民:你说得特别对。如果你觉得我就是冲着前景去了,但是你自己确实特别不喜欢,你将来工作的时候就会缺乏热情,缺乏热情就没有进步,一样的。

  主持人:将来对于自己的职业发展来说一定要选择自己喜欢和擅长的道路,而不是跟风。

  张赣民:我不主张跟风。

  主持人:刚才你也谈到了拿到政府奖学金的同学,可能将来就业有一定的保障。说到奖学金,我们就谈到费用,费用也是家长特别关心的一块东西。金融危机影响到很多出国留学热门国家,它的汇率相对来说下调,这样人民币就变得更加值钱了,可能出国的费用相对来说少那么一点点。

  张赣民:会少一点。

  主持人:对于我们的留学家庭来说可能费用支出会少承担一点。帮我们介绍一下一个留学生在新加坡留学,读本科或者研究生大概的费用是怎么样的情况?

  张赣民:看你读什么科。一般来讲管理跟商科是相对来说最便宜的,当然语言除外,语言是必经的。管理跟商科这方面一年的费用大概8到9万人民币。如果是你读医科,读生物,那种带实验室有研究项目或者学时比较长,包括音乐,这些都是要用到实验室或者是额外场所,就要高一点,可能要10多万,12万、15万,跟你学的专业不一样。

  汇率,我们自去年一年人民币对新加坡的汇率基本上是5,下半年到4.8,现在是4.54,人民币越来越值钱,新加坡汇率虽然没有跌那么多,但也是略微有点下跌。

  主持人:没有去过新加坡的同学可能会问新加坡的生活费是不是比较高,住宿、吃饭、旅游交通?

  张赣民:生活费是这样的,生活费不外乎是几个方面,首先是住。住就看你住什么样的地方,如果你是住学校宿舍,当然学校宿舍比较有份额限制,学习好才好申请,会比较便宜一点。如果你去选择住祖屋,跟同学一起合住祖屋。

  主持人:祖屋是什么?

  张赣民:祖屋就是政府有支持发展商建的房屋建的祖屋,俗称祖屋,实际上是政府的民居工程,房子非常好,三室一厅,我自己住过,我觉得很好。现在咱们很多学生选择是几个人一起合租祖屋,合租的话,估计一个月200新币,也就是900人民币左右,但是你自己住费用就大,一般是合租。条件更好的单独住一间或者住公寓,价钱比较高,可能得1000多、2000,但是大部分同学选择合租或者是住学生公寓。现在很多学生为了经济考虑是合租。

  主持人:刚才说完了住,吃呢?

  张赣民:吃现在是这样,新加坡当然了学生可能做饭是有限制的,跟咱们一样,自己做就比较便宜。但现在基本上学生是自己出去吃。

  主持人:做饭是有限制,是指在宿舍内不允许做饭还是什么?

  张赣民:学生以学习为主,一般父母除了父母跟着住的,一般自己做饭很少,再加上现在有的孩子出去很小,家长也不放心让他们动火。现在大多数学生都是出去吃,出去吃就看,基本上包括新加坡本地的学生都是去吃食阁。

  主持人:大排挡的意思。

  张赣民:有点像咱们的快餐店。我们女同志饭量比较小,一顿饭6个新币就足够了,带饮料,带吃的。男孩子吃得好一点,吃的饭量如果要两个菜一碗米饭,不会超过10个新币,我说的都会比较好,有的可能省钱会更少,我是说不要太省的情况下,一般学生不会太下馆子。

  主持人:据我了解在新加坡吃一些当地特色的小吃或者去大排挡那样的地方,不是很贵,像肉骨茶30人民币。

  张赣民:你那是比较好的,一般的肉骨茶,男孩子比较愿意点是一个沙钵6个新币。

  主持人:所以在那里饮食消费跟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差不多。

  张赣民:只是汇率有差别,但是价值等值是一样的,只是汇率有区别。

  主持人:交通方面呢?

  张赣民:新加坡的交通非常方便,地铁、公交车非常方便,如果你办学生卡不贵。因为学生租房子都是在学校附近住,一个月的交通费,只要不老是出去玩,20新币应该够了。如果光就上学,当然也不能住太远,学生一般租祖屋租得比较近,20新币就够了,当然有的学生愿意接触接触社会,就稍微贵一点。

  主持人:这样算下来生活支出,如果学费能够承担起的情况下生活费不是很高。

  张赣民:不是很高。

  主持人:刚才谈到生活支出,说到钱肯定会想到如果有条件可不可以申请奖学金,奖学金的申请需要什么样的条件?

  张赣民:一个是政府的奖学金,政府的奖学金是这样的,首先当然你的功课得特别好。任何一个政府给你奖学金,是希望你读书比较好的。当然指标也有限,毕竟名额不会太多,名额比较少。但是一旦你学习成绩好,努力争取到奖学金,你的开支很小,新加坡政府的奖学金最高高达85%,也就意味着你一年的支出生活费加起来,可能2、3万块钱就够了。你自己如果是在政府拿奖学金的学生暑假还可以打打工,你能够利用课余时间打打工能够把钱挣回来。但是这是学生得政府奖学金的学生。其它学校也有奖学金,但是应该来讲你的表现更努力去争取才行。能够拿到奖学金的学生不是特别多,但是你得表现优异。

  主持人:学生能不能利用放假打工赚点学费?

  张赣民:新加坡政府规定只限于14所学校可以打工,其它院校不可以打工,因为其它院校的学生还是以课业为主。14所打工的学校包括其它很多信息,新加坡教育网站都有详细的介绍,新加坡教育网站www.singaporeedu.gov.sg。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教育展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