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BBC主播天舒讲述:从银行到主播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4日 19:58   新浪教育

  视频:BBC天舒谈走上主播台的梦幻经历

BBC主播天舒讲述:从银行到主播台
BBC《留学英国》节目主持人天舒(右)与主持人孟楠(左)聊走上主播台梦幻经历

  她是热播留学节目的美女主播,她只身独闯英伦三岛,她的经历让很多人神往,2月24日17:00-17:45新浪出国频道邀请到BBC《留学英国》节目主持人天舒和她一起聊聊从银行收款台走上BBC主播台的梦幻经历。以下为本次访谈实录。

>>点击此处进入天舒博客

  主持人孟楠: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本期的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主持人孟楠。这期节目可以说是非常特别的一期节目,因为嘉宾本人可以说是我的前辈,知名留学节目的美女主持,在英国国家广播电台享有很高的知名度,而且她的职业经历也非常传奇,是从银行业开始,然后慢慢成为知名节目的主播,好,不卖关子了,隆重为大家请出BBC《留学英国》的主持人天舒,欢迎天舒。

  天舒:谢谢主持人,新浪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来自BBC英国广播公司的主持人,我叫天舒,今天非常高兴能够在新浪的聊天室里跟大家见面。

  主持人孟楠:天舒今天也给我们带来了一个好消息,是不是?

  天舒:对,这次受到新浪的邀请,要在新浪上开博了,很快就会推出很多关于英国生活和英国教育的话题,很多跟英国有关系的,大家感兴趣的东西都会在博客上跟大家见面。

  主持人孟楠:新浪博客众所周知是推广的大平台,那么接下来如果你有任何问题,或者想联系天舒的话,都可以在博客里给她留言。

  天舒:对,主持人说得非常对,其实因为新浪的博客一直受到很多人的追捧和欢迎,所以我们这次特别希望能够开通新浪博客,给大家多介绍一些关于我们在英国的生活也好、工作也好,到英国留学的一些趣闻和话题也好,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让在中国的网友们了解更多的关于英国各个方面的消息。

  主持人孟楠:说到天舒的职业经历大家都特别羡慕,你是怎么走上BBC这个职业经历的呢?也就是你是如何与BBC结缘的?

  天舒:其实这个话题说起来,我觉得可能在很多方面给现在正在找工作的,对媒体感兴趣的朋友一些借鉴,因为当时我并不是学媒体出身,也没有从事过任何跟媒体有关的行业,很偶然的机会我在报纸上看到有BBC的一个招聘助理的广告,在这之前我在英国一家银行工作,在银行我们有一个投资管理部,我当时在做一个很小的有四、五个人的一个小小组的小组长,主要是负责跟比如说你有钱,然后来找我们银行来投资,我们主要是帮助大家整理文件,跟顾客们保持联络,当时看到BBC招人的新闻之后,当时听起来是一个挺有意思的工作,试试看吧,虽然大学里边不是学媒体,也从来没有做过新闻这个行业,我还是投了一份简历。

  主持人孟楠:银行的投资部门听起来似乎跟做主播一点关系都没有,其实在你的身体里边蕴含着很大的做主播的潜力,是不是?

  天舒:其实我觉得当时去申请这个工作时候的想法,也没有说有一天我一定要做一个主持人,或者是什么栏目的主播,当时没有这样的想法,只是觉得这份工作可能是更适合自己的个性和性格,在银行工作很多时候都是不需要跟同事们进行特别多的交流,跟顾客们也是跟他们简单谈一谈他们这个投资的计划,很少说有一些比方说很人性化的,像我以后做了访谈节目,能够比较深入的聊一聊。我觉得自己在银行工作了几年之后,就发现如果有机会我转行的话我会试一试的。当时看到了招工的启示之后,我当时就是这样一个想法,虽然在报纸上简单介绍了一下这个职位,就是说帮助主播们收集资料,帮助他们做直播节目的准备,还有直播节目当中的一些工作,后期的一些工作,我还是觉得这个工作挺有意思的,所以就报了名。

  主持人孟楠:打断一下,问一个很私人的问题,做助理和你之前在银行的薪水相比是怎样的?

  天舒:你问的问题和当时面试我的面试官问的是一样的,面试官当时问我你能接受吗?如果要是能够的话,能不能告诉我为什么?我说其实如果我要是能够养活自己的话,在这个基础上我还是更喜欢做我自己喜欢做的事,当时他们也是说因为我自己的这个学历程度,工作经验,对于他们要求的这个水平来说都是要高出一些,所以这个也是他们担心的一个因素。我当时在面试之前我想我肯定是准备了一下,想怎么回答,因为我也问了我自己这些问题,我觉得我当时就是很诚实地告诉他们,说我还是喜欢做这样的事情,就是其他的条件都暂且不提,我觉得对于很多人来说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是更重要的。

  所以我就跟他们是这样回答的,然后很快就收到了通知,说可以来加入他们的这个队伍,做助理。

  主持人孟楠:我觉得他们应该偷着乐吧,我觉得很赚,很值得。

  天舒:其实这其中又涉及到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我学的专业是英语专业,我也没有学过银行,也没有学过媒体,所以他们就问到这中间要涉及到很多和新闻媒体有关的知识,你怎么办?我当时就觉得这些都可以学,我可以在工作当中学,所以加入了这个队伍之后也是恶补了很长一段时间,虽然说不需要自己主持什么新闻节目,或者是其他的访谈节目,但是这些必要的新闻知识是一定要具备的,我觉得这可能也是现在在想着自己可能要转行的朋友…

  主持人孟楠:最关注的部分。

  天舒:对,当时因为已经入行了,所以很多资深的人都给我很多的建议,比如说看什么报纸,关注什么新闻点,多听哪些采访,这就是我们这个行业里边的人经常会给出的一些建议。给出建议之后就照着他们说的做,然后在很快的一段时间里正好部里边有一个主持人的空缺,我们叫节目制作人和主持人的空缺,我当时也参加考试报名了,结果就从助理的这个职位大概是过了6、7个月,7、8个月的时候吧,就考上了做节目制作人跟主持人,其实应该说是很直接的一个过程。

  主持人孟楠:但我想你当初报考助理的时候,你肯定意愿不在助理,你是瞄准后边更高的一个平台,是不是?

  天舒:对,是这样的,我没有想到有一天会把一个节目做成我是怎么样知名,我觉得这些都是次要的,关键是因为喜欢,当时的目标就是如果有一天能够有自己的一档节目,和一些自己了解的人,甚至不认识的人做一些有意思的访谈节目,说一些有意思的话题,当时是这样的目标,有这样的机会来了的时候我觉得这几个月的准备工作比较辛苦的这些恶补都发挥了作用,这个我觉得是挺重要的一点。

  主持人孟楠:因为你在从一个完全不搭的一个行业,银行业转到媒体这个行业当中,你在磨合的过程当中有没有感到挫败的时候,或者后悔的时候,我怎么来这儿了?我挣这么少的钱,我遭这份罪?

  天舒:其实后悔没有,但是这中间有很多对自己的怀疑,这是肯定的。因为在银行已经做得非常顺手了,那时候不管怎么说还小管一个小队伍吧,到了一个新队伍之后完全是自己要听别人的。

  主持人孟楠:就是一个助理。

  天舒:对,安排也好,建议也好,指挥也好,这中间还出过错误,因为去上直播节目的时候自己很不熟悉业务,有很多事情不是特别了解,也不够快,所以居然导致在直播的时候放错了一个小小的新闻片段,我就告诉我们在掌控机器的同事,英国同事,我告诉他是放不对的那段,放错了节目。

  主持人孟楠:这是天舒跟我们独家分享他在工作当中的第一份纰漏。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访谈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