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BBC主播天舒谈只身独闯英伦三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4日 19:58   新浪教育
BBC主播天舒谈只身独闯英伦三岛
BBC主播天舒(右)与主持人孟楠(左)谈只身独闯英伦三岛

  天舒:我和我身边很多朋友都喜欢旅游,我身边有好几个这样的人,喜欢自己一个人出去玩,因为不太容易能碰得到跟自己爱好、喜欢都一样,然后平时比方说有的人喜欢住的环境是这样的,有的人喜欢是那样的,每个人的喜好都不同,所以不太容易能找到非常志同道合的,喜欢爱好都差不多的人一起出去玩。如果要是这样的话,就自己坐火车也好,坐大巴也好,有时候自己开车出去也好,走一走看一看挺好的。英伦三岛这些地方我基本上都走过了,其实英国有些小地方,像乡村,是最有英国特色的,它跟我们想像当中的很多地方都很不一样。

  主持人孟楠:比如说?

  天舒:比如说它这个小房子,英国的这个建筑就跟大城市建筑,乡村的建筑跟大城市的建筑很不同,它有一些小房子棚盖像草杆铺的,非常漂亮,就跟画里边是一样的,你去到不同的地方去,因为英国本身它的历史积淀很深,文化积淀也很厚重,所以每到一个小地方去也会有很多,原来这个名人在这个地方住过,去看一看,走一走,它对自己本身的这个文化遗产保护得特别好,所以走一走看一看,经常能发现以前不知道的东西,我觉得这个挺有意思的。

  还有,我觉得英国乡村的这种悠闲,而且生活本身的质量非常高,这也是给我留下印象非常深刻的地方。你自己走一走,转一转,它有一个比较独特的给游客提供方便的地方,你在那儿住,早餐也包括在内,就不要去住那种大宾馆啊,旅馆啊,还是要跟英国的家庭一起生活,有的时候晚餐都可以在一块儿吃,早餐可以吃大家当地人吃的这些早餐,非常好,非常有家庭的感觉。所以我非常喜欢在英国旅游,又很熟悉那个地方,到了英国大陆之后,像大家经常去的意大利、西班牙、法国、德国,据我所知是欧洲大陆没有英国这种我刚才形容的地方,所以一般都是住宾馆了,就少了一份很温馨的家庭感觉。

  主持人孟楠:我们看出来了,其实天舒喜欢家庭式的氛围。

  天舒:大城市其实也很好,但是小地方比较有味道。欧洲尤其是这样,它这种人文的气氛非常浓厚,非常美,非常漂亮,西班牙那个建筑非常独特,法国更是这样,尤其是在小巷子里边走一走,那种气氛感觉跟英国又不一样,所以我相信很多喜欢旅游的朋友都能够体会我所说的这些事情。

  主持人孟楠:天舒在英国已经工作生活了多少年了?

  天舒:大概有将近10年了。

  主持人孟楠:那已经彻底的融入到英国的文化当中去了。

  天舒:差不多。

  主持人孟楠:现在还会感受到一些文化差异的地方吗?

  天舒:现在基本上已经感受不到了,时间很久了,基本磨合的时期已经过去了,刚到的时候还是有一些的。

  主持人孟楠:你初到英国的时候给你最大的一个文化冲击是什么?

  天舒:我觉得没有最大,但是有很多地方我都觉得很不同,很不一样,英国人特别喜欢排队(笑)习惯性的。

  主持人孟楠:他们很遵守秩序。

  天舒:对,很讲规矩,我刚到的时候经常会被人家白眼,因为我不知道大家都在排队,我就冲上了最前面,后来发现他们是在等公共汽车、火车,任何时候,买票,所有的时候他们都在排队,你在饭店里也是一样。我在英国比方说去一个饭店吃饭,他们会让你在门口等一下,然后有人把你带进去,在其他的欧洲其他国家就没有这样的,所以每一个国家的很细微的生活当中的细节都不一样。再有,我觉得英国人很有礼貌,尤其是小地方,大城市现在少了一些,我觉得人情味慢慢就淡起来了,但是小地方他一看你是外国人,经常有人停下来问你,比方说怎么看地图或者怎么样。

  主持人孟楠:主动来提供帮助?

  天舒:对,本来我挺喜欢自己找路的(笑)就会有人来问你,你需要帮助吗?非常热心地告诉你说我带你过去啊(笑)

  主持人孟楠:我觉得有点儿像北京的老大爷、老大妈的感觉(笑)

  天舒:这种浓浓的热心劲特别好,让你感觉很温暖。

  主持人孟楠:没有被排外的感觉,像到了家里面一样。

  天舒:至少我自己的感觉是这样的。另外他除了礼貌也好,热心也好,非常守规矩也好,我觉得有一个不太让我适应的地方,就是英国人做事一板一眼非常之慢(笑)

  主持人孟楠:那也是遵守规矩的第二个表现。

  天舒: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他很多条条框框是不是太多了还是怎么样,但是他有时候比方说你家里什么东西需要修了,或者是比方说我哪儿不舒服了,我要去诊所,他这个国家医疗系统是免费的,是纳税人给出钱,其他人都是享受免费的,那么你一定要事先提前打一个电话预约一下,跟医生约好了哪一天然后再去,然后又是等待,然后医生说好像没什么问题(笑)反正什么东西都是慢,什么东西都是一板一眼,如果真的要有什么急病的话一定要拨打他这个紧急求助电话,紧急救助中心的电话,然后就会有救护车把你拉走了。所以这一点一开始非常不适应,但是后来慢慢的你明白他这个运作系统了之后就知道了,提前准备(笑)所有的事情提前做好准备就好了。

  主持人孟楠:所以跟英国人打交道的时候急性子急不得。

  天舒:是这样。

  主持人孟楠:我们都知道英国最著名的除了风光,文化,英国绅士也是非常出名的。

  天舒:对。

  主持人孟楠:你在英国生活了这么久了,你觉得英国的绅士是名副其实的吗?

  天舒:这个感觉直到我跟来自其他国家的男士们接触之后,才深重地感受到英国男士的绅士风度(笑)后来跟法国、西班牙、美国的,就是不同国家的男孩子、男士们接触之后我才发现英国的男士有多么绅士风度,许许多多的方面都是很细微的地方,让你会觉得是这样的。在跟他们交流的过程当中,从语言的说话方式上你也会发现,英国的男士们会特别多的让你多说一下,会特别多的那种口语,像比如说请,谢谢,就是这种话,当然整个英国民族都会这样,男士也不例外了。但是其他国家的人我觉得在这方面就稍微少一点,弱一点。

  主持人孟楠:那在英国也就是说所有女性的感觉都是被呵护的,被保护的。

  天舒:其实我觉得英国本土的女性,英国女性年轻一些的有很多人很不喜欢这种男士表达对她们呵护感觉的这种方式,她们不是特别喜欢,我觉得这个相比美国起来,英国女性还稍微弱一点,所以她们在对男士表示出尊重的时候还是接受的挺多的。我觉得从中国过来的话,这种感受就更加深刻,他们对女性真的是非常照顾,非常留心的去照顾。

  主持人孟楠:那我觉得在英国生活的不管是英国女士,还是外国女士,都挺幸福的,可以有这样一份额外的关怀。我本人有一个朋友,我之前一直不确定他的国籍,因为不是很熟,但我觉得他应该是英国人,因为他很绅士,比如像你说的不管是出行任何的场合他都会先为你开门,让你先出去,或者一起吃饭的时候会先为你拉开椅子让你先坐下,但是有一个细节让我确定他不是英国人,因为他在我面前吸烟没有经过我同意,因为我觉得英国男士不会这样做的。

  天舒:应该不会的,他一般情况下都会先问一下,我估计只要在其他人面前他们都会非常有礼貌的先问一下,非常非常有礼貌,这个印象非常深刻。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访谈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