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主播天舒笑谈BBC工作首个纰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4日 19:58   新浪教育
主播天舒笑谈BBC工作首个纰漏
主播天舒笑谈BBC工作首个纰漏

  天舒:第一个错误(笑)错了之后自己非常的懊丧,因为你知道要对自己要求很高、很严格的话就不允许自己出这样的错,尤其是直播的节目更是不应该出现这样的错误,之后就反省,深刻反省,首先是以后再也不可能再出现这样的事情,其次是应该怎么样再加强自己在专业这方面的训练,提高专业方面的意识。所以说狠狠地下了一番苦功,不论是从信心程度上也好,从新闻的敏感度也好,就听很多、看很多,和同事们也聊天。所以在磨合的过程当中不断地自己自责也好,批评也好,批判也好,在这个过程当中也是在学习。

  我记得刚刚从助理这个角色当了节目主持人,这个时间刚刚转到主持人和制作人的这个过程当中是非常痛苦的,因为毕竟是没有新闻的背景,学历的背景,或者是工作的背景,刚刚上手的时候是非常难的,当时有很多老一辈资深的记者给我一些建议,也是狠狠地花了好几个月的时间从最开始比方说我们早上BBC有几档特别好的新闻时事节目,6点钟就开始了,闹表要调到大概6点半左右的时候就开始听吧,然后早上上班的路上要看很多报纸,听很多广播,到了办公室之后马上要看所有的关于自己认为是非常重要,别人告诉你非常重要的东西,别人可能花很短时间能够做好的,自己要反反复复的看,这些都要经历一段时间。做节目制作和做节目主持又走了一段很长的路,所以在这个中间有很多时候都是怀疑自己,说能行吗?然后我们的总编也给了很多建议,我觉得到最后能够走到今天,自己还是很满意的,毕竟最艰苦的那段时候还是走过来了。

  主持人孟楠:但我觉得你的主编也好,你的总监也好,他之所以给你这样一个主持和制作人的机会,他肯定是看重你身上另外一个闪光点的。

  天舒:我想这也是我们现在不断的给留学生也好,或者是希望回国发展的一些中国学生也好,他们在求职的时候经常会问这样一个问题,说我在面试的时候,在跟我希望为他服务的这些雇主们聊天的时候,说话的时候应该怎么办?是不是应该假装一下,说他需要什么样的人我就表现出来。其实我觉得你自己是谁…

  主持人孟楠:投其所好这样反而弄巧成拙。

  天舒:对,因为你毕竟不知道他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有些人不太善于跟人交往,你非要把自己打造成一个非常侃侃而谈的人,也许在面试的时候你能混得过去,但实际上你在工作的时候会发现太痛苦,根本就不是你自己。所以我觉得每个人身上都有一些特点是非常鲜明的,我觉得只要在面试也好,求职的过程当中也好,把自己的这个特点淋漓尽致的表现出来,告诉大家我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我是这样的人,最重要的几点就是自己能够非常刻苦地在专业知识上,等等各个方面如果有缺陷的话,缺失的话,我会非常努力地把它补充上去,我觉得能把这些点表现出来就应该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

  主持人孟楠:刚才是天舒帮我们分享了她如何转行这样一个经历,我们大家都觉得BBC是一个特别神秘的部门,因为我们有同事参观过BBC的总部,觉得在那样的环境之下工作简直是我们媒体工作者最终的一个追求。那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在BBC工作,特别是作为一个华人在那边工作是一个心得体会?

  天舒:在英国,BBC代表着英国广播电台,它涵盖的范围非常广,在英国的国内应该说是影响力最大的一个媒体机构,它在全世界因为通过它的电视广播,还有广播节目,也是受众群体非常之大,所以在英语部门工作的时候作为一个外国人来说,压力可以想见是很大很大的。

  主持人孟楠:压力来自哪些方面呢?

  天舒:因为当时我在英国的一个部门是做一个女性节目,主要是关注国内的话题,国际的话题也有,但是不多,所以要对英国本身的国家的状况,社会情况,女性话题,教育话题,儿童的一些权益的话题,法制的话题,多多少少都要了解一些。像我们做这个节目制作人这个角色,要不断地给我们主持人还有总编提供一些自己认为很有意思的话题,值得大家来讨论和听的话题。所以这就需要自己阅读的很多,看的很多,了解的很多,你知道这样的话题提供给我们的总编,他觉得可以,好,那你再继续做一番调查吧,我们应该怎么样做这个节目。

  BBC自己有一个做节目的原则,比如说这个话题不要做的太把一件事情吹得跟花一样,什么事情都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侧面来看一看,能够反映出其他的一些什么事情来,或者说明一些什么道理来,这样最好,有一些深度和广度,这是我们做节目的一个宗旨。所以当时就花了很多功夫了解英国的社会、文化,这些都是平时在生活当中也许接触不到那么多那么广,所以这是一个大问题,首先知识层面要打开。

  其次语言也是一个大问题,我虽然在中国大学里学的是英语,但是你真正的要走到一个英国主流媒体上响当当的这么一个平台上,它的写作风格,要求的风格全部都不一样,要重新来过。

  主持人孟楠:还有很大的差距。

  天舒:对,非常大的差距,跟学校里学的写作论文式的英语完全不同,之前跟客户打交道那种口语式的英语在工作中就完全用不到了,那一番英语要非常言简意赅,就是你要把你的想法一针见血的表达出来,简洁易懂,而且让大家在最短最快的时间内知道你要说什么。在这个过程当中比如说我要做一台访谈节目的话,我要跟我要访谈的人做很多沟通和交流,这些人来自很多不同层面,有很底层的,也有比方说像首相也好,首相的助手也好,从底层到高层的人士都有,在跟这些人交流的时候你要注意,也要用不同的语言跟他们沟通。

  我当时参加的这档节目是每一天的直播节目,所以之前的沟通是非常重要的,这样的话在他们上节目的时候每一套访谈可能就只有那么几分钟时间,所以要非常精确,非常准确才可以。大量的工作前期的准备工作要做,之后每天的节目下来之后要跟大家,要跟主编,还有我们的总编都要谈一谈,说今天的节目做的怎么样,所以那个压力是非常大的,我觉得能够在一个国外的媒体用一种不是自己母语的语言是很难的。

  主持人孟楠:压力可想而知,因为作为我本人来讲,也是在媒体工作,我们现在工作压力的强度,如果说可以达到80的话,相信你在另外一个完全不同的媒体环境,而且用着不是自己母语的语言,那应该是达到120了。

  天舒:反正压力都有,不同形式的压力,我所有的同事,就是英国本土的同事还有其他不同国家的同事都是一样,感觉到BBC所有节目的质量都是非常之高,所以就要求每个人都很拼命。

  主持人孟楠:那天舒是工作狂吗?

  天舒:可以这么说吧(笑)都习惯了,所有人都这样工作,所以慢慢就养成了这样的习惯,从平时搜集信息也好,到整理自己这份材料,跟接受采访者的沟通等等,每一个环节都希望能够尽量做到最好,所以工作时间很长。

  主持人孟楠:你对工作狂的定义就是工作时间长,比如一天24小时当中有12甚至13、14、15个小时都投入在工作上了?

  天舒:因为下班的时候、回家的路上都会想着工作。

  主持人孟楠:在你的事业打拼的初期这是一个必要的过程,尤其是你转型到一个新的工作,一个新的领域,你必须要给自己这样一个压力你才能进步,才能提升,才能做出一番东西出来。

  天舒:对。

  主持人孟楠:那恭喜你,天舒成功了,做到了。

  天舒:离成功还远(笑)

  主持人孟楠:因为你的努力已经取得了一些回报。那平时都喜欢做什么?听说你特别喜欢旅游?只身独闯英伦三岛?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访谈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