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BBC中国网精彩节目早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4日 19:58   新浪教育

  主持人孟楠:我们刚才谈了这么多八卦的问题(笑)接下来咱们还回到这个话题,就是你自己主持的节目。现在主持的叫《留学英国》,而且据说在BBC中国网上还主持了一档求学与谋生的专栏,向我们介绍一下。

  天舒:对,这个BBC的中国网是最近这一、两年内才开通的,当时我们开通这个网站的时候主要是想中国这么多网友,最直接的了解英国的方式可能就是通过网站了,互联网,我们想通过这个网站给大家多介绍一些我们在那儿生活的环境,文化也好,语言的习惯也好,还有在那边学习的人他们的一些平时的环境,怎么样学,大学里边、中学里边发生的事,教育体制是怎样的,其实有很多人都喜欢看英超,还有英国的一些音乐剧文化节目,所有的这些我们自己都觉得应该会有很多网友喜欢,所以就开通了这么一个中国网站。

  现在好像在中国国内了解的、知道的网友不是很多,所以也特别希望这次…

  主持人孟楠:那通过收看我们今天的节目大家就了解了。

  天舒:对,希望朋友们也可以关注一下我们这个网站,我做的这档节目主要是针对教育这块,其中有一块就叫《天舒访谈》,通过这个访谈节目给大家介绍一下英国教育从初等、中期还有高等教育他们的制度是什么,这中间就采访很多大学的校长、中学的校长,还有学生家长,如果要能请到学生的话是更好了。另外重头戏的就是采访现在在英国留学的中国留学生,他们在英国学习的时候碰到的一些问题和困难怎么样解决,尤其是生活上的,很多人都是第一次离开家,离开父母,《留学英国》这个在我们中国网页面上是比较主推的一个栏目,除了《天舒访谈》,还有《留学问答》,主要我负责是这些栏目。

  主持人孟楠:所以同学们对于英国的教育体制,对英国当地的一些文化风俗感兴趣的话,你也不妨登陆BBC的中国网《天舒访谈》的节目和《求学与谋生》这个专栏了解具体的一些情况。

  天舒:对,我们在网上设了一个页面框,如果有什么问题的话,可以直接通过这个表格发送文件,我们在第一时间应该都收得到,尽量帮助网友解答这些问题。

  主持人孟楠:我们刚才谈到留学,谈到英国留学,我觉得这个话题还是应该扯到我们老本行上去,关于留学的问题。我们也知道在不到一周的时间,2月28号和3月1号两天,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将会在北京举行,你本人作为一个留学生对我们这些准备留学出国的同学,特别是想留学英国的同学有哪些建议?

  天舒:我觉得在出国之前首先是心理上的准备一定要做好,做足,一个是心理上的准备,知道出国之后可能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离开了爸爸妈妈,离开了朋友,是自己孤身一个人了,所以这个心理准备一定要有;我觉得还有一个硬条件,准备工作要做足的就是英语,如果在出国之前能够找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跟条件,把这个英语的口语也好,听力也好,写作这些技巧多练一练,好好巩固一下,加强一下,到英国之后就不会花那么久的时间去适应了。其他的方面,比方说在生活上,我觉得像对小留学生来说这点尤其重要,最好是学学自己最喜欢做的几个菜是怎么做的,出去了之后没有人再帮你打点这些的,所以在家的时候最好先练一练(笑)出去之后不能老吃方便面吧,所以学两手,我觉得是一个挺好的建议。

  主持人孟楠:天舒其实在英国也接触很多中国留学生了,你觉得在他们身上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呢?也就是说我们再去英国留学的这些中国留学生,该从哪些方面克服一下?

  天舒:我接触到的中国留学生大家常说的一个问题,就是中国人比较喜欢扎堆。其实这个问题不光在中国学生身上有体现,在其他国家的留学生身上也有体现,一个完全不熟悉的文化环境,语言环境,当然肯定是喜欢跟自己感觉很亲切的人在一起,而且文化背景又一样,所以能够找到的共同话题就多。

  主持人孟楠:但是?

  天舒:但是如果要是出了国之后一直在中国人的环境当中,那么你出国的目的就很明显的没有达到,一是语言锻炼不了,其次对这个国家的风土人情了解太少,就等于说把这段时间有一点浪费了,所以大家的建议我觉得也是一个很好的建议,就是尽量如果能够把朋友圈子打开的话,你跟英国的人在一起,老师、同学,还有跟来自其他国家的人在一起多聊一聊,了解了解除了中国之外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子的,这是一个很多人都提出来的建议。

  主持人孟楠:没错,毕竟你是在英国留学,是在外国,而不要每天周围还是一群中国人,就好象还在中国一样,接触的环境没有任何变化。

  天舒:就失去意义了。

  主持人孟楠:对,那天舒在主持求职这档栏目了,现在有一个求职方面的问题,因为我们知道目前受经济危机的影响,很多企业减少了招生的名额,而且很多在职的人也面临着失业的危机,也面临着转型、转岗这样一个,可能人生要有一个叉路口了。那你觉得你作为一个过来人,能不能跟大家说一下我们应该向第一份工作要什么?

  天舒:因为我觉得工作的时间比较长了,所以我觉得如果说第一份工作的话,我倒觉得不要把目标或者是理想,或者是把这个门槛设的太高,首先这个大环境就是很不好,如果能找到一份工作干起来,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在很多人面临着失业的危机之下能找到一份工作已经很不容易,这就需要你首先成绩要好一些,然后你在面试的时候要表达的比较强,这就说明你自己本身的能力已经具备了,你能够找到一份工作先干起来,也许不是你最喜欢的,最理想的,最中意的,但是你毕竟能够在任何一份工作当中积累一些经验,学到一些东西。

  另外一点,我觉得无论是做什么,一定要有一个目标,也许第一份工作不是你最喜欢的,但是你要知道你喜欢什么,慢慢的也许就更加知道自己到底要做什么,知道了之后再朝着这个目标来努力,这中间就包括很多了,你可以去多参加一些比方说像英国有很多论坛也好,开的讲学班也好,讲课的这种小班也好,或者是自己突然间发现做了好长时间的比方说电脑什么的工作,而自己真正的爱好比如说是拍电视节目,那你在过程当中进修一个班,再拿一个学历,参加一些其他的比方说是免费帮人家打工,做工,积累一下这方面的经验,我想在现在的环境之下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先扎稳脚跟,然后再慢慢的想好自己的理想是什么,再朝着这个目标努力就可以了。

  主持人孟楠:因为我身边很多朋友他们在找工作的时候,尤其是没有工作过的学生朋友,他们在面临自己第一份工作选择的时候往往都是给自己设立一个很高的目标,觉得我起点要高,不然我以后就起不来了,所以说给自己设定了各种各样不同的目标,比如说我的薪水标准要达到什么,我的各方面的福利待遇要达到什么,这个公司是不是全球五百强,我将来个人发展是怎么样的,是不是给我解决什么户口,什么所有这些指标我要达全了,这样的话才能说我这几年的书没白念,我的教育背景没有浪费,这样的话其实作为第一份工作来讲,因为你没有任何工作经验,你在这个公司也没有那么大的价值,其实凭心而论。所以我觉得对这类同学来说如果你设立这五点目标,如果有一份工作能满足三点就已经是非常非常好的工作了,你不妨先做一下这份工作,然后再看自己的兴趣点和你最大的擅长点是什么,然后再继续发展,我觉得天舒就是一个特别好的例子。

  天舒:我接触了在国外留学的很多中国学生,他们提到一点,就是千万不要浪费在大学里的时光,在英国大学本科是三年,有很多人从大学第一年开始,这个假期他就开始做很多关于不管是义工也好,帮助慈善机构打工也好,帮助他感兴趣的这些行业的领域里边的公司,无偿的工作也好,然后慢慢的二、三年的时候可能就能够拿到有薪的实习的机会,不管做什么,总要做一些事情,这样的话在自己的简历上都慢慢积累起来了,你去找工作的时候才会拿出一份令人信服的简历来,告诉人家说我做过这个,我有这样的能力。所以首先你有这样的能力让人家知道你做过这件事情,人家才有可能会满足你这样的要求,那样的要求,所以这也是一个,我觉得这是很大的一个问题,就是千万不要眼高手低,把自己的目标跟理想设得很高,但是什么都不做,这是肯定不行的。

  主持人孟楠:我觉得你说这点特别重要,千万不要眼高手低。今天时间过得特别快,我们今天谈了天舒的博客,谈了你在海外生活的一些情况,谈了留学,甚至谈了求职找工作,天舒给了我们很多特别有价值的建议,接下来如果你还想继续关注天舒的节目,还想跟她有进一步接触的话,您不妨登陆天舒在新浪的博客跟她做进一步的交流。今天也感谢天舒来到嘉宾聊天室跟大家分享她这么多工作学习的经历,谢谢。

  天舒:也谢谢你,谢谢各位网友们。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访谈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