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归“墙外开花墙里香”的最新就业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5日 14:44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jenny韩的博客》的博客, 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前不久,美国经济遭遇“百年一遇”金融危机,由于金融危机引发了全球性经济连锁恐慌。适逢美国界“黑马”总统奥巴马获选成功,走马上任时期,一系列有关刺激美国经济走向复苏的举措应接不暇。787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里,奥巴马就表示,该计划将为美国保住和创造350多万个工作岗位,并为美国的长久经济增长和繁荣奠定基础。言外之意,失业率居高这个困扰美国所面临的最大困难即将被新官上任的奥巴马打出重拳。算上今年1月份美国华尔街失业人数暴增,美国的失业率达到26年最高。难怪美国一位经济学家都说,如果再把美国一些打零工的(包括工资很低的人)作为失业人口的话,美国现在可能有2000万失业人口,这样的话,失业率就超过2位数,差不多是15%了。

  对于总统奥巴马来说,政策出台令他十分高兴。然而,对于中国留学美国的学生,美国就会限制金融行业的国际学生就业,继而把这些机会留给失业率居高的本国人享受。其实在美国,本来对外国留学生的就业没什么特别限制,但在航天航空、核物理、武器研究、生化研究室等比较敏感的行业和部门,一般不会雇用中国学生。正常条件下找工作的难易程度按地区、专业、学历的高低各不相同。

  举一个例子,在美国,在笔者接触的中国留美学生选择专业最常见的有商科,工程、计算机科学、自然科学、教育以及部分社会学专业等也不乏追捧,但客观而言,中国留学毕业生想要找到一份好的工作,与留学生的院校专业、能力水平及个人素质有相当大的关系;但是,在美国留学的中国学生,也出现一种怪现象,学历对工作的影响呈倒增长态势。本科找工作相对容易;其次是研究生;最难是博士。因为他们的起薪不一样,公司不能雇一个博士,却付给他硕士的薪水,必须等博士的工作位置空缺了,才能雇新人。因此,中国留学生想在美国获得一份工作,则并非难事,但要想获得高层次、起点高的海外就业,远非易事。更何况在衰退期,大大加大了中国国留学生就业的难度。同理,在如今全球化背景下,欧美国家的海外人员就业前景也不容乐观。

  中国有句俗话“东边日出西边雨”,在海外就业面临几多忧愁时期,中国国内对于海外归国的留学生抛出彩虹,显现出东边日出的利好就业局面。譬如说近段时期,在中国高校中,上海财经大学发布了“全球招贤榜”,正式向海内外公开招聘五名学院院长、系主任和所长,打出年薪不低于三十万元的诱人薪酬聘用海归人才。虽然国内这次高薪聘用的海归人才属于高层次海归人员,但是,在欧美国家金融风暴剑拔弩张之时,拥有海外学历和教育背景的留学生可以不妨考虑“墙外开花墙里香”的就业选择。

  其实早在前几年,国内就专门为海归回国开辟“绿色通道,在优惠政策上对高层次留学人员回国加以吸引和激励,加速国内外优质资源的共享。

  如今,据笔者得知,越来越多去海外留学人员选择回国就业或创业,这个与上世纪九十年代相比变化巨大,并且在这些海归人员中,至少有六成的留美学生都有毕业就回国或工作几年再回国的打算。公派留学生大多数回国发展,自费留学生毕业后有近四成回国发展的就业局面呈上升趋势增长。笔者相信,在中国宏观调控和政府加大剌激内需的现实语境中,国内经济稳步发展、国外在华投资企业平稳增长将为海归回国就业迎来一个明媚的蓝天。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海归 就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