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点评:白领海外“充电”应对危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5日 11:47   新浪教育

许多高级白领深知成为“国际化人才”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许多高级白领深知成为“国际化人才”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不少白领近期启动“充电”计划。
不少白领近期启动“充电”计划。

  金融危机爆发后,不少公司的白领遭遇裁员或者停职降薪危机,一些已经失业或担心职位不保的白领人士此时计划在国内“充电”或者越洋留学。日前有调查显示,今年在国内报考MBA的人数与往年相比大幅上升。2009年全国MBA报考人数约有超过20%的增长,个别学校更是翻番地增长。据不少留学中介服务机构反映,自2008年年底,咨询赴海外留学的在职人士与应届毕业生环比增长15%~20%。在金融海啸引发的2009年“充电潮”下,有人苦恼去哪里“充电”,有人犯愁读什么专业“增值”。

  本栏文/图:记者余琴 通讯员何燕敏

  IT、物流及“冷门文科”白领

  纷纷启动“充电”计划

  在金融海啸影响下,除外贸、金融等行业的人士因受“职场生存”的严峻挑战而急于“充电”,从事IT、物流等行业的高级人才,及原专业背景是汉语言文学、公共管理、行政管理、政治学的在职人士也为提升“发展空间”,纷纷启动“充电”计划。张先生是某跨国企业高级工程师,所在企业连续两个月无接到海外订单,因此公司采取降薪停职的方式以节省运作成本。降薪后,张先生所得的薪酬与之前相比大大“缩水”。他认为目前的经济环境不好,即使换工作,薪酬也未必高,所以倒不如用前四年工作所攒的积蓄作为费用,趁此时留学充电。

  日前来咨询留学的在职人士中,跟张先生有类似想法的为数不少,而这部分人员多为IT及物流等行业的中高级管理人才。启德教育专家分析,从平常报读雅思班的“在职人士”学员来看,除了部分为考“雅思G类”考试(移民类考试)而参加培训的学员,其他参加培训的学员,不是为了“自费留学”,就是因工作所需,被派遣到国外参加业务培训或交流活动,他们希望雅思成绩能达到通过签证的要求而参加培训。这些曾经获得或者希望获得海外培训机会的人员,更懂得将来参与“国际化竞争”,成为“国际化人才”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所以更强烈意识到趁此时去留学,以进一步提升业务和管理能力。

  启德教育专家还表示,在有意向留学的在职白领中,原专业背景是汉语言文学、公共管理、行政管理、政治学的人士也占了相当一部分。主要因为这些学科背景的在职人员在就业时面临很大的压力,而且就业职位也存在不理想的状况,专业不对口的情况较多,或者所学脱离就业市场需求。因此,他们更倾向于趁此时多国汇率下降,留学成本大减,把留学当跳板,以增强自己的就业竞争力。据悉,启德教育今年年中将巡回举办“商科留学展”和“理工联盟巡展”等新型的专题教育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国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