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点评:白领海外“充电”应对危机(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5日 11:47   新浪教育

  在国内读还是出国进修?

  家庭因素影响最后决定

  有业内人士指出,不少职场人士因被“裁员减薪”或遇到职业瓶颈而考虑“充电”。但是在国内或者赴香港、台湾地区报读进修课程,还是赴海外进修,是他们首要考虑的问题。而“家庭约束”往往成为影响他们做出最后决定的关键因素。据了解,有意参加系统培训来“充电”的白领人士中,工作在3~5年内,且未结婚成家的,会把“留学”作为“充电”的首选;而工作7~8年,已在国内结婚成家的在职人士,往往选择“就近”在内地或赴香港等地区进修。

  李先生在外资企业工作3年,年薪达40万元人民币,在金融风暴爆发后,他所在公司的贸易生意大受影响,公司倒闭,他随之被辞退。今年26岁、正考虑“充电”的他早前也遇到类似的“充电”烦恼。目前国内MBA费用大幅涨价,综合费用、教育质量及人脉积累等因素,他最终还是选择赴海外读MBA。“我和女朋友打算三年后再结婚,她也支持我趁此时去‘充电’。比起身边已成家的朋友,我暂时没有太多的家庭负担和约束,所以可以‘稍轻松’选择出国”。

  “我曾考虑申请国内的MBA课程,但现在国内的MBA学费几乎都涨价了,最高的涨了12万元。后来我去咨询留学,了解到赴海外读MBA课程‘性价比’更高。目前加拿大、美国、英国的MBA学费每年约4万美元左右,而国外的MBA教育诞生已近百年,我国MBA教育开展仅有10年;目前国外的管理科学相当成熟,且非常注重实践教学,我想能出国学习,可以让我有机会接触世界各地的管理人才,借鉴各地的管理经验,这也是我与外国同行建立关系的好机会。”

  既可获海外工作经验又赚学费

  “带薪实习”课程受白领青睐

  对于“在职白领人士”和面对就业难的应届毕业生来说,留学是提升职业能力的重要选择,如何结合目前的经济实力、未来的职业定位及日后的生活目标来选择留学国家和留学专业相当重要。

  启德教育专家建议,若有管理工作经验并想成为一个优秀的管理者,或者日后想创办自己的企业,可考虑选择MBA专业。而其他在职人士,可选择与他们工作经验相关的某一特定领域内非常有发展前途的专业作为留学专业,但具体情况因人而异,制定留学方案时最好结合专业人士的意见。除了选择报读国外的MBA课程,“商科”、“IT”类的“带薪实习”课程、亚洲国家“性价比高”的留学方案,及法国的“一年制英文授课课程”等等都是“常选项”。

  据了解,“带薪实习”课程的内容较实用、实践性强,且毕业前可获得到知名企业实习的机会并获得“实习薪酬”,既可以获得海外工作的经验,又可得到“酬劳”抵消一部分留学费用,这两大“优势”是吸引白领选择这类项目的重要原因。众所周知,选择到新加坡、韩国、日本留学一年费用只需10万元左右,比起美、澳、英的费用相对便宜,而且其理工类、新技术类、动漫设计等课程具备优势,加之地处亚洲,城市环境和文化氛围与中国有不少相似之处,因而令不少在职白领们对这些亚洲国家青睐有加。希望通过留学,多掌握一门实用性强的外语、而目前只掌握“英文”的白领人士,多会倾向选择赴法国、荷兰报读“英文授课课程”。因为这些课程用英文授课,学制多为一年,学时不长,同时学校为了让国际留学生多掌握留学国家的语言,在日常开设“第二外语课程”,以教授当地语言如法国、荷兰语为主。白领选择赴这些国家留学,一般会选择著名的商业管理课程、时尚产业及艺术产业等专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国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