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擦亮眼睛选留学中介 合法中介须四证齐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3日 19:38   中新网

  英国纽卡斯尔大学辞退50名伪造申请材料的中国留学生引起了大家的关注。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的国际招生官员Naomi Allum表示,今后将在大学的网站上标明中国的签约留学中介名录,以便中国学生选择。因此,出国留学选择合法的留学中介非常重要。

  合法中介“四证”齐全

  合法的留学中介首先应具备两份重要证件:一是由教育部核发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资格认定书》,二是工商部门颁发的注有“留学中介服务”字样的营业执照。第三,合法中介还应具有在教育部、公安部、工商行政管理局备案的有编号的留学服务中介协议书以及50万至100万元的备用金。这样,如果消费者的权益受到损害,可以依法向中介索赔。第四,留学中介同合作的学校间也应有签署的协议,并同时能够出示我国驻该学校所在国使馆的认证书(国际著名的院校除外)。

  选择中介当心转包

  并非有了以上证件,留学中介的一切所作所为都是合法、规范的了。消费者在实际选择时,还要注意中介机构的营业执照上的注册地点和经营地点是否一致。如果有的公司注册是一个地址,却在另外一个甚至几个地方都有办公地点或办事处,这里面就有可能有转包或承包(指一些非法机构和个人打着合法留学中介的名义从事中介活动)的成分。这种违规经营,服务质量很难保证。

  有国际交流并不一定是中介

  很多消费者一看到“某国某学校驻中国办事处”或“某跨国公司驻中国代理机构”,往往就认为他们能够办理留学手续或出境业务。其实这时只要看一下他们营业执照的经营范围就可以了。根据《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管理规定》,留学中介的业务范围包括:相关的信息和法律咨询、代办入学申请、提供签证服务、进行出国前培训等。尽管有些机构可能有其他国际交流方面的业务,但只要其营业执照上没有上述留学中介业务,就不是合法的留学中介。

  应该签订正式协议

  在办理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手续时,一定要与中介机构签署《出国留学中介服务协议书》。该协议书要有教育部的编号。尽管不同留学中介机构的具体协议书内容不会完全一样,但总的来说,协议书中应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帮助选择适合消费者的国家和学校;2。协助消费者准备申请材料;3。对消费者进行办理签证前的培训;4。消费者被学校录取后,留学中介应该负责安排送机、接站、住宿或寄宿家庭;5。如果去留学的是未成年人的话,留学中介还应该负责安排在国外的监护人。

  此外,消费者签订协议书时还要注意中介方面的签署人是否有其法人代表的委托书。在交完费后不要忘记索取正式发票,而非收据。在选择留学国家和学校时,应了解中介机构是否与该学校签署了有效的合作协议,该校的资质是否得到我国驻外使领馆的认证,并可要求中介机构出示我驻外使领馆的认证文件。

  材料虚假将被取消学位

  最后,消费者在递交各项申请材料时,要务必保证各项材料的真实性,否则其合法权益将得不到保护。前驻英国大使馆教育参赞王百哲教授介绍说,在个人诚信的层面上,英国大学有规定,即保留对学生背景的审核权,一旦查实有欺骗作弊的行为,都会对授予的学位予以收回。(韩志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留学 中介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