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生只若初见:实习生活每天都新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1日 10:53   新浪教育

  员工的沟通平台,是一个名为hub的迪斯尼内部网站,上面会刊登迪斯尼各个公司的近况,介绍迪斯尼公司的运营状况,也会有迪斯尼一些普通员工的故事记录在上面。当然更多的是用来查询员工的工作情况,请假或者各种要求。当然员工的打折福利等也可以从这里找到,比如该网站会自动连接到美国一些汽车企业的网站,只需轻轻一点,迪斯尼的员工就可获得其福利的折扣价格,并通过网络银行付费。当然对于我们实习生来说,hub还有一项重要的用途就是在线学习。迪斯尼不愧是世界上最大的动画王国,他们将各种工作的基础培训做成动画课件,这样在培训的过程中就减少了人力的支出,而且同一个课件可以供所有员工共同使用,方便直观,内容又轻松活泼。

  除了内部的员工网站,迪斯尼更是使出全身解数来加宽沟通渠道,比如各种内参小报陈列在员工休息区,每个月还会有各种培训班在迪斯尼开展,比如客户服务,管理培训等等一切,只要你愿意学习,迪斯尼永远时刻准备着为员工敞开培训的大门。

  无论是来迪斯尼兼职的高中学生,或是已有多年工作经验的高级经理,只要他踏入迪斯尼公司的时候,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完成这些基础的培训。迪斯尼对待新员工一视同仁。这一系列的安排正是迪斯尼人力资源管理的精妙之处之一。例如我参加的迪斯尼校园实习项目,则在美国已经运行了大约20年。并在2000年之后逐渐进入中国等其他发展中国家。招聘来不同学校的学生参与迪斯尼公司的工作,不仅可以节约人力成本,在该过程中发现适合的员工,并把迪斯尼的服务理念灌输给这些学生,而每一个去迪斯尼实习过的学生都会在迪斯尼的员工系统里备有详细的档案,伴随着迪斯尼公司在世界不同地区的业务拓展,其人力资源的储备也原来越充分。同时,伴随着这些学生对迪斯尼文化和产品的深入了解和对周围人群的推广,迪斯尼的营业收入也会在不同程度上得到提升。

  接下来的一周,就是到岗位的培训。熟悉工作环境,并且熟悉要做的工作。这种培训开始之前,也会让员工先接受一些动画课件的工作环境模拟训练,模拟训练中将工作环境中可能发生的各种场景都一一展示,随着员工开展新的工作,就能够提前知道突发事件要如何处理。而迪斯尼要求每一位员工每个月要将模拟训练的相关课程复习一遍。一方面加深印象,另一方面可以督促员工一直按照工作流程执行,以保证服务质量。

  不同的学生会按照各自的特点被安排在不同的岗位工作。在迪斯尼乐园工作的学生会比较辛苦,因为我们去的时候正值旅游旺季,主题公园的游客日日爆满。相对来说,我的工作就十分轻松了,迪斯尼最大的酒店polynesian酒店里工作,每天大约有6个小时的工作时间,工作地点是迪斯尼非常有名的一家dinner show的饭店,名为SPRIT OF ALOHA。其饭店的特点就是供应夏威夷风情的食物和提供夏威夷风情的歌舞表演。每日的工作并不忙碌,我需要做的就是了解客人的信息和需求,并把他们安排在他们预订的位置上。

  和我一起工作的员工基本都是美国当地居民,也有从美国其他大学过来实习的学生。一开始,我总是跟不上他们的节奏,不太明白他们究竟说什么,适应了大约两周以后,慢慢就开始好转。同事都比较热情,经常一起开玩笑。主管是一位大约50岁的美国白人,他跟我说他明年要去香港工作,还经常问问我关于中国的一些情况。同事们也会七嘴八舌的问一些问题。每当这种时刻,我就有种深深的民族责任感,硬是把自己想像成不远万里,来传播中国文化的传教士一般。就这样,我的迪斯尼实习正式开始。

  二、人生只若初见

  刚刚到美国的头一个月,每天都有很多新鲜的东西发生。我也开始渐渐熟自己工作环境和所居住的城市。除了培训和开始新的工作,第一个月我和同伴们大部分的时间都用来在迪斯尼的主题公园中度过。Magic Kingdom、Epcot、Animal Kingdom和Hollywood Studio四大主题公园里既有各种游乐设施,还拥有各种商店和饭店。据我的主管说,一般美国的5口家庭如果花费十天的时间来迪斯尼渡假,住在Polynesian的饭店,大约会花费将近7000美金。我听完下巴都快合不上了,看看游乐园那么多的客人,可想而知,为什么迪斯尼要消耗巨资来修建主题乐园。也正是如此,手持着员工通行证的我们更是要抓紧这种机会好好参观一下这里有什么奥秘。

  Magic kingdom是迪斯尼主题乐园中最大的一个,也是游客最多的一个乐园。它一个以米奇老鼠及各个卡通人物为题材,再配合现代化先进科技而给游客如梦至幻的感觉。在这里游客们重温儿童时曾拥有过的旧梦,如小小世界、白雪公主历险、加勒比海贼船、幻想乐园、大熊乡、鲁宾逊飘流记、老爷火车、巨马拖车、金银岛、鬼马幽灵、米奇老鼠之家、儿童乐园、潜水艇深海探险、太空飞船星空漫游、小飞侠探秘、西部老矿坑挖矿飞车、思古幽情之密西西比河渡轮、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星际列车、空中缆车、Alien大闹科学城等。娱乐性丰富,老少咸宜。卡通人物化装游行和大型花车巡游,以及最新开放的水上飞车,紧张而富有趣味。 除此以外,每当夜幕降临,Magic kingdom又会变成另一个国度,举行各种不同主题的派对和表演,充满孩子们的笑声。盛大的烟花会在每天9点钟左右燃放。持续优美的音乐和舞台剧,让游客仿佛置身于童话世界里一样。看着身边的情侣在烟花落幕中热情相拥。孩子们拉着父母的双手望着烟花眼睛里露出神奇的色彩,每一个员工都会被这些表情中富含的欢乐所感染,更加努力的微笑和对待每一位客人。

  Epcot是迪斯尼乐园中我个人最喜欢的一个。因为它其实是一个万国园,除了有云霄飞车和一些奇幻历险,各个国家的展馆和商店是最吸引游客的地方。比如意大利馆里琳琅满目的教会装饰品,高耸的哥特式建筑。摩洛哥馆里穿着其民足传统服饰的美丽女子,敲击着羊皮鼓的异域男子,都让人仿佛真的置身于他们的国度。而各种国家的菜肴也可以在这里品尝到。尤其是在该园举办的世界各国美食节期间,更是游客满堂,熙熙攘攘好不热闹。

  其他的两个乐园也拥有各自的特点。除了室外设施,3D电影和马戏也穿插其中,让游客体会高科技的神奇效果。

  mal Kingdom乐园中有一部叫做虫子的烦恼的3D舞台剧,就是结合了3D技术和动画人物的表演为一体,让观众仿佛置身于电影中,体会立体动画的惊奇。比如当蜘蛛在的屏幕上出现时,互动的观众席上方就会突然有假的蜘蛛爬出来,而当屏幕上出现一只虫子向观众喷水的镜头时,你会发现自己的身上真的湿了。只听见孩子们的欢笑和尖叫此起彼伏就知道他们有多么喜欢这些特技效果了。

  除了工作、休息,迪斯尼为学生安排很多的娱乐项目。一个月会有很多次的PARTY,每次都会提供免费的PIZZA,饮料和薯片。每个月还会有一次收费的短途旅游,比如15美元到海边的沙滩或者是44美元参观美国国家航空航天中心等等。聚会和派对似乎是美国人民热爱的一项社交方式。当然我们也入乡随俗,四处参加各种聚会和各个国家的年轻人交谈。拉丁美洲的学生会教你怎么跳桑巴,日本的学生会跟你解释怎么做寿司,而法国学生则是一脸贵族气质,一边说着巴黎的华丽,一边肆意的评判美国人没有文化底蕴。世界原来如此不同,而生活却是类似。

  三、业精于勤

  除了工作,每周,我会有两天的时间用来上课。选修的课程一门叫做企业文化传播,一门是迪斯尼战略分析。非常有意思的是,平时看起来非常热闹的美国学生上课的时候都会十分安静。他们认为这是对发言者的尊重,即使有时候课程有一点无聊,也不会随便说话或者打断老师。而美国教师的授课方式,也是在轻松和愉悦的过程穿插知识,而更多的是让学生自己来表达看法和理解实际案例。比如我参加的课程,老师就会提前给每个人选定一些话题或者案例,要求学生自己回去做好充足的准备,然后来展示自己研究的结果。迪斯尼战略的课程中又一次老师让我们选择迪斯尼一些工作细节并在各自的岗位上去分析为什么要这么做,美国的学生在做演讲的时候,居然会搬来在工作中用的一些工具,然后依次解释。而老师则似乎成为了配角,站在边上微笑。而我的好朋友选择的一门课程则要求学生外出去做调查,于是她只好连续三个星期的周末去一些大商场,一个客人挨一个客人的询问,然后汇总答案再结合自己的看法和各种理论,只是为了做一个课堂上的小演讲。不怕麻烦,弄清事实的真相,这是美国学生让我们学习到的宝贵品质,大概实践出真知就是如此。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出国 美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