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误区:闯关常青藤名校不仅仅看成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1日 17:56   新浪教育
“来,你放低点,大家一、二、三,往下。”8个学生一人一指顶着一根长的轻质棍,一齐动手,将它从眉间的高度平稳降落到脚部。这不是我们平时的游戏比赛,也不是拓展训练,而是一个留学预备项目的选拔考试。
“来,你放低点,大家一、二、三,往下”8个学生一人一指顶着一根长的轻质棍,一齐动手将它从眉间的高度平稳降落到脚部。这不是我们平时的游戏比赛,也不是拓展训练,而是一个留学预备项目的选拔考试。

  美国的常青藤联盟,是由美国东北部七所大学及一所学院所组成、代表着世界顶尖学术水平的学府,也是所有学子心中的梦想。但如今中国学生能去常青藤读书的却寥寥无几。根据统计,每年能上这八所学府的中国学生(包括本科生、研究生以及访问学者)大约为1000人,其中本科生更是只占了其中的很小一部分。

  申请成功不只看成绩

  作为常青藤联盟学校之一的宾夕法尼亚大学教育学院设置的PCP-PCCW项目,是为了让更多中国高中生有机会申请到常青藤学校就读。 

  该项目中国部分的负责人李老师告诉记者,目前中国学生申请常青藤以及其他世界一流大学的成功率不高,原因并不在于成绩。申请美国本科需要SAT和托福成绩,而SAT考试的难度并没有国内高考高。对于美国常青藤学校来说,中国学生的SAT成绩一般达到2100分就可以。“其实,这对于大部分重点中学的学生来说并不是难事,甚至有不少学生能考到2300分左右。”而成绩之外的综合因素诸如个人性格、实践经验、学习能力等原因成为申请成功的“拦路虎”。

  不满中国学生的冷漠

  之前,PCP-PCCW项目曾在国内很小的圈子试行,总共选出100多名学生到美国求学,他们全部进入世界排名前100位的大学,70%进入排名前50位的大学,30%进入常青藤联盟。 

  但是从该项目宾夕法尼亚大学方面回馈了解到,那些接收学校对于中国学生的一些素质并不是很满意。他们大多反映中国这代独生子女身上有自私、冷漠、创新能力差等不足因素,价值观等方面也存在偏差,如认为读书就是为了赚钱等思想。因和其他国家不同,美国的大学往往没有预科制度,所以中国学生直接过去读本科,缺少了一个与当地文化融合的过程。 

  所以,该项目从今年开始,将在国内选拔200名有潜力的学生,在国内用半年时间补习成绩,重新塑造性格、培养常青藤大学青睐的能力和素质,剩余时间则到宾大,完成东西文化对接等课程。

  ■专家支招

  李老师常青藤项目中国部分负责人

  陈述最好自己写 

  除了成绩,申请还需要自我陈述和推荐信,而这两部分内容现在往往都是留学中介代为操刀。由于中介有丰富的经验,所以能给学生打造一个非常漂亮的推荐和陈述内容。但是,中介仿佛就是打造了一个非常漂亮的盒子,有的时候太过漂亮并不是好事。 

  常青藤联盟学校往往都要对学生进行面试,所以过于漂亮的“盒子”虽然可以让学生获得一个被面试的机会,但到了面试现场,如果考官发现“盒子”的外表和里面的东西不一样,是不会给予录取的。 

  而且常青藤大学都很在乎学生的个人特色和能力,而中介操办的内容往往千篇一律,很难写到真正能表现个人特色的点子上,所以,陈述最好由自己操刀,写出能代表自己真正实力和特色的自我陈述。 

  勿忽视社会实践 

  有个女学生在介绍自己特点时,想了很久却说没什么。但是深入了解后,才知道这名女生不仅钢琴十级,而且还经常到敬老院给老人弹钢琴陪老人,但她自己认为这和读书并没有关系,所以就没有介绍。 

  “社会实践,其实是国外一流大学很看重的因素,但是往往会被中国学生忽略。”美国大学很多都是来源于社会资助,他们很重要的教学理念就是要回报社会。所以,他们在挑选人才的时候,会喜欢那些个性活跃、有社会责任感、社会实践多的学生,担任班干部的学生也会有优势。申请大学时,千万不要忘记把这些经历都写进申请。

  周质平普林斯顿大学终身教授、东亚中文部负责人

  多听英文广播 

  中国学生想申请常春藤学校,单有托福、SAT等语言成绩是不够的,对于一些比较挑剔的学校,它们在选拔学生时,会更看重申请者在真实环境中运用语言的能力。中国学生学习英语时,不妨多听广播、看英文电视,不要一味沉溺在题海中,只有达到英语的活学活用,才能在竞争中更胜一筹。 

  热心公益事业 

  是否参与过公益活动,有爱心和领导力也是申请时最被看重的几个重要条件。申请者是否有过社区服务的经历,曾经参加一些公益活动,担任义工等,都会在申请中得到加分。

  敢于挑战自我 

  美国大学在录取学生时,除了要求高中必修课成绩优秀外,还会参考学生是否选修一些有难度的课程,如微积分、高等数学、高等化学等,这些对美国学生而言是比较害怕的课程。如果看到申请者选修课程没什么难度,会被认为挑战自我精神不够,智力潜力看得不是很清楚,影响最终申请结果。刘乐宁哥伦比亚大学中文部教授

  ■美国常青藤盟校 

  常春藤盟校共有8所: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康奈尔大学、布朗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达特茅斯学院。

  ■申请常青藤条件 

  1。国内著名高中、大学在读生,毕业生。 

  2。国内平均成绩90-95分以上,或GPA:3.55以上,学校及所在地区TOP10学生。 

  3。英语成绩,TOFEL:100分/640分以上,SAT:2200分以上,GRE:1400分以上,GMAT:700分以上。 

  4。国内有艺术特长、体育特长、数学特长等优先考虑。 

  5。获过相关比赛、国际竞赛等奖项的优先考虑。 

  6。经济担保每年需要35万人民币。

  点击查看《京华时报教育周刊》新浪专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