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学生如何申请顶尖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6日 15:51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刘海翔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国内的朋友抱怨说,国内高考压力大,孩子学习紧张,不象在美国的孩子,可以整天玩。

  其实,这是个误解,大众所相信的片面见解之一,因为大多的人,是没时间去具体研究真相的。

  在美国的孩子,小学是没什么压力,但上了初中,学习课程也挺重的,特别到了高中,四年的学习更是紧张,常常有做作业、做project,忙到半夜不能睡的事。特别是对自己有要求、想迎接挑战的学生,选了快班课(Honors Class)或AP大学水平的课(Advanced Placement Class),那就更不容易了。加上高中开始排名,虽然具体排名并不公布,但学校里能排前几名(或头10名)的学生是谁,大家心里都有数。等到学生高中毕业、申请大学前,为了大学录取有个参考,中学还是会根据平均学分(GPA) 来排名的。

  我们以前居住过的布兰诺,是美国得州达拉斯市的一个好学区,高中毕业生竞争激烈,连《达拉斯晨报》(Dallas Morning News) 都曾专门载文,介绍一所高中里,几个名列前茅的学生,在学业、才艺、体育、社区义工等方面憋着劲比试的情况。

  当然,你可以说,我们不去争,在美国,学生们想上大学反正都有大学上。这话是不错,但在中国,在高等教育大众化的今天,高考竞争一点不比过去减弱,大家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上名牌重点大学。这是社会竞争日益激烈,反映在教育方面的结果。

  我们目前所在的Bellevue,是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市郊的一个好学区,我们所属的高中,更是名列《美国新闻周刊》所评的“全美100所最佳高中”之列,而全美国有上万所高中。

  在旅美华人常看的“文学城”网站上,有一个“子女教育”的专版,吸引了众多有子女上学的父母在那里讨论、交流经验。那些关注“常春藤联校”(Ivy League) 的父母,比以孩子们更高的热情,关注“藤校”,还为美国的五所顶尖大学,哈佛、耶鲁、普林斯顿、斯坦福、麻省理工,取了个名字,叫什么“HYPSM”(Harvard, Yale, Princeton, Stanford, MIT)。

  到了申请大学的时候,才知道华人的孩子,特别是亚裔男孩,在申请顶尖大学时,竞争是特别激烈的,因为好大学录取亚裔人数有一定比例,优秀的亚裔男孩,就得和其他同样优秀的亚裔男孩之间竞争。所以,进这类顶尖大学,有时还真看运气。

  网上有人根据美国高中生获奖/活动项目对于大学录取的影响程度,从最高的项目(用10分表示) 到最低的项目(用0表示) ,最后以打分的形式,产生了有助高中生大学录取重要项目排名榜。这份排名榜可作为华人父母指导孩子时参考:

  10a – Division I (D1) athlete;你要能成为专业型的体育好手,那么祝贺你,很多大学,包括顶尖大学的门,会为你敞开;

  10b – 所有的奥林匹克各科比赛的国际金牌得主,其中包括了IMO/IPHO/ICHO/IBO 金牌得主;

  10c – 美国面向中学生的三大科技大赛:Intel (英特尔科技大赛的前10名), Siemens  National Winner/National Finalists (西门子科技大赛的决赛入选者), ISEF top 3 Grand Prize。

  9 - ISEF (1st places), Siemens Westinghouse (regional finalists), MOP, Intel Finalist, published research paper (if in Nature or Science), Scholastic Art and Writing, AP State Scholar AFTER Junior Year, Presidential Scholar, Davidson Fellow。

  8 - TASP/RSI/NIH, USPhO /USChO /USABO/USAMO/USACO national finalist, Siemens Semi-finalists/ISEF (2-4 places), Intel semifinalist, Scholastic Writing and Art, Running your own successful business。

  7 - SAT 满分, USPhO /USChO /USABO/USAMO/USACO semifinalist, Eagle Scout。

  6 - Selective summer programs or competitions, such as SSP, Clark Summer Program, HCSSiM。

  5 - National Latin Convention 1st Places Academic Contests, All-Eastern/all-regional music, National Merit Scholar Finalist, National AP Scholar AFTER Junior Year。

  4- Perfect Score (Multiple Years) on National Latin Exam, or other language, Prudential Spirit of Community Award, National AP Scholar, Some State Awards), Science Olympiad Medals (depending on what state you're from)。

  3 - All-County music, winning at local/regional science fairs。

  2 - Bank of America Awards, most local awards/trophies (art, music, community - although they will say something about your character), Essay Contests。

  1 - National Honor Society, Beta Club, School Departmental Awards, etc。

  0 - Who's Who, National Honor Roll。

  以上的排名表明,除了个别的高中生能得到8-10分外 (全国性比赛获奖),对于大多数的优秀高中生而言,有助于大学申请的附加分的范围是在4-7, 主要有SAT 和 AP 考试成绩等。

  “长安米贵”,美国的米也贵。所以你看,在美国要想在顶尖大学争得一席之地,也是不容易的啊。

更多关于 出国留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