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潜伏办公室:上司在什么时候最危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5日 11:16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陆琪说什么?》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职场潜规则第八条:高你半级的人,往往是最危险的,同级的是天然敌人。

  如果你已经有一官半职,那对这句话一定感同身受。

  在中国的职场上,平级官员或者相差半级的干部肯定很多,因为这是各方势力角力博弈的结果。

  怎么和等级相近的同事相处,成了一种危机术和生存术。而毫无疑问,等级越接近就越有危险。

  因为高你半级的人会有危机感,怕你随时都可能与他们平起平坐,所以有机会他们就会打击你。而不管高半级还是一级,都是上司,他们给你穿小鞋就危险万分了。

  而同级的人是必然的敌人,只要你们的上司不是傻瓜,就一定会挑拨手下争斗。

  这是中国五千年来的帝王术,是国粹。

  1、半级是最小的差距,也是最危险的差距。

  相差半级的情况很多见。很多人升职后,与上司之间只相差半级,却并没有意识到危机来临。

  或许你升职的幅度并不大,但一切都改变了。你以前的靠山,关照着你的上司,很快就会变成竞争对手。

  原因很简单,你和他之间,再没有缓冲地带了。

  你再进一步,就能达到他的位子,这是迎面而来的危险,任何一个上司都会感觉到,绝大部分人的心态都会有变化。

  一个上司愿意把你当成亲信,是由于你对他没有危险,而在职场上,只有距离差才能让危险减小?

  简单来说,你和上司之间等级差的越远,你对他的威胁就越小,而这个等级差距,就可被认为是缓冲。

  上司跟你之间有很大等级差的时候,他当然愿意罩着你,保护你,并且给你资源,甚至拔擢你。

  可当你们只相差半级时,一切都改变了,他不再信任你,不会再拔擢你,甚至会越来越讨厌你,乃至于暗中打击。

  因为你们之间没有缓冲,你和他已经直接面对,而在职场上,你们就是竞跑者,虽然你暂时还落后上司半个身位,但相差的不多了。

  懂么?当这时候,你其实已经是上司的竞争对手,他感到了恐惧。

  而真正应该恐惧的却是你。

  因为半级是最小的差距,也是最危险的差距。

  你失去了从前的靠山和保护伞,反之上司变成了对手,而他还是掌握着实权的,随时都可以压制住你,如果稍不留心,就会被穿上小鞋。

  一旦你和上司之间就差半级的情形发生,应该怎么处理呢?

  在中国历史上,经常有如此的案例发生。

  历史案例:

  明朝嘉靖年间,严嵩身为首辅把持朝政一手遮天。徐阶乃是一代名臣,最大的志向就是扳倒严嵩,取而代之。

  当徐阶进入内阁成为次辅后,与严嵩实际只差半级。如果以旁人的目光看,徐阶已经有了和严嵩扳手腕的实力。

  但官场和职场一样,什么事情都不可以轻率尝试,因为一次失败,可能就会万劫不复。

  徐阶升任次辅后,对严嵩更加毕恭毕敬,简直比亲信还亲信,万事都由严嵩做主,什么时候都不违逆。

  整个明朝政坛上下,都指着徐阶脊梁骨骂他是严嵩的狗,可徐阶一意孤行,直至严嵩对他完全放心。

  这种日子,过去了许多年,徐阶离首辅位子一步之遥,可他比任何时候都要收敛,都要小心细微。

  直至嘉靖四十年,徐阶从千丝万缕的细节里,找到严嵩的致命弱点,终于突然袭击,将严嵩给彻底扳倒。

  而到此时,徐阶足足伺候了严嵩十多年,中间不知道经历多少险厄,受到多少指责,可谓卧薪尝胆。

  那些一再戳徐阶脊梁骨,认为徐阶是卑躬小人的道德君子们,穷极一生也没动严嵩分毫,除了跳脚骂人外毫无贡献。偏偏是处处逢迎严嵩的徐阶,在最后时刻一举扳倒大奸臣,为国为民立下惊世奇功。

  这就是张居正后来所说“循吏”与“清流”之间的区别。

  你可以不逢迎上司,也可以与上司对着干,但结果却是你被清扫出局。与己与人都没有丝毫的好处。

  而暂时忍气吞声,却可以再图长远,如果你真的是有大决心大志向的人,又何必在乎区区眼前荣辱呢?

  2、同级并列是妥协的产物,是把你们丢进斗兽场,让胜利者脱颖而出。

  有些人在出事后总喜欢说怎么可以。譬如“上司怎么可以升了我又升他?”譬如“上司怎么可以让我们并级?”

  而实际上你要明白,重要的并非问怎么可以,也不是问为什么。真正重要的是你怎么做。

  事情已经发生,问怎么可以,背后指责上司根本于事无补,反而有可能被上司知道你态度后徒添恶感。

  同级并列的情形,在中国特别多,这是国情和民族文化的体现。同级干部并列往往不是有这个必要,而是高层妥协的产物。

  每个职场内,只要存在多个势力谱系,就一定会有斗争和妥协。而高层之间往往妥协多过斗争。

  而妥协的结果就是并级干部的存在。

  而毫无疑问的,同级并列的两个人,一定是天然死敌。因为你们就是被上司丢进斗兽场的角斗士,只有胜利者才能脱颖而出。

  同级别列的处理方法,与第一条完全不同。这绝不是隐忍退让的时候,上司既然把你放在这个位子,那就是让你表现自己的,如果你做不到,那就没有更进一步的价值。

  如果把职场当作一个竞技场,那相互之间的争斗就该发生在平级的人之间。遇到比你低的人只需要压制,遇见比你高的人可以隐忍,而同级之间就是相互竞争。

  3、上司会挑动手下争斗,这是制衡,也是权术。

  为什么职场内会有这么多纷争呢?其实绝大部分人都没有野心,他们不需要更高的职位,甚至不需要太多的钱。

  可偏偏是这些人,却相互撕咬在一起,让整个职场变成斗兽场。

  这是为什么?

  答案很简单,互相撕咬的人或许没野心,可他们的上司却有。在一个部门里,只需要两个野心勃勃的上司,就足够让几十人甚至上百个人争斗起来。

  电视剧《天道》里提出强势文化和弱势文化的区别。有野心的上司就是强势文化的代表,他们完全可以遥控指挥,让手下大打出手,而他们的手下,属于弱势文化的代表。没有野心,没有目标,除了受制于上司外什么都做不了。

  一个没有自己的目标,而无辜的为上司去战斗的人,就是为别人的理想奋斗,是典型的龙套,最后的结果就是被牺牲。

  对每个人来说,被利用是必然的,而强弱的区别就是在被上司利用的同时,你有没有同时利用上司。(这一点,之后章节将具体谈。)

  还有一种情况也时常出现,那就是同一个上司却挑逗几个手下自相残杀。这种例子通常发生在下属随时有可能威胁到上司时。

  这是中国帝王术的杰作。古代时,帝王为了能更好的操纵臣下,就让水火不容的人分列同级,让他们互相竞争互相搏斗。

  这种上司都相信,只有在竞争中,属下才可以创造更好的成绩,而同样也唯有斗争,才能令属下对自己越发的忠诚。

  总而言之,下属斗则上司心安,下属合则上司心乱,这是古例。

  你明白了这些原理,就不会再去害怕上司所为,因为他们做的一切,实际都源自于心中的恐惧。

  当你恐惧上司时,上司也在恐惧着你。

  4、韬光养晦,再给予致命一击。

  一直在说,对上司的态度必须隐忍,让功。等级越近,态度就越要谦卑。

  如果你真的把上司当作绊脚石,欲除之而后快——我通常不这么建议,因为上司是一种消耗很快的资源,他本身就会在斗争里被消灭,如果没消灭则会带着你升职。

  如果一定要扳倒上司的话。你必须比别人更加的谦卑,你应该用尽所有的才能来讨好上司,让他对你完全的放心。

  扳倒上司的心越剧烈,就越不可以表现出来。你需要等,等待是漫长的,可也是有效的。

  任何一个人,都会在漫长的时间里露出破绽。

  但即使看到破绽也不要着急,小破绽对你毫无用处。你只有一次出手的机会,一旦失败就再无立锥之地。

  所以你必须要等到真正的机会出现,到那时才可以出手。出手后就不要留余力,一定要打到底,不管是成是败,都必须一战而胜。

  纵观中国历史,无数政坛老手都是如此登顶的,可谓中国权术和生存术的精粹。

  但最后再重复一次,我并不建议所有人都去扳倒上司,绝大部分人没这个能力也不适宜这么做,职场之路并非只有这一条。

  当然,有许多人就是靠此上位的,如果你已身为上司,可以参照谨记。

更多关于 潜伏 职场 陆琪 上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