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学生故事:美国大学休学后周游欧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0日 15:55   东方网-文汇报

  陈文聪  美国埃默里大学戏剧专业大四学生

  2009年夏天结束后,原本应在美国埃默理大学就读大四的我,休学了。回国后,众人一听“休学”二字,总觉得纳闷——读得好好的,怎么就休学了?

  这还得从我的专业说起。美国的大学可以转专业,在大三下半学期,我终于发现了自己的爱好所在——戏剧主科,电影副科的专业方向,并且立志成为一名电影导演。彼时,读书不是我当前最需要的。

  出乎意料  休学过程很简单

  导演不但要会讲故事,而且需要有故事。可我,一个从七岁入读小学到现在,除去社会实践,志愿者工作,实习工作的经验外,几乎所有的经历和了解的故事都发生在校园高高围墙之内。是时候去接受一些新事物了!

  之前由于课程安排上的经验不足,错过了一些去别国留学的机会,一直拖到大四。美国的签证政策是,毕业前必须在美国待满一年,毕业后才可以留美三至六个月找工作,所以我必须留出大四一整年在学校。

  思考良久,我决定休学。令人惊讶的是,美国大学申请休学的过程异常简单——填写一份休学申请表格,然后到国际学生办公室向咨询老师打个招呼,请其为我的签证材料复印存档后,就算正式休学了。今后在任何学期计划返校时,只需联系国际学生办公室,请求他们再给我发一份签证所需的I-20,同时协调回校事宜包括选课住宿等,即可“复课”。

  在美国,休学是非常普遍的。我有一些朋友休学回国创业,或是打工赚钱来支持接下来的学业,也有朋友借此反思人生规划。

  周游欧亚  认识有故事的人

  休学后的经历异常丰富。我在西藏度过两个月的时光。计划和两位学电影、同样休学的美国好友,用半年甚至一年时间拍摄一部关于西藏的纪录片。随后,又转至尼泊尔,待了一个月。

  紧接着,我回了大连的母校拜访老师,又去了丹东和朋友一起进朝鲜四天。从丹东回大连后,直奔都江堰,陪正好在成都的母亲去了乐山、峨嵋和九寨沟。之后只身去安仁古镇参观刘文彩庄园和建川博物馆群,体会了红色年代的炽热。随后,从成都直飞昆明——我母亲的出生地,开始寻根之旅。回到外公外婆插队落户、也就是我母亲生活过的地方,感受着街边人们围着吃米线,闲适友善的生活,我慢慢理解在血液中流动的那部分未知。

  昆明之后,我到了玉溪,走访农民工子女学校和遭受旱情的农村,项目结束后我周游东南亚,了解佛教。余下的休学时光,我计划去挪威学习绘画和雕塑。

  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去有故事的地方,认识有故事的人。比如我在西藏结识的香港朋友。他用在大学做网站攒下的钱周游世界,去过阿富汗,现在扎根拉萨,开了家咖啡馆。我至今对他的话记忆犹新:“很多香港人贷款买房,然后拼命工作还贷,没时间真正享受这套房子,直到退休。他们人生的意义何在?我在西藏赚钱不如他们,但我可以住在这个能让人上瘾的地方,交有趣的朋友。我很快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