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学亲历:我在北海道的浪漫求学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8日 10:30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主人公:中日一水相隔,两个民族间的往来交流从不间断。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日语系大三学生邓莹,在大三的第一学期作为交流生赴日本北海道札幌大学进行交流学习。半个学期的交流生之旅,给邓莹留下了难忘的回忆。

  据邓莹介绍,在日本就读期间,她上午主要学习日本语和日本概况,下午上的是选修课,包括中日比较文学和中日文化交流等,其中邓莹对研讨课的设置尤为赞赏。一星期一次的研讨课主要教授学生如何开设课题,进行调查研究,并把最终结果写成论文。邓莹认为,此课开设很有必要,在中国,学生大多从大三、大四才开始准备毕业论文,如果能像日本学生一样,从大一便开始学习论文写作,学生对写论文的步骤将掌握得更成熟,懂得如何下手,思路也会更为清晰。

  提起日本老师,邓莹对田中老师印象尤为深刻。田中老师教授平安朝文化,特别注意与学生进行互动交流。经常在课余时间组织各种活动或派对,把学生请到家里,他们会和老师一起制作料理,一起谈心。因为感到与老师非常亲近,田中老师的学生在课堂上十分活跃,大胆地说出自己的见解,课堂气氛很好。

  校园活动也丰富多彩。在活动周中,学生在学校的支持下开展各种活动,邓莹参加了一次派对,学生通宵把一间普通的课室装扮成充满情调的咖啡室,参加派对的人在进场时便被分成了几个组,在观看了预先准备好的节目之后,每个组都按照规定即兴表演了节目。整个过程,老师在一旁观看,提出意见。邓莹介绍说,在日本老师和家长眼里,学生参与活动和学习是不冲突的。在严冬下着大雪的夜晚,家长们会自己搬椅子,拿着羽绒服,到球场观看自己孩子的足球比赛。(李琼 校园通讯员:李孜)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