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专家:暑假让孩子有目的地“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2日 14:16   人民网

  埋头赶作业、在各种兴趣班间匆忙赶场、被父母送到爷爷奶奶家“寄养”、自己在家看电视打游戏……在为期近两个月的暑假里,这是大部分中国城市孩子的生活方式。

  国外的孩子也放暑假吗?他们是怎么过暑假的?他们在家里玩电脑也会被父母强制关机吗?昨日,在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来自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的教育专家们,畅谈美国孩子暑假的“快乐”与“烦恼”。

  如何对待孩子玩电脑?

  强行给孩子断网不可取

  记者:美国孩子的暑假有多长?

  专家:美国孩子的暑假是11周,将近三个月,比中国孩子的暑假还要长。在美国,大部分的孩子会去游泳或者去海边消暑。一些住得近的孩子也会经常聚在一起玩,但他们会告诉父母他们和谁去哪儿玩了,父母不会去看着孩子们玩耍。美国的孩子也会去夏令营,但这些夏令营都是孩子们自愿去的。

  记者:如果让孩子们自己出去玩,父母会担心孩子的安全吗?

  专家:在美国,除了像纽约这样的大城市,大部分都是小镇,相对来说“地广人稀”,车没有那么多。在孩子选择出去玩的地点时,家长也会考虑安全问题,会建议孩子去车流量少的公园玩。

  记者:暑假里,孩子因为在家没人陪伴,一些孩子会长时间地打电脑游戏,这是让很多中国家长苦恼的问题。

  专家:其实,美国孩子也会坐在家里玩电脑。对此,不同的家长有不同的处理方式,最普通的是规定孩子玩电脑的时间。也会根据孩子的兴趣,鼓励他去报一些夏令营,多去户外走一走,引导孩子转移注意力。我们觉得,强行给孩子断网或者关机,是不可取的。

  怎么利用暑假时间?

  以玩为主但要有目的性

  记者:不少中国孩子暑假有很多的作业要写,可能还有些孩子要去参加课外辅导班。在美国,孩子们的暑假是玩得多还是花在学习上的时间多呢?他们又是怎么利用自己的暑假的?

  专家:美国孩子的暑假还是玩的时间多一些。但美国孩子的“玩”也多是有目的性的。比如,家长会鼓励孩子去旅行,跟不同的孩子接触来锻炼交往能力,增长他们的见识。但不会给孩子报什么作文班、数学班之类的。

  如果说,要给家长们安排孩子的假期提些建议的话,那就是希望有能力的家长多腾出些时间来陪孩子出去转转。在出去之前,要给孩子准备一些材料,让他去了解和学习。这样,等孩子再回到学校的时候,他的视野就不同了,这样会增强孩子对于学习的热情。

  记者:暑假往往被家长当做锻炼孩子人际交往能力的好时机,越来越多的中国家长如今非常重视这一点。专家们对此有什么好的经验?

  专家:小点的孩子,比如三到五岁的孩子,在美国也是多数会被送到托儿所的,让孩子在小团体中增强交往能力。五岁以上的孩子,会鼓励其走出家门,参加一些社区小朋友的小型聚会。八岁以上的孩子有一定的自理能力了,有的家长会将孩子送到朋友家,住上一两天,跟朋友一起生活,来提高交往能力。美国孩子过生日的时候,不像中国孩子大都是和家人一起庆祝,而是会邀请很多他的玩伴、朋友来家里一起庆祝。暑假,如果孩子参加夏令营的话,鼓励孩子参加寄宿的夏令营,这样,孩子们在夏令营中培养出感情后,在夏令营结束后也会主动联系。(记者:刘晓艳)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