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活成本重 旅西侨胞纷纷加入卖散大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2日 14:39   中国新闻网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因为西班牙经济的一蹶不振,难见起色,众多旅西侨胞难以找到工作,尤其是没有合法居留的侨胞,都通过卖散来维持生活所需。但是近一段时间,尤其是当政府提高几个百分点的税收后,记者发现位于马德里各处的买散侨胞数量陡然增加,记者也了解到,目前不仅仅是无居留侨胞在卖散,一些有居留的侨胞也加入卖散的队伍中。

  近一段时间,记者在各处客流量较多的地铁站譬如LEGAZBI等地方,以及时市中心行人较多,游客较多的地方,譬如PLAZA MAYOR之前的一条街道上,SOL广场至CALLO大街的街道上都聚满了众多的买散侨胞,数量明显增多了不少。而这些地段以往中国侨胞较少,多为黑人和南美人。

  记者发现众多买散侨胞的所出售的商品其实也较为单一,一般情况下在地铁站的买散侨胞主要是出售一些棉织品和生活用品,比如袜子、汗巾等物。而靠近市中心的买散者则多出售一些装饰品、玩具等物,比如较为精美的扇子,可以自动骑车的玩具等,而以往这些难寻侨胞身影的地段,如今的侨胞数量陡增,一条街上,一眼看过去,几乎都是侨胞的摊位,每个摊位相隔也比较近,所售商品也是大同小异。相比之下,以前占主导地位的老外卖散者反而变得稀有了。而侨胞卖散者所出售的商品也较为廉价,比如精美的西班牙折扇,价格是一把一欧元,五把三欧元,或许因为价格便宜,模样精美,所以前来问津的人倒是络绎不绝,尤其是途径此处的游客。

  侨胞钟先生告诉记者:“我是有居留的,以前是在马德里的一家餐馆上班,这几年经济不好,老板裁员的时候,我也失业了,之后也找了不少工作,但是都难以干长久,经济不好,生意也不好做,一些老板就以此为借口,压低工资,我老婆孩子才过来没多久,我老婆没有语言,找工作也是很难,靠我这点杯水车薪实在是可怜的很,加上政府又加税了,物价高了,我实在是难以养活全家啊。所以现在我上午的时间就在这里买散,一直做到下午,然后去一家餐馆上班,通过卖散来补贴家用,虽然钱也不多,但聊胜于无。虽然会辛苦一些,但是实在是没有办法,毕竟要生存啊。”

  另一位孟女士告诉记者:“我是没居留的,其实就是职业卖散,但是以前主要都是晚上出来,卖一些酒水、食物,酒水和食物的钱其实赚的还是比较快的,但是现在手头实在拮据,政府又加税,所以现在也到这些地段来卖一些小商品,赚点小钱,其实在这里卖散比较危险,因为我没居留,这里警察又较多,有时候警察不管,但是遇到他心情不好,我就只有遭殃,冒险选择这里,主要还是因为地段好,生意相对好做,其实现在周围的华人也多,说真的,也赚不了多少。”(忘川)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