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学生遭遇英国大罢工:我彻底“发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5日 15:44   上海侨报

  不满雇主裁员计划及薪资调幅过低,自9月6日下午开始、持续了24小时的伦敦地铁工人罢工造成了近6000万英镑的损失。同时,数百万民众的出行受到阻碍。众多当地华人再次亲身经历伦敦地铁系统自去年6月以来的又一次大罢工。

  罢工让我“发懵”

  “来英国之前,从来没想过交通工具还会有停运的时候。”随时随地都可能发生的罢工,对伦敦人来说似乎已成家常便饭,但对于初来的留学生马晨来说,“发懵”成为最直观的感受。尽管当地政府在罢工之前已经发出通知,但由于初到英国,马晨当时并没有预料到事态的严重性。

  “我和朋友在7日准备前往伦敦市中心购物,接到地铁工人罢工通知后,换乘公交车,但意想不到的情况让我们哭笑不得。”马晨说,他们一早就赶到公交车站,但早已人满为患。远远一辆公交车进站,还在站台打瞌睡的人们一下子精神起来,纷纷挤着上车。

  眼看着4辆公交车开走,马晨和几个年轻小伙几乎仍在原地挪不动。“时间一分一秒流失,已顾不得谦让了,只得拼命从人群中游动,最终总算是挤上了开往市中心的车子。”马晨说。“我来英国的时间不长,这是头一次在伦敦街头感受到交通的拥挤。”

  同样是面对罢工,在伦敦大学已经读了一阵子书的王楠就摸索出了自己的经验。

  “每次罢工之前,英国各大门户网站都会滚动提示罢工通知,并对此作出明确告示。所以,出行之前要下意识地关注下这类信息。同时,还应设计好其他交通路线。”王楠说,她之前就遭遇过因罢工被迫留在旅馆过夜的尴尬,但现在她已经有了自己的出行宝典,“政府给出的建议是走路、骑自行车、坐公交车或是不出门,这种建议令人无奈,但要提前做足准备。”

  “请放过不相关的人”

  6000万英镑损失,数百万人出行受阻,从一连串的数字中不难看出,英国政府在这次地铁工人罢工中受到巨大打击,而真正遭殃的是那些天天依赖地铁的普通民众。最终抗议无果,罢工也演变成一场闹剧。

  “民主、自由,地铁工人在24小时的罢工中得到了宣泄,但他们没有想到受此影响的人。”定居伦敦的福建籍华商董明浩对罢工极为不满,虽然已在英国生活了19年,经历的罢工不止一次,但每次都让他异常愤怒。

  据董明浩描述,他的儿子在伦敦市中心一家计算机科技公司上班,地铁是最便利的交通工具,罢工当天,公司直接放假休息一天。而董明浩的女儿则是费了很大周折才赶到学校。

  “从我儿子公司放假来说,罢工带来的不仅是地铁方面的损失,背后还有更多潜在的巨大损失。据我所知,好多朋友当天只得自己给自己放假。这些损失无从计算。”董明浩说,更糟糕的是,这次罢工没什么效果。

  在英国攻读经济学博士学位的王楠,虽然在这次地铁罢工中“逃过一劫”,但她仍在为自己的幸运赶到庆幸,并一针见血地点出其中存在的问题。

  “金融危机之后,英国经济受重创,失业率大增,如何及时有效地改变当前形势,给首相卡梅隆敲响警钟,但效果令人担忧。而伦敦地铁罢工以及之前的多次罢工,都将就业机会及薪酬问题提到一个高层面,可是当局迟迟没有解决。”王楠说。

  据王楠对地铁经济的研究中得知,地铁罢工一天造成的损失远比加薪数额大,所引发的潜在损失更是巨大。政府面对此类问题非常棘手,他们要整合多方面的诉求,同时,还要应对其他行业可能引发的类似事件。地铁工人一味追求自身利益,导致大量乘客出行困难,真正遭殃的是普通乘客。

  教育部门,下一个罢工者?

  在英国,罢工堪称家常便饭,但取得满意结果的却屈指可数。罢工换来的是一次民间大争论,同时也给领导者以压力。对于那些不相关的留学生或者移民来说,他们关心的是未来的留学移民环境是不是会受影响。

  英国移民事务大臣戴米安·格林9月6日在伦敦演讲时表示,到英国留学的外国学生之多难以继续维持下去,接下来将改革留学生签证问题。

  “金融危机之后,很多国家政府为了提高就业率,缩减留学生及移民数量,这对英国能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英国近期或将效仿出台新的留学移民政策。”多年从事英国移民咨询的戴自强说,在他看来,罢工表明英国政府在某些方面的不作为引起了民众的不满,而将要实施的缩减留学和移民政策,或将使国际学生和移民成其替罪羊。

  “英国政府为了弥补在某些方面的不作为,极有可能转移民众视线,将改变现状的板子打到留学生身上。尽管他们清楚,英国每年可以依靠留学生净赚200亿英镑,变相缩减留学生数量并不明智。”王楠起初想在英国打拼,如今看到英国经济并没有太好的复苏景象,且近期将要出台新的留学移民政策,她终于决定要当回海归。(记者:彭卡 特约通讯员:小立 见习记者:刘浩)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