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万房客遇不公 英媒提醒留学生防租房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0日 16:01   中国新闻网

  据英国《英中时报》报道,在过去的三年中,英国有近一百万的房客受到房东的“不公待遇”或不小心踩到一些黑心房东的“合同陷阱”。

  英国房屋慈善组织“庇护所”(Shelter)在对2234房客进行问卷调查之后发现,2%的受访者有过被私人房东骗钱的经历。

  在新学年即将开始之际,该组织公布了这份调查报告,并提醒租房学生注意黑心房东的五大骗术:

  空房套钱。一些骗子房东设法敲开没人住的空房子,并向“深信不疑”的客户推荐说这是自己的房子,等租客把定金交了以后就卷钱逃跑。

  隐性费用。很多钱是在租客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收走的,比如租赁检查的费用(Tenancy Inspection),房主“忘记”告诉房客还有这么一项收费,这可以让很多租客“立马负债”。

  撕毁收据。一些骗子房东会让租客通过转账服务给他们打钱,比如西联银行的转账服务,跟租客说这是确认一定会租下这间房子的最好凭证。然后这些屋主会要求租客给一张转账收据,然后通过这些转账的信息成功把钱取走然后消失。

  不收押金。有些房东看上去很好心,不要房客交押金,但是必须提供“保证书”(Guarantor)。这些保证书在租赁合同结束的时候很可能对房客不利,房东会以“保证书”上的条款让房客支付一大笔实际上没有必要的“维修费”。

  不受保护的押金。一些黑心房东尽量避免把房客的租金交由“租房押金计划”管理,他们把钱扣着以便在合同结束的时候想方设法克扣。虽然政府在2007年4月引入了租房押金保护计划(Tenancy Deposit Protection Scheme),但是Shelter表示克扣押金是很多租客面临的主要问题,有四分之一的房东以及五分之一的房客对这个计划一无所知。

  英国《卫报》在报道中引述了一名中国留学生的经历,在伦敦读书的Suking Chek在租房合同结束的时候额外交了£400。

  因为她的房东没有按照承诺修缮住宅,最后这房子根本没法住人。环境卫生官员在检查了这间房屋后给房东发了“禁止租赁”的通知,但是房东还是把Suking的押金和预付租金扣押了几个月,最后虽然把钱还了,还是从中抽了£400走。

  有的房客没法拿回自己的租赁预定金,尽管这算不上是一种诈骗,但是这些钱对于部分房客来说还是一笔不小的数字。

  一名十九岁的设计专业学生Gabriella表示她租房时候通过支付宝(PayPal)给房东付了£99,“他说这笔钱用来订房间、支付管理费以及办理租客的入住和搬出手续,但是他什么都没有做。”

  “我付了这笔钱以后他告诉我原来那个房间的主人还想再住一年,问我是否愿意住到另一间去,我很不满意那个房间,想要回我的押金,但是他告诉我这笔钱是不退的。”

  Shelter的负责人Campbell Robb表示:“上当受骗的人如此之多令人震惊,这些黑心房东在英国的每个城市都有,这样的行为让人非常愤慨。”

  “政府必须采取一些措施惩治黑心房东,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人曝光黑心房东,并提醒其他人不要上当受骗。”

  如果您有类似的经历,可以登陆Shelter的网站参与“打击黑心房东”的活动(england.shelter.org.uk/what_you_can_do/evictroguelandlords),或联络当地政府住房部门寻求帮助。(潘张旸)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