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启德教育集团张超:留学规划需谨慎忌盲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6日 23:26   新浪教育微博

  2011年10月16日,由新浪教育(微博)频道主办的“2011新浪五星金牌留学顾问评选”活动总决赛暨颁奖盛典在北京国际饭店隆重举行。本次评选以网友调查为基础,经过三个月的激烈角逐,历经五大城市海选和机构推荐,通过网友暗访和微博展示等环节进行展示。最终,20位选手最终问鼎“新浪2011年五星金牌留学顾问”,同时评选出五个个人单项奖及团队优胜奖。以下为启德教育集团(微博)留学事业部总经理张超(微博)先生在活动现场接受新浪教育采访的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主持人王颖,现在我们在2011年新浪五星金牌留学顾问决赛的现场,非常高兴请到了启德教育集团的张超老师。

张超:大家好。

主持人:张老师您有什么样的感受可以跟网友分享一下吗?

张超:我一直是很认真的学生,去年第一次评选的时候我也是从头到尾的观众。今年评选汇集了全国行业内最优秀的顾问,我最强烈的感觉是这些顾问服务的技巧有很大的提升,而且特别感受到除了美国之外,其他国家像英国、澳洲、加拿大,欧亚都有很大的进步,这代表了整个留学行业水平的进步。

  我自己七八年前做过顾问,回想起来这个时候的顾问水平比我做顾问时候的水平真的是高很多。当然我觉得也有一些不足,比如说他们整体来看尤其是在做案例的时候,顾问对案例的把握,尤其是一些顾问在没有真正详细了解学生的情况,仓促的做出方案,我觉得不是很合适。因为有些学生的情况非常复杂,但是一旦问清楚了。比如说有个案例去澳洲的学生,因为他是中文的,要求建筑设计又要读商科,这个时候应该问清楚为什么要去读,到底什么因素促使他去读,做了哪些准备,问清楚了以后才能作出判断。我觉得这一点是整个行业,除了案例之外在真正咨询的时候也是一样,因为方案是非常慎重的一件事情,因为很多时候是获取信息,当信息足够多的时候才能做出好的方案。

主持人:今天很多选手是受时间所限可能详细的分析,在平常的表现也是非常好的。对于您来说您心目中的五星金牌留学顾问应该是什么样的标准呢?

张超:第一个应该是专业,就是说对这个行业、学校、专业有很深切的理解。从专业的角度来看,帮助学生选择学校、专业的时候,首先应该理解什么样的方法和思路,怎么样协助学生按照他的背景制定适合他的方案,这是最重要的。为什么顾问是非常专业的一个领域,美国有4千多所大学,要用专业的方法帮助学生选取学校。还有就是用专业让家长和学生感受到你的关注,你可能对家长是1%,但是从家长来讲就是百分之百。还有就是顾问的耐心很重要,比如说做了很久的顾问从脑力劳动变成体力劳动,因为他在不断回答重复的问题。但是从家长的角度,比如说我们开车的时候轮胎爆了,你会让他去看说明书吗,肯定不会的。我觉得站在家长的角度、学生的角度,真正做一个良心的企业,真正从你站在客户的角度帮助他,这是一个顾问最起码应该有的基本素质。

主持人:我们也看到启德这次进入决赛的选手是从全国各地过来的,您对这些选手有怎么样的评价,表现满意吗?

张超:表现非常满意,有两位北京的,一位上海的,一位广州的,两位深圳的,整体来讲我觉得他们在现场的表现,无论从仪态到他们对案例的表述都是不错的。当然也有一点小遗憾,就是刚才我提到的那一点,就是对整体把握思路方面,可能有些仓促,所以不是特别清晰,我觉得思路方法决定具体的方案。

主持人:您还是很严格的。我们刚才一直在聊到选手,从您个人方面来讲,启德是一个时间非常长的机构了,经历了这么多年您对于留学行业的变化,包括启德在其中扮演的角色有一个怎样的解读呢?

张超:启德有25年的历史,我们真正用商业方法来做留学是10年的时间,我觉得这个行业真的是突飞猛进的进步,不光是启德进步中国留学行业都在进步,我们也非常尊重竞争对手。目前启德教育集团是留学行业最大的一个机构,未来顾问是整个行业的支柱,因为企业的品牌是通过顾问来传递的,因为每个客户他的感受,无论你宣传的多么好他接触的是顾问,我经常说一个优秀的顾问可以改变一个学生的命运,这是终极的目标,就是通过你的帮助真正改变他的人生道路,新浪做这个活动是抓住了核心。

  过去几年我们请了一个外国的调研公司来进行调研,我们看到基本的数据是50%的出国留学比例,我们相信未来几年也是同样的比例。但是从整体来看留学我们每年20%的增长是没有问题的,至少20%。比如说现在绝大部分的学生是出国读学历,但是未来可能更多的学生选择语言,或者说从留学国家来讲会选择一些特别的地方,比如说启德教育集团06年开始第一个在国内开始办理香港留学,现在去香港留学每年大概4千多人,你可以想象一下占到一个什么样的份额。这个对于整个留学的趋势不会有太大的改变,因为每年全世界大概有300多万人从一个国家到另外一个国家留学。

  我最近也看了一个报告,说2020年中国15-19岁的学生比例从原先的1.17亿会降到8500万。中国有能力支付出国留学学生的总量还是会增加的,即使学生数量在减少,这是客观面临的问题。比如说中国北方农村的小学现在很多都在合并,这也是为什么民办高校招生困难,这是因为中国人口变化,我觉得针对人口的变化我们也会调整市场策略。

主持人:为什么那么多学生选择读国外的学校,难道国外的学校就比中国的好吗?

张超:不能这么说,因为国际化是必然的趋势。美国的学生也有到中国留学的,中国学生也有到南非、非洲留学的,因为国际化使得未来人才必须对其他国家、跨国文化有了解,你要了解其他国家是怎么想的,为什么这么想,因为每个国家都是不一样的。这么来说出国是一个必然的趋势,是无法避免的。但是从教育质量来讲,我觉得中国本科教育跟西方教育相比,在批判思维、跨学科教育方面的确弱一些。比如说中国很多学校在开商科课程,但是商科的课程既不专业又没有能力的教育,又不能跨学科,造成基础学习不够,包括学习方法也不够,所以西方整体水平比我们高。

  中国现在也已经做的很好了,有一些世界一流的大学,很多优秀的项目,很难肯定的说出国好还是不出国好。但是我觉得出国是一种必然的确实,可以出国积累经验。我经常说出国学习是打开语言学习的一扇门,你只是出国看一下,但是是不是出国就能人生幸福这是见仁见智。

主持人:最后请您用一句话总结一下对这次比赛的期望吧?

张超:我希望中国留学服务行业顾问真的能够为中国的学生、家长着想,真正的用自己专业精神、自己的服务精神去改变中国,改变中国人。

主持人:非常感谢!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