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师大HND包院长:学生质量是工作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2日 15:27   新浪教育微博
北师大HND专题包华影院长访谈现场北师大HND专题包华影院长访谈现场

  作为国际教育的优秀领跑者,北京师范大学(微博)HND中心一直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核心办学理念。开办项目六年来,北师大HND中心的项目特色有何过人之处?院长有何寄语?学生和老师又是怎么看待这个项目的?对于毕业生来说,他们又有何对学校的感激呢?北京师范大学HND中心和新浪教育(微博)频道联合推出了项目六年视频:北师大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包华影谈HND媒体来源:新浪教育办学专题,此次专题从院领导、任课老师、学生家长(微博)和学生的不同角度呈现了北师大HND六年来走过的历程。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梁雪: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北京师范大学HND六年办学专题,此次专题是由北京师范大学HND中心和新浪教育频道联合推出的,我们将从院领导、学生、家长和老师,不同角度深入了解一下北师大HND办学这几年的历程和以后的发展方向。今天很荣幸为大家邀请到重量级的嘉宾,我们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院长包华影教授,包院长您好!

  包华影:各位新浪的网友、主持人大(微博)家好。

  主持人梁雪:包院长是我们的博士生导师,今天是我们HND第三届毕业生的毕业典礼,包院长刚从毕业典礼现场赶来,非常辛苦。首先请包院长简单为我们介绍一下HND这几年的办学的情况,包院长请您给我们广大网友分享一下。

  包华影:北京师范大学的HND项目是2007年由北师大和中国留学(微博)服务中心、英国苏格兰委员会合作举办的,我们学院是作为具体的承办单位。从2007年办学到现在,我们五年招收了近1000名学生,差不多每年200人左右。这些学生从我们的数据分析来看,从2007年、2008年到现在,我们招生学生的质量,我们的入学门槛是不断提高的。报读我们项目的学生,有一些学生已经达到了高考(微博)录取的二本分数线,甚至少数的达到一本线,这些学生放弃了二本的机会来学习这个项目,做这样的选择,说明我们这个项目已经具有一定的知名度了。

  我们共计招收五届学生,目前已经有三届毕业生,这三届学生,毕业了近500名的学生。这些毕业的学生95%以上选择继续去国外深造、续本或者是读硕士研究生。也有部分已经毕业回国的学生,在工作的选择上,他们都有不同的选择。像我们有些比较优秀的学生,有去中国人寿这样大的国企,还有的去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这样的外企,我们有学生在这里工作,说明我们学生的素质满足了这些大的企业的需求。

  这个项目我们从2007年开办到现在,它给年轻的学生搭建了一个多途径可以去海外留学的这样一个平台。尤其是一些家长们,他们如果想把孩子送出去,但是他又不放心他的孩子没有离开过身边,都是独生子女,所以他就选择像我们这样的项目,先在国内学三年。

  主持人梁雪:有个过渡,让孩子们有成长的空间?

  包华影:当然我们也允许孩子们,根据自身情况自由选择二年或三年的时间,我们每年还举办国外大学来校这样的留学推介会来帮助同学们。总之,我们是搭建这样一个平台,给年轻的学生们孩子们,有更多的选择机会。

  办学五年来,我们在招生上,我们在学生的录取上,我们在办学的过程中,我们在整个的管理上,我们都以质量为中心,这几年把抓质量做为工作的重点。我们HND项目中心是SQA在中国的优秀中心之一,得到了中留服和HND家长的一致的认可。

  主持人梁雪:听了包院长的介绍,我们对北师大HND项目有了初步的了解,走过五年的办学历程,作为优秀的HND中心,北师大是名副其实的。我想问一下北京师范大学HND办学的理念,以及核心的价值观是什么呢?

  包华影:刚才我说了我们这个项目是三年国内一年国外的留学项目,我们的课程是英国的课程,拿的学位是英国的。但办学组织是由北师大来实施。

  主持人梁雪:孩子们是在北师大,读的课程体系都是英国的?

  包华影:是这样的。如果谈到我们这个办学的理念,我想既然是办学,首先我们就是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为中心体现在这样几个方面,一是按照学生的需要,鼓励个性张扬,让学生成为我们教与学的中心,这就叫以学生为中心。此外,我们打破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鼓励什么呢?鼓励互动,就是让学生在课堂上,成为真正的主体。那么老师的作用是什么呢?老师采用启发式教学。

  主持人梁雪:启发式教学?

  包华影:对,我们的课程第一年是学习预科课程,目的是帮助学生语言能力的提升,二三年是专业课程,在采用启发式教学的课堂上,有的孩子开始英语水平不是很高、很羞涩,像我们中国的学生比较僵硬、不愿意回答问题。老师就采取引导的方式,营造一种氛围,让学生主动的回答问题、抢答问题,说错了不要紧,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够得到不同程度的这样的发挥,让他们都有个性张扬,鼓励他们的成长,这可以说就是我们的办学理念。

  主持人梁雪:我简单的归纳一下包院长刚谈到的HND的办学特色和核心价值观。我们学校的这个项目,不是以老师为中心的教学,我们不是说老师教学生学,我们是根据每个学生不同的层次包括他的英语水平,包括他的性格,包括他的个人方面的一些特点,来针对每一个学生量体裁衣,他是什么样的性格什么样的情况,我们老师再根据他的特点,制定相对应的解决方案。而对于语言学习,老师也是尽最大努力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能够让他们有自主学习这样的一种方式来提高。

  包华影:主动的去表现自己,主动的去回答问题。

  主持人梁雪:然后用一种互动、案例教学、分组讨论,这些都是不错的教学方法。

  包华影:这也为他们将来继续到国外深造迈出第一步。如果还是像中国大学里听、讲这种方式,他出去会很不适应的。

  主持人梁雪:让学生在中国的三年,学习英国本土的课程,那样到国外课堂时,氛围似曾相识,我们老师也是这样教授的,这的确是很好的一个过渡。包院长,我们都知道现在竞争越来越激烈,我们怎么保证北师大HND中心培养出来的学生,他具有竞争力,在社会上不管是就业还是其他的方面,都有更好的竞争力?我们要培养怎样的人才才能适应这个社会呢?

  包华影:你问的问题实际上是培养人才标准的问题。我们需要不同类型的人才,如果各个学校都是培养研究生,就会造成极大的人才浪费。我们项目的目标不是培养能写出高水平论文的博士,当然不排除个别同学自身能做到。我们现在开设的主要是商科,在当今国际社会,尤其是在这种经济和文化交流越来越广泛的今天,懂国际规则,又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又有独立分析问题和实际的工作能力,这样的人才,是我们各个行业所缺乏的。

  主持人梁雪:应该说是实用型的人才。

  包华影:对。如果定位我们HND项目培养人才的标准,根据各行业对这类商科人才的需求,我们主要培养实用型、应用型、创新型的综合性专门人才。

  主持人梁雪:也就是说当这些学生进入社会的时候,能够很快适应社会,并且能有自己独特的特长,能够懂国际规则,普通的综合素质他们都具备,在职场能够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包华影:对!很快上手。

  主持人梁雪:用人单位对这样的毕业生肯定非常喜欢,现在很多国内大学毕业的学生就业后,都存在这样的问题,还要先教他,要先让他适应这个岗位,才能让他去做具体的工作。我们的学生去了之后就很容易上手,用人单位肯定非常青睐。

  包华影:应该是这样。

  主持人梁雪:刚才也提到,今天是我们第三届毕业生的毕业典礼,包院长看到我们今年又一批毕业生毕业了,看到孩子们有所成就您一定也非常欣慰吧?

  包华影:当然了,作为一个院长看到我的学生顺利毕业,每一次毕业典礼、开学典礼我都会参加,每一次都被学生们所感动。今天我们主持人曾副院长跟我说,听说要给我们一个惊喜。学生们做了一个短片,把他们三年走过的点点滴滴用短片呈现出来。

  主持人梁雪:很有新意。

  包华影:他们用《友谊地久天长》重新加了词配了画面,我们都觉得非常感动,学生们回顾了三年的学习生活,他们那样的回顾,对学校的感恩,还有对未来的憧憬都一一呈现出来。我非常感动,作为院长我感到非常的骄傲。

  主持人梁雪:毕竟看到他们三年的成长,您作为院长,作为见证他们成长的老师,作为关怀他们的长辈,看到他们有这样的变化,打心眼里非常欣慰。孩子们这么懂事,他们以后走出去应该没有问题,您对他们有怎样的期许和祝福,请您通过我们摄像镜头告诉他们。

  包华影:我今天在毕业典礼上已经给同学们说了几点期望,我想年轻人,在今后的路还很长,首先第一点就是要自信。

  主持人梁雪:自信很重要。

  包华影:对!要自信,这是必需的。在今后的路上,同学们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在你们到国外之后,尤其在国外就读期间,会有很多意料不到的事情,一定要相信自己,要坚强面对,不论遇到什么困难,包括今后在工作中,自己都是要有一种抗压的能力。

  主持人梁雪:在逆境中也要坚持下去。

  包华影:对!这是一点。第二点,就是要学会包容,学会与人相处。这一点也是很重要,我的意思指的不是那种油滑。是要真正理解别人,要理解社会上的一些现象,要学会和人相处,学会怎么做人,或者说要处理好智商情商的关系。

  主持人梁雪:要结合。

  包华影:对!要提高自己的情商,要适应社会发展,和周围你所处的环境,这点是很重要的。第三点就是要珍惜时间,有些事情是不能后悔的,时间过去就没有了。

  主持人梁雪:当然。

  包华影:所以年轻人一定要珍惜时光,要努力的学习,要抓紧一切机会。其实我们的学习不仅是课堂上的,也有来自于社会的,还有来自我们身边的朋友,来自我们同课堂的同学。一定要善于学习,学会学习,要自主的去学习。

  主持人梁雪:主动学习。

  包华影:对!主动学习,这样才能不断提高自己。

  主持人梁雪:听包院长的期望,就像听一位慈祥的长辈,在给孩子们提出自己的一些期望。包括您说的心态,学习的能力,不是单纯的学书本上的东西,更要从周围的事物中去学习。包括宽容的心态、自信,包括面对的问题,我们能宽容的时候要宽容,该坚强的时候要坚强,顺境逆境我们都可以勇敢的面对。作为北师大HND毕业生的学生,他们应该是很荣幸,有您这样的院长。

  包院长是这样的,这几天高考刚刚结束。我想问一下,作为院领导您对有留学意向的学生和家长,有什么专业的建议呢?想听一下您的看法。

  包华影:专业的建议谈不上,我想是这样,没有什么是出国留学好,还是国内学习好,应该是适应你的孩子发展成长就是最好。我们越来越多的同学都有机会进入国内大学接受高等教育,同时,我们也有了更多的其他选择机会。首先对于家长来说,还是要先看你孩子各方面的条件。

  主持人梁雪:先审视自己的个人条件?

  包华影:对!首先是孩子的成绩,当然成绩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你孩子留学时需要面对环境的、生活的,与人相处的等各方面的适应度。有的孩子可能从小一切都是爸爸妈妈包办,有的孩子可能独立一些,独立也有可能向好的方向走,也有可能独立出圈了。第二就是要看家庭的经济条件。

  主持人梁雪:经济条件。

  包华影:经济条件就是包括今后留学能给的一些支持,方方面面的经济能力。上个问题补充一点还要考虑孩子的身体条件。

  主持人梁雪:对!身体很重要。

  包华影:这一点是很重要的,现在出国留学是向年龄越来越低的趋势发展,有很多小留学生很小没有独立生活的能力,一定要考虑身体是否适应高强度语言学习和陌生环境的要求。

  主持人梁雪:完全陌生。

  包华影:对!还有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同班的孩子比他强,有时可能产生压力,有时会造成心理上的障碍,这些是需要我们综合考虑的。根据个人的客观条件,综合考虑后做一个选择。

  主持人梁雪:还是要从孩子实际出发。

  包华影:对!关于留学项目的选择,也要根据孩子的实际选择。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直接出国留学,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出去前先读几个月的语言。

  主持人梁雪:语言课程。

  包华影:对!语言课程仅几个月,实际上是一个过渡期,我们这个项目在国内三年,适应期就相对更长,看你怎么选择了,如果家长选择我们的项目,我们肯定会尽力把孩子培养好。

  主持人梁雪:有您这样一位关心学生像关心自己孩子一样的院长,选择这个项目应该是不错的选择。

  包华影:谢谢。

  主持人梁雪:对于广大家长学生来讲,我们要考虑一下自身的条件,包括你的个性和家庭成长的环境。还有客观的一些家庭条件,包括经济条件和孩子以后发展方向。第三个像您说身体很重要。确实留学的队伍小龄化越来越严重了,孩子不能适应国外的环境,让孩子有一个过渡期是不错的选择。

  包华影:还有一点,要注意选择适合你的专业,我接触过很多家长,让我给他们一些建议,在我们选择国外不同大学专业的时候,虽专业是同名称的,比方咱们就说金融,它可能是偏管理,也可能偏研究。所以在你选择到哪个学校,哪个专业留学的时候,不能光看专业名称,还要特别深入的了解专业方向。

  主持人梁雪:综合考量一下。

  包华影:专业选择你要看什么呢?看它的课程是哪些课程,它每一个课程都有课程描述。从课程描述里面,你可以分析课程包含的是哪一些,而且学这些课程,学之前你要具备什么样的能力,什么样的知识储备,家长帮助选择课程也是很重要的。

  主持人梁雪:要详细知道我们这个课程教授的是哪些方面的知识,这些知识是不是能和孩子已经具备的知识,包括以后的发展方向能够结合起来,如果结合起来选择的专业就非常恰当了。

  包华影:是这样。

  主持人梁雪:不能单纯看专业是“金融学”三个字。希望广大学生家长心里有个底,尤其是专业选择时,包院长的建议非常有实用性。今天非常感谢您,匆匆忙忙从毕业典礼过来,非常辛苦,感谢包院长!我们现在对北师大HND,包括他们项目的基本状况有的最真实的了解,也感谢各位网友,对北师大HND项目六年办学专题的关注,我们今天的访谈就到现在,谢谢包院长。

  包华影:谢谢主持人。(以上文字来源:根据访谈录像整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北师大 HND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