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师大HND任课老师用国际化视角看待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2日 15:13   新浪教育微博
北师大HND专题老师访谈北师大HND专题老师访谈

  作为国际教育的优秀领跑者,北京师范大学(微博)HND中心一直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核心办学理念。开办项目六年来,北师大HND中心的项目特色有何过人之处?院长有何寄语?学生和老师又是怎么看待这个项目的?对于毕业生来说,他们又有何对学校的感激呢?北京师范大学HND中心和新浪教育(微博)频道联合推出了项目六年办学专题,视频:北师大HND项目任课老师代表媒体来源:新浪教育此次专题从院领导、任课老师、学生家长(微博)和学生的不同角度呈现了北师大HND六年来走过的历程。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梁雪:广大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继续关注北师大HND六年办学专题,今天很荣幸请到的北师大HND几位专业课的老师,先请各位老师做一下简单的自我介绍,并结合自己教课的课程,做一下课程方面教课情况的介绍。从张一鹤老师开始?

  张一鹤:大家好,我叫张一鹤,现在是北师大HND金融课程的老师,主要是投资学,还有经济学。

  武  烨:大家好我叫武烨,在美国完成本科,拿到金融学士学位然后读MBA(微博)。毕业之后在佛罗里达州健康局做过一段时间成本效益分析的咨询。在北师大任教三年多。主教课程也是金融方面的。

  屈明贵:我叫屈明贵,我的英文名字叫Michael。我在英国教了五年书,在英国是注册律师,有两年执业经验。回到中国加入HND北师大这个团队,从08年开始教专业课程,我教的课程主要是商管和国贸专业,我非常享受和喜欢教学。

  David:My Chinese name is Qu Dawei.My English name is David.I have been teaching the HND course for two years. Now I’m teaching Business Statistics。

  张书涛:我叫张书涛。我主要讲授商务管理基础课程。

  主持人梁雪:听了几位专业老师的介绍,可以看得出来HND采用是英文课程体系。绝大多数是由有海外经历的老师教授的,这样的师资配备有怎样的优势?

  屈明贵:大多数在国外留学(微博)的老师,虽然大家都是中国人,但会从国际化的视野来看待中国学生,应该掌握怎样的学习能力和思维能力。就我个人来讲,我在上课的时候,经常跟学生讲用一种批判式思维,辩证思维。到底什么是综合素质?我个人理解,要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思维能力。我们在教学过程中,我们老师由于在国外的成长经历,有不同的文化视角,不同的文化差异,也掌握他们的文化理念,这就可以给学生一个桥梁,我们是怎样体验的,是怎样看待的,这些体验是没有国外学习留学经历的人所没有的。我们中心大多数老师是海外留学生,我们土生土长的外国老师是大卫老师,学校非常注重像三叶草似的理念组建教师团队,老中青传帮带,考虑到全球化的大趋势,优秀的师资团队,再加上热爱教学的校风,以及国际化的视野会给学生全新的氛围。

  主持人梁雪:感谢屈老师的精彩分享。HND的学生要在国内学习三年,没有大的语言环境,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北师大HND中心,怎样能保证学生英文水平得以提高,并达到国外续本的要求?

  武  烨:很简单,就是逼出来的。学习语言是没有其他捷径的。刚才屈老师介绍了我们的团队,我们的专业老师讲课时,双语教学,英语要求不低于50%,对于基础比较好的同学会增加比重,学生学习的同时英语也在提高。整个教材包含考试内容全是英国原版引进过来的,还有学生考试的内容还有他们要写的报告全是英文的,时间长了真的是逼出来的。上课也是,同样一个专业名词,老师在理财课讲一遍,投资也讲一遍,保险原理再讲一遍,反反复复听就灌出来了。

  主持人梁雪:耳濡目染,我们创造小的英语的环境,这样让他们能够保证英文成绩的提高。

  屈明贵:而且小班授课这个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主持人梁雪:小班授课这也算我们的优势,让孩子更好的接受全方位英文的渗透。今天我们在座的老师中间,刚才屈老师说,我们有一位土生土长的英国的老师大卫,我想请大卫老师帮我们说一下,对于一个学生来讲,他想提高他的英文成绩,您作为纯粹的英籍人士,对他们英语学习的提高,您有什么专业性的建议呢?

  David(屈大卫):

  First of all, the Beijing Normal University put on some courses for the students to learn English to begin with. But then they have to take practice as much as possible and learn the way to improve skills of English. They need to read more English, speak more English, write more English. They need to listen to more English. And on top of all those four skills, they must not be afraid of making mistakes. They must not be afraid of sounding silly. Talk with people by practicing their English. Because if they are not preparing to make mistakes , they will find it very difficult to learn anything. So what I suggest to students is they need to talk with each other in English. It sounds very silly, because they are Chinese. By forcing themselves talk to each other in English. It is very slow to begin with. They will give them some extra pressure to improve English but also their experience talking in conversation in English with people. On the other hand, during the HND course, they can learn more from English people, American people on business English. That's my advice。

  主持人梁雪:我们都知道谈到一个学校谈到一个项目,我们一般会说它的硬件怎样软件怎样。优秀的教师和一流的学习氛围,对一个学校一个项目来讲,就是我们说的学习的软件和硬件都会对学生的学习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非常的重要。在这方面想请教张一鹤老师,简单介绍一下学校从硬件和软件方面环境怎样?

  张一鹤:北师大有优美的校园,有全亚洲最大的图书馆之一,图书馆里几乎百年来所有北师大毕业生论文和相应数据库资料都能在那里可以查到,这个珍贵的资料库可以被学生运用到,北师大图书馆特别宏伟,里面的空间非常大,学生也可以随时进去看书上自习。还有就是自习室的气氛也非常好,学生进去想不学习都挺难的。除了图书馆、自习教室,学生经常上课的教学楼是和师大本科、留学生混用的,这些硬件:电脑、空调、教学设备在中国是名列前茅的。软件方面,刚才屈老师也说到,我们的团队不管是海归还是外籍人士都是非常优秀的,我们教材是全英文的教材,给学生做讨论、带学生做实习,也有短期的一天实训,让大家学以致用。

  主持人梁雪:学以致用。

  张一鹤:对,学以致用,学习生活还是丰富多彩的。

  主持人梁雪:前面课本学的,后面可以把学的东西运用到实践当中。

  张一鹤:定期也有外企人士在我们这做讲座,介绍他们真正的工作状况是什么样的。

  主持人梁雪:之前和包院长就这个问题交流过,对HND的学生来讲,在北师大上HND项目,他能很快适应工作岗位,因为我们已经铺好了路。

  张一鹤:全方位的准备。

  主持人梁雪:说到全方位的话题,关于本科或研究生续读的问题,我们在座既有海外经历、还有纯粹海外的外籍老师。在这方面能否给学生们一些建议,让他们在攻读本科或者研究生的时候,去做什么样的准备?请屈老师给我们讲一下?

  屈明贵:我们老师要想方设法,把三本的学生,当然也有部分一本生、二本生,毕业时达到国家一本标准甚至更高的标准。我们学生不是到英国专门续本,我们教学标准一定达到英国的教学标准,数据统计90%的学生都能毕业,有的学生可能要挂科或重考。我们每个单元都有考试,每一单元学习成果要检测。我们有实践,做社会调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交出5千字甚至6千字的报告,这对于国内的本科生研究生难度都很大。学生按学校教学计划走,他都知道三年后我该去什么大学,续本我的英语达要到什么水平。我们的项目是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和SQA合作的服务项目,三年后到国外续读本科,去美国、澳大利亚、荷兰都有的,我们有学生去荷兰拿到全额奖学金的,我有一个学生,当年高考(微博)只上大专线,现在英国名校约克硕士毕业(注:2007级人力资源专业邓云),她写自己的经历在我们网站上《从高考落榜生到世界知名学校有多远》,我看了很感动,由于也有老师的努力,我们很享受这个过程。如果教好好学生我们说恐怕不是本事,但如果你把基础差一点的教好,那才是真正的本事。确实有些学生基础不太好,学校给我们好的硬件条件、软件条件,原汁原味的教学资料,包括英国的考试题,只要我们花更多时间把它完成,当然雅思(微博)课程还要考过,这些问题学校都帮我们考虑过了,总之,选择加入我们不会后悔的。

  主持人梁雪:学生按照老师为他制定的路,慢慢脚踏实地的走是没有问题的。感谢屈老师的分享,今年高考刚刚结束,想问一下对于即将面临选择的学生和家长,作为最专业的老师们,想听一下这个方面有一些怎样的建议?张书涛老师给大家分享一下?

  张书涛:高考一直是一个话题,很多人批评高考制度。但就目前的情况下,中国离不开高考,毕竟它还是迄今为止比较客观公正的一种方式。但这种体制确实有弊端,一些有个性有创造力的学生,可能在这样的制度下会找不到自己的发展空间。我接触过HND项目的很多学生,在中国参加了高考,效果不是很好。如果能考入中国一流大学,顺便说一句,中国的一流大学还是非常棒的。但是如果没有机会入读这样的学校,我觉得就要给自己更多的选项。中国大学在扩招之后,严进宽出,出现教学质量下滑的现象。不一定非得在国内读自己不满意的学校。

  需要注意到的是,最近几年,中国融入国际社会,参与全球化的速度在加快,我们的经济实力强了,我们以前给别人做代工,只是做人家的加工厂而已。未来我们要做的事情可能是走出去,到国外投资,建厂,甚至雇佣国外全球化的人才。实际上我本身在接触一些企业的过程中发现有这样一个问题。很多企业想走出去,但缺乏全球化的人才,到当地管理当地的人员也存在很多自身的不足。

  我接触过中国国际化做的最好的公司之一,海尔。海尔国际化是比较成功的,他的总裁张瑞敏在多个场合提到,海尔的国际竞争力不是靠有几个工厂,或者拥有什么强大的生产制造能力,而是依赖两个方面,一个是核心技术,另外一个是全球化人才。我能够给大家的建议是,高考成绩出来之后,如果没有考入一流大学,可以考虑一下我们北师大HND。因为HND可以给你这样一个平台,刚才武老师介绍过我们的教学理念,还有整个项目的架构,我作为这个项目的老师来说,我还是很有信心帮我们的学生打开世界之门。

  从07年北师大第一届招收HND到现在,我们的毕业生已经有很多成功的案例,有很多学生申请到一流的大学继续攻读硕士,还有一些已经回国,而且有非常好的就业前景。我认识的几个同学,给我发消息,有的进入国际知名的会计师事务所,有的进入国际知名的银行或者企业。这个项目最大的吸引力,就是给那些在中国无法接受一流大学教育的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有的同学说我直接出国不更好吗?我想这可能也不是一个最佳选择。因为在国内长期受传统教育体制的影响,直接进入西方大学需要有很长时间进行适应,由于语言能力不足,年龄和社会经验也都达不到,在国外很难说能够管理好自己的生活和学习。

  刚才武老师说HND学生是逼出来的,逼着要有自己的目标,要有自己的人生规划。如果用这三年时间,通过自己的努力和老师的帮助,再出国可能效果更好。

  主持人梁雪:我们感谢张老师。我们非常感谢各位优秀的老师,对整个北师大HND中心教学情况的精彩阐述,相信我们广大网友,对北师大HND教学可能有这样的认识,它的确不同于一般国内的教学。

  屈明贵:家长花这么多钱把孩子放到国外去,这个孩子完全变成外国人。青少年的成长,在17、18岁人生观开始形成,这时送到国外去,会容易接受西方的文化理念,HND项目在中国是双语教学,至少在传统文化教育中,我们还是中国人。另外,我们大多数孩子是独生子女,他回国之后一般是回中国国内发展,像我在国外工作七年,我在德国工作、美国工作过、英国工作过,有的孩子从小10岁就出去了,中文水平只有高中毕业水平,经过7、8年在国外,回来中国连报都看不懂,不知道中国的人情世故,不会跟上司、同事相处,这是最大的问题。

  主持人梁雪:在中国这三年,培养价值观时,让两方面都接受,既有中国传统文化这部分又有和西方的结合。

  屈明贵:做学问和做人的问题,我们老师会把自己的经验告诉自己的学生,该怎么跟外国人打交道、跟外国人怎么沟通,怎么做诚实的人,这非常重要。

  主持人梁雪:我们今天主要是从老师的角度,讨论北师大HND教学到底是怎样的,非常感谢各位老师的到场,希望广大网友能够继续关注北师大HND六年办学专题,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感谢大家再见。(以上文字来源:根据访谈录像整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北师大 HND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