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海归坦言“不介意晚婚”

2012年11月01日08:1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超,“80后”海归,曾留学[微博]于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国立经济服务大学,2011年回国,在江苏连云港一家房地产公司做工程建设。对于目前仍单身的现状,他说:“一般来说,海归条件还不错,找到女朋友也较容易,想摆脱单身,关键还是想与不想”。

  “留学恋”,本国找本国的多

  2009年,相超到俄罗斯海参崴学习国际商务,“俄罗斯漂亮的女孩很多,但和中国留学生恋爱的很少。俄罗斯大学是5年制,刚上大学的女孩才十六七岁,还是小孩呢,成熟的俄罗斯女孩的价值观又和国内不太一样,所以我没交俄国的女朋友。”

  在俄罗斯留学两年,相超曾有过一段“留学恋”,女孩是他国内的校友,“我算是和俄国人打交道比较多的,但交际圈还是太窄了。在海外留学,谈恋爱大多数都找本国的。”留学归来,因为性格不合,相超和女友分手了。

  “想安稳,但得先求发展”

  相超的父亲年近60岁,老人家的朋友和同事都已经抱上了孙子。对比心切,相超的母亲常催他赶快恋爱结婚。在父母的安排下,相超尝试了4次相亲,结果都没成。“第一次相亲,是对方的妈妈安排的,那个女孩挺有抱负的,大学还没毕业,打算去德国留学,以后想留在那边发展,我这一看就没戏了。”今年3月,相超与一个在银行工作的职员相亲,聊得很不错,“开始交往后,她提出要在一起就一定要结婚,我说这是当然的”,但是女孩提出婚后每年要有10万元的零花钱等要求,相超不能接受,于是一段恋情还没等稳定就又结束了。

  “父母着急,我能理解,我也不反对相亲,就随缘。”话虽这样说,但相超还没有结婚的打算。“我身边有不少好女孩,但我不着急,现在正处于一个学习和积累经验的过程,也还没能力去养一个家庭。我也想安稳,但得先求发展。”相超说。

  “单身不是问题,关键是想不想摆脱单身。”相超不想的原因是“信任度太低”,“很多女孩子看中的不是你的为人和你的学识,而是很多物质的东西。”在他看来,这就造成了海归的敏感和低信任度。相对的,一些国内的女孩在听说对方是海归后,也会产生“在外面玩得很疯,去酒吧、夜店”的印象,而不愿意与对方再进一步交流。

  “在海外留学,让人很独立,也耐得住寂寞,我不介意晚婚。”相超说。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