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每日电讯:牛津剑桥继续抬高入学门槛

2012年12月14日15:13  中国教育报    

  陈法宝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消息,准备明年申请就读英国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的学生将面临更激烈的竞争。

  今年秋天,随着英国大学学费增至9000英镑,来自英国和欧洲其他国家的申请者减少了7.4%,但剑桥大学的申请者逆势而上增加了2%,牛津大学招生计划却减少了0.6%。据估计,明年申请这两所高校的竞争会更加激烈。负责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招生的常务理事卡罗林·林德纳(Caroline Lindner)介绍说:“大学正在创建更为复杂的程序来挑选最优秀的学生。面对这么多的学生,导师应该进行更多方面的考核和综合平衡考虑,以确保所招收学生能够适应牛津、剑桥大学的教学方式。”

  随着申请学生数量的增加,申请人的A水平考试(A-level)成绩必须有几门(不同的专业有不同的规定)要达到A*,这在有史以来还是第一次。在最后的申请日期截止之前,这两所古老的大学都透露,除了常规面试之外,还要增加对学生的考核。仅牛津大学就要对90%的学生进行某种能力倾向测试,在2009年,参加这种测试的学生只占总数的2/3。此举将推动大学在成千上万的申请者中间找出最优秀的学生,但也会引起学生的担心。

  据悉,2013年,剑桥大学入学考试将要进行20门考试,比2012年增加一门,心理和行为科学专业的考生还要面临一项全新的考试。常规考试用来招收法律、医学、化学和数学等专业的学生,但是许多课程还要依赖思维能力评估,检验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问题解决能力。牛津大学招生办主任迈克·尼克尔森(Mike Nicholson)说:“能力倾向测试在人文和社会科学领域非常重要,因为没有证据表明成绩为A*就是最优秀的学生。通过测试,我们在相同的基准上让来自各种背景的学生进行相互竞争,也给我们一个挑选最优学员的机会。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我们的测试是合理和有价值的,因为我们所选拔出的学生并不是A水平考试成绩最好的。”

  《中国教育报》2012年12月14日第7版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