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景松:移动互联时代留学机构应如何应对

2013年09月16日15:34  新浪教育 微博   
新浪教育频道总监梅景松新浪教育[微博]频道总监梅景松

  9月15日,2013新浪五星金牌留学[微博][微博]顾问及团队评选总决赛暨首届国际教育展隆重举行,在各大奖项出炉之前,颁奖典礼现场的留学高峰论坛邀请传统留学机构负责人、留学工作室负责人、在线留学平台负责人与新浪教育[微博]频道总监梅景松一起探讨“移动互联留学时代:传统机构如何应对挑战”主题,围绕“传统留学机构和新型留学平台各自优劣”、“各大机构在新挑战下的应对方式”及“留学生应如何理性选择留学办理方式”三大话题展开,畅所欲言,展示不同留学办理模式的优势。以下是本次论坛主持人新浪教育频道总监梅景松的精彩实录:

  梅景松:欢迎大家来到第四届新浪五星金牌顾问评选总决赛颁奖典礼,随着移动互联时代来临,社交网络成为主流,留学在线服务平台、个人工作室、大学直招、校代等其他方式也如雨后春笋一样出现在我们面前。随着信息透明化,在线平台的便捷化,我们可以预见的是传统中介机构所占市场份额将受到明显的冲击,在这样的背景下,留学机构如何改变策略,提高竞争力来突显优势,从而获得更多家长[微博]学生的认可呢。

  我们今天的论坛嘉宾,大家都听说过,王总是威久留学集团董事长,季铁军季总,他专程从上海来到北京,他们是在留学圈里已经非常资深的专家,像北上广都是留学行业非常发达的地方,他们代表传统留学行业的楚翘。阙登峰阙总是决胜教育集团董事长,阙总在做一套线上留学咨询的系统,网友可以把自己的信息放上去,他们给你们找匹配的机构。黄德容黄总是比较资深的专家,善于做一对一的咨询。

  留学方式在近些年有明显的变化,DIY办理由25%急剧增长35%,中介机构由过去60%下降到40%,其他比如工作室或者在线咨询,也是由15%到25%的增长。面临这样的情况,我们想了解网友到底是怎么想的。我们做国际教育展这个事情近一个月酝酿,两周的时间,我们邀请一两百个家长过来跟金牌顾问见面,直接了解他们的需求,我们请他们作为我们这个行业的参考样本,了解他们的想法。但是没想到,我们在网上征集的时候,在两周之内全国有三千个家庭来报名,我们征集方法包括活动征集,微博抢票、网络招募,做专题,系统抢票,包括有奖调查。不管是传统的PC端,新的客户端以及WAP、微博产品,各个地方都能够有很多的人。我们发现PC端和微博人是最多的。征集名单时能够感觉到这些网友他们的信息是非常详细的,这点也感谢网友对新浪公众平台的信任。告诉我们电话、姓名、学生的年级、男女、想去的国家,什么时候准备去。我们筛选的是三千个家庭里近一两年内有留学需求的,我确定你有留学需求之后,发调查问卷。这个调查问卷之前有一个大概的比例,能够达到50%的,基本要办DIY,我们经过网友访问了解,这些人英语基础非常好的,希望找机构而且是找大机构,有19.8%在找留学工作室,要的是一对一服务,通常来讲是高端家庭,占到5.5%。在线平台留学的有7.1%,有合作办学的是7.1%,还有其他方式。我们今天论坛游几个话题,第一传统机构VS新平台大家有什么各自的优势和劣势。各个机构在新的挑战下应该怎么来应对以及如何理性地选择适合自己留学方式,这个更多的是要请我们在座的嘉宾真正通过你们的经验,真正从家长的角度、学生的角度去给他们出谋划策。这就是我们今天论坛的主要话题。

   大家知道有一家公司叫微软,他是靠给IBM公司做软件起来的,就在这个月大家看到一个消息是微软收购了诺基亚,大家知道有一家公司是谷歌,谷歌这些年除了推地图以外,推谷歌眼镜,还推谷歌汽车。有人说互联网行业不是大鱼吃小鱼而是快鱼吃慢鱼,面对互联网快鱼们,传统大机构怎么看?

  留学需求是个性化很强的行业,而且我们真的看到有时候,一家三口都来了,我说一个人来就行了,爸爸平时工作很忙,孩子把学习班也放弃了,三人三个意见,像一对一工作室,比较专注于专家为家庭和个人量身打造留学方案,他们的优势在哪里,在未来发展中,应该怎么做?

  论坛进行到这里,我必须代表新浪表个态,至少目前我们公司领导和我本人还没有意图进军出国留学行业,就像王总和季总都提到了这是精耕细作的行业,就像我们找医生,你再大牌的医院,现在有很多名医院,也有很多专家门诊,但是归根到底找到好的顾问,有品牌有信誉的机构,不管是新浪也好,还是阙总,我们是通过互联网搭一个平台,能够让有需求的家长和学生可能最简单的问题在我们这里通过跟专家咨询得到解决,但是真正需要解决问题的一定还是要找专业的机构,如果你是非常高端的,可能要求比较严格一点,可能就是要找一对一的机构。从我个人角度来讲,我必须负责任地说,我当时大学毕业的时候,我的GRE成绩,满分是2400分左右,我也考到2000分以上。就是由于我自己对国外学校的不了解,花了两年的时间,没有申请到自己特别心仪的学校,后来申请到学校,拿的半奖,后来若干年我做留学的时候,留学行业的朋友说那个学校给你半奖,你应该去的,那个学校轻易不给人颁奖。对于一个人一生来讲,如果家长对孩子负责任或者学生对自己负责任的话,这个时候花一点点钱,今后对你留学费用是九牛一毛,对你人生是大的改变。我在各个场合说,如果我当时在大学毕业就去出国留学或者我有条件出国念本科,我的未来还是不一样。所以作为过来人,我特别由衷地希望我们的新浪的网友、家长、同学们好好利用互联网工具,在上面找到真正对你负责的好顾问,好机构,为自己描画一个跟美好的未来。

  今天我们论坛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