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华裔异国同性配偶获绿卡 婚姻真实是关键

2013年11月27日10:00  中国新闻网    
华裔同性配偶不少,不过申请婚姻绿卡还没有成规模。(美国《世界日报》/资料图)华裔同性配偶不少,不过申请婚姻绿卡还没有成规模。(美国《世界日报》/资料图)

  中新网11月26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联邦最高法院6月裁定“捍卫婚姻法”(DOMA)失效,同性婚姻有权享受联邦福利,同性配偶的移民[微博]申请也就正式拉开帷幕。

  截止到目前,很多美国境内的同性配偶、甚至跨国同性配偶已经通过婚姻结合取得绿卡,但华裔移民律师24日反映,这其中的亚裔同性配偶并不多见、未成规模,同时也强调同性婚姻和异性婚姻一样,想要通过结婚取得绿卡的关键依然在于证明婚姻的真实性。

  根据“每日新闻”报导,自6月以来,纽约市同性配偶获得绿卡的人不少。皇后区杰克森高地的华裔同性恋者伍史蒂文(Steven Eng,音译)和他的加拿大配偶Neal Stone,15日就收到了邮寄到家的绿卡。

  伍史蒂文本人是美国公民,现年42岁,在纽约大学担任声音和演讲教授。而Stone则是加拿大人,现年41岁,靠工作签证在美国做都市设计师。在过去12年里想尽办法把爱人同志留在身边的伍史蒂文,为终于帮Stone拿到绿卡感到万分欣慰,Stone也再不会因身份问题而不断往返于美加之间,两人有了更多空间可以凭着各自的兴趣爱好做事。

  移民律师刘汝华表示,最高法院的判决从民权上讲是件好事,同性配偶真心结合、并在法律上得到承认,它的影响面其实非常广,涉及到日后的报税、退休金、遗产遗嘱等诸多问题。但刘汝华也说,虽然很多人陆陆续续拿到绿卡,但他并未接到任何亚裔同性配偶的案例。这其中的原因很多,可能亚裔不好意思主动咨询、或者不愿意找同族裔的律师咨询、或者求助了同性恋组织提供的律师等,不代表亚裔同性恋者的数量少。

  律师蔡鸿章说,法律刚刚实施不到半年,还没有相当数量的案例可以用来分析规画,可能一段时间的积累之后同性恋申请亲属移民的部分才会比较成熟。但不管怎样,同性配偶结婚和任何婚姻案例一样,不管是申请人、还是受益人,最有挑战的地方就是要向移民局提供共同生活的证据。

  律师邹贤峰强调,从移民角度来讲,最关键的问题是婚姻关系的真实性,移民局针对传统的异性婚姻关系都已经采用了非常严格的审查标准,技术操作上同性配偶可能更难证明真正的夫妻关系,这里面包括有没有共同财产,比如房子、人寿保险、银行账号、信用卡,生活上有没有对外宣布名分、朋友知不知道、有没有举办婚礼,甚至细节上对方最爱看的电视频道、每天几点去上班、昨天晚饭吃了什么等,都必须达到完美才能够过移民局这一关。

  当前社会对同性恋还存在一定的偏见,怎样证明真正的夫妻关系就更具挑战。最理想的是双方共同收养孩子,另外要有共同财产,移民局还会比较两人的教育水平、生活背景等因素,看他们同性恋的可能性有多高,若是一方偷渡来美、没有身份、迫切需要留下来,那移民局就会对此特别留意。(刘大琪)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